阿民念主義是異端嗎?周功和老師針對阿民念主義學生的做法是正確的嗎?我們能和阿民念主義合一嗎?問題:阿民念主義所提的五項教義, 是異端嗎?
在"改教家 加爾文" 一書中提及:多特會議不接受阿民念主義者所提出的五項教義,甚至斥為異端。這在今天必定會令許多人感到驚訝, 因為這些教義廣為現代教會所接受........ 而在周功和博士寫的序中說:「我在神學院教救恩論的時候, 同學們的立場會不一樣, 會有加爾文主義者, 也會有阿民念主義者。我會預先告訴他們:"你們考試或寫報告的時候, 立場與我不一樣的, 我不會扣分!" 這是為了強調主內的合一。 在傳福音方面, 支持加爾文主義者或支持阿民念主義者也可以合作。為什麼呢?
因為在因信稱義方面,兩者所堅持的是一樣的, 既然是一樣, 就能合作。如以弗所書四章3節所說:"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
兩者的救恩論不是不一樣嗎?
周博士所說的觀念是對的嗎? 能合一嗎?
謝謝您!!






答:
1.不是異端
唐崇榮牧師也針對阿民念主義發表過評論,也認為『不是異端』,但是是『對真理的認知很軟弱的弟兄』。
我個人也同意此看法。
在教會歷史上,有時對『異端』的判定過於激進,動輒說對方是異端,我不是很贊成。
在嚴格的異端定義上,所謂『異端』,就是『信了不能得救』。
問題是,我們能說阿民念主義者是信了不能得救嗎?
暫時我還不敢講這種話。


2.絕對是錯誤與偏差
雖然不是異端,但是,阿民念主義絕對是錯誤與偏差。
異端是信了不能得救,阿民念主義雖然可得救,但卻會嚴重虧損。
另外,雖然我們依然可接納阿民念主義是弟兄,但因為他們是偏差,所以依然要強烈要求他們歸正,正如靈恩派雖然是弟兄,但不能繼續錯下去一樣。
同時,我還要提醒,阿民念主義者雖然有得救者,但越傾向阿民念主義,得救者就會越少。
道理很簡單:
信的內容越偏差,越不容易得救,就像天主教一樣。
天主教當然有得救者,但問題是越堅持越看重天主教的偏差破布,就越難信到真正能使人得救的核心珍珠。
所以,身為基督徒,一定要有不斷追求真理、終生不斷歸正的觀念,有任何信仰偏差,就要放棄並歸正。


3.在因信稱義部分是一樣的嗎?
要看定義是什麼。
假使認為因信稱義只是說『信耶穌就能得救,不是靠好行為』(信的當時),那兩者是一樣。
但假使把『信耶穌之後要靠好行為才能持守得救嗎?』(信了之後)放入因信稱義的領域裡,那二者絕對不一樣。
加爾文主義才是真正堅持『信主時』與『信主後』都『唯獨因信稱義』;
阿民念主義則認為是『信主時是唯獨因信稱義』,『信主後變成要靠行為保全』。
因為加爾文主義真正堅持唯獨因信稱義,所以當然會相信『聖徒永蒙保守』(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而阿民念主義因為不是唯獨因信稱義,所以當然會認為『得救之後可以再變成不得救』。


4.可以合一嗎?
很不幸的,我個人認為『可以合作』,但『不能合一』。
我堅持加爾文主義才是正確的,我絕無法說阿民念主義也是正確的。
讓我講一百遍,我還是會說阿民念主義就是錯誤。
我不知道周功和老師所講的合一是指什麼。
假使是指一起做禮拜、一起同工、一起服事上帝,那我可以接受。
但假使是說信加爾文主義也可以、信阿民念主義也沒關係;或是說加爾文主義是正確,阿民念主義也正確;或是說都不要強調這些差異,全部避而不談便是;
如果是指這種合一,那我絕對不同意。


台灣某非常大的教會,在官方網站裡,就公然這樣宣稱:
『不管亞米念或加爾文、、、不拘福音派或靈恩派、、、』
事實上,這教會的路線,就是很標準的『一切以實用為導向』,而非以真理為根基的路線。
宣稱看重合一,但卻大量讓各式各樣偏差的道理進入教會來。
因為,他們所謂的合一,是在『棄守對教義的堅持』的原則下,才有辦法成立的。
事實上,當『真理』不再成為堅持的基礎,而變成把『實用』拿來當判斷的基準時,教會對各種偏差的分辨與判斷能力,就會變得非常差,而且容讓錯誤大量進來。


5.周功和老師的觀念正確嗎?
周功和老師是很好的、學問很棒的加爾文主義神學老師。
問題是,現今很多神學院不是加爾文主義的神學院,
所以,神學老師當然無法堅持學生一定要照他那套來信,也不能堅持照加爾文主義來打分數。
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唐崇榮牧師也遇過這種困境。
他當初雖然貴為神學院院長,但依然不能堅持全神學院的老師和學生都必須走加爾文主義的路線。
因此,他在人生晚年,堅持從原本神學院離開,堅持照自己理想設立一間堅守真理的神學院。
在新的神學院裡,他就比較能照自己想法來堅持加爾文主義路線了。


至於我,我不是神學老師,也不領人家的薪水,所以我就是可以很自由照我的堅持來講。
我不管是在教會還是園地,就很堅持加爾文主義才正確,阿民念主義是錯誤。
假使有人反對我,我也不在乎。
我寧可不教,可以被禁止教,但只要我教,我就只會講加爾文主義才是唯一正確,阿民念主義是錯誤,阿民念主義信徒必須悔改歸正。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