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目前我實習快結束,同屆的許多同學幾乎都在幾個月前找到工作了,
但我仍在找尋未來的方向。
也許是對於與人接觸的角色還不適應,也或許是個性上不太合適,
實習生活到目前為止,帶來的挫折相當多。
今年的計劃是先考研究所,嘗試另一個領域的生活,
思考自己接下來要怎麼走。
身邊的人(特別是基督徒的長輩們)仍不免會提出他們的意見,
覺得與人接觸的工作是最容易傳揚福音的,也許就某部份是對的,
但我就現階段而言,沒有真實感到我自己受到呼召要擔任這類工作的角色。
但矛盾的是,我也會有這樣的迷思:
從事可以第一線接觸人的工作,似乎更能榮耀主的名,更能直接領人信主?
好一段時間,我滿痛苦的,
因為我覺得我沒有那麼熱愛這種與人接觸的工作,我沒有足夠的熱情,
但我又覺得我應該從事這種工作,畢竟也是神帶我走上這條路。
這一段時間和一位基督徒的教授談,他告訴我的一段話,
使我頗受鼓勵,心也得著釋放。
他說無論哪一條路(指與人接觸的第一線工作或研究),
沒有對與錯或好與不好。
我們和神的關係,就像是八歲的小孩費盡心思想送一件禮物給父親,
對父親而言,哪樣的禮物都是好的,沒有差別。
 

其實只是想聽聽有在工作身為基督徒的您,
您很明確知道這是神帶領你走的路嗎?
所謂的將工作和信仰結合,您自己是如何做得到呢?
(就我自己而言,實習的生活常使我無法聚會,
忙碌之下也很難如同學生時代常有和弟兄姐妹分享的時間,
未來工作的生活,忙碌的程度應更難以想像)。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關於個人未來規劃,
走研究路線?
很好啊!
那些只看見與人接觸的工作可以有助於福音的,
比較不是那麼良好理解聖經觀念。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知道嗎?
很多人都以為是『傳福音』,
但是,那是嚴重錯誤!
 

請閱讀這篇文章: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傳福音? 』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340

 
人生最重要的事,不是『傳福音』,而是『榮耀上帝』啦!
因此,你覺得,當研究人員,就不能榮耀上帝嗎?
事實上,搞不好比當個第一線與人接觸的工作人員,更能榮耀上帝哦!
 

然而,我也必需有所提醒:
假使只是因為不喜歡與人接觸,為了『逃避』,
然後找一個地方去拖時間,所以去讀研究所,這樣就不好。
假使不喜歡與人接觸,但『喜歡』研究,而且想做出一番成績,
所以去讀研究所,這樣就很棒。


一樣是『不喜歡與人接觸』,一樣是『去讀研究所』,
動機不同,對錯就會不同。
 

盡量找自己喜歡、有專長的領域去發展,這樣比較能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你知道自己的專長是哪部分了嗎?


假使你到現在實習即將結束,卻依然對自己專長與興趣很茫然,
那就比較麻煩。
最好不要是這樣的情形。
通常,實習結束時,自己應該要能知道自己的喜好與專長了。
 
 
我自己的工作選擇,沒什麼特別的。
大家常會將『上帝旨意』想成一種很神秘、很掙扎,但其實大家搞錯了。
上帝對每個人的帶領,其實,『多半』是『適才適性』的。
我自己在學習與實習的過程裡,發現自己對於『動腦的』比較感興趣,
對於『動手的』,興趣雖然也有,但比較少。
而『研究』部分,我的興趣一向缺缺。
我喜歡讀人家得出的結果,但不喜歡自己去摸索研究。
所以,我只考慮『應用領域』,不考慮『研究領域』,
而且比較留意動腦的的工作。


在動腦的工作部分,
由於我在讀書與實習過程裡,
對於『基本型的應用』很感興趣,對於各種『高深的應用』興趣缺缺,
所以我就特別留意與基本型應用有關的工作。


至於如何將『工作』與『信仰』結合?
很難呢!
在訓練時,只能盡量,無法很徹底。
有空時,就讀聖經;
沒值班,就逼自己一定要去做禮拜(不管下班後有多累)。
就算三天三夜沒睡,累到禮拜時打瞌睡都好,一定要去禮拜。
只要棄守這一點,很快地,你就會棄守越來越多,到後來信仰就會脫節。


重點很簡單:
一顆願意盡量持守信仰、盡量遵守上帝命令的心。
 

唉!我親愛的弟兄啊!
真正會使一個職場工作者偏離信仰的,不是『累』,而是『名、利、性』。
我見過多少基督徒工作人員,就是在這些方面,逐漸偏離信仰的。
沒錯,他們可以當大主管、當公司負責人、當長老、甚至當牧師,
但信仰與生活是脫節的。
 

不管多累,要繼續保持『守住信仰』的心,持守終生。
只要有這顆心,就不用擔心工作與信仰脫節的問題。
否則,職場上各式各樣的誘惑,各式各樣的壓力,
早晚會把你的信仰吞噬殆盡,使你離棄信仰,
或是成為一個星期天的基督徒(只有星期天才是基督徒,其餘六天腦袋裡沒有上帝)。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