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善用恩賜,這一直是很難的課題。
工作需要跟恩賜有關係嗎?還是說恩賜可以運用在其他地方?

畢業後,一直從事不限學經歷的工作。(多是服務業或是體力活)
原因單純只是,願意僱用我的,多是這類工作。
表現不算很好,
服務業.....不擅長跟人相處、打交道
體力活.....總是被嫌動作太慢

即使這些工作做得更辛苦,但是沒有善用到恩賜。
這樣也算是懶惰的人嗎?
以前只覺得只要踏踏實實地、安安份份地工作就行了,即使這些工作很累。

其實心裡經常有「學了幾十年的英文、數學、生物......等知識,
沒用到挺可惜的」這樣的想法。
也想著找可以用到這些知識的工作,
而不是做那些國中、高中畢業也能做的工作。
只是投出的履歷都沒有下文。

某方面來說,學業表現也不算很突出,一直都是不算好但也不算差。
大考時,考均標。大學成績也差不多在中間位置。
(也只有在遇到文科生或是理盲的時候,才感受得到我其實是有點東西的)
這樣算得上有恩賜嗎?

有些領域,像是藝術、音樂、體育....,因為沒學過,確定沒有這方面的才能。
但多數領域,表現平平,其實也不知道究竟擅長什麼。
最多只能用刪去法,將一些不擅長的刪除。但還是挺迷惘的。

訪客 於 2023/04/16 20:41 公開留言
~~~~~~~~~~~

 


~~~~~~~~~~~
Brandweer回應

訪客平安。

小小羊兄曾有寫過「工作上,我該怎麼辦」三篇文章,
提及尋找職場服侍機會之方式。


1. 勞務工作無須排斥,若且唯若不存在勞力過剩。
勞務工作,並非擺爛,除非有很明確天賦與才能。

2. 大型機具領域,有多種證照。
如堆高機,危險物品運送,高壓氣體等,或許可考量。

3. 本人認為,英文相關工作,可自行閱讀英國政府移民單位網站。
其中亦有需一定技術之勞務工作。
數學類,則多為程式碼,科技業,光學,硬體研發等。


再補充兩點。

1. 反覆練習,仍無法達到專業水準之技能(不只是證照考試及格),切莫,切莫繼續嘗試。

2. MBTI個性測試,倘若如實回答,
可幫助瞭解自身狀況。

Brandweer 於 2023/04/17 20:18
Brandweer 於 2023/04/17 22:09
~~~~~~~~~~~~~~~~~~~

 


~~~~~~~~~~~~~~~~~~~~
小小羊回應

Brandweer弟兄已經講很多了,
我只補充一些。


首先,你大考是『均標』(PR50)(全體學生的百分之五十位置)。
我不確定這是『總成績』,還是『所有科目均如此』。
基本上,假使你是『所有科目』都是PR50,
那麼,這表示缺乏特殊性。
所以,你當然比較不容易找到比較具有專業性的工作。


因此,你要去看看你有『哪個』科目是PR比較高的。
那種比較可能會是你的恩賜所在(不是絕對)。


大學的科系,除非是很特殊具有專業性的,
否則一般大學的科系,其實都不過是日本的『總合文科』(綜合文科)罷了
------大學所學,與工作是無關的。
也就是說,你不太能期望找到與你所學相關的工作。
日本的總合文科,不限於文科,而是連體育、音樂、心理、、、,通通都是。
反正只要你無法學以致用的,都屬於這種大雜燴。
日本的大公司,假使你是總合文科的,
那麼你進公司後,反正就是公司派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也許是行政,也許是業務,反正請忘了你大學的科系便是。


目前看起來,我覺得,你對自己恩賜的了解還很有限。
根據你所提到的,你真正比較清楚的部分是這二點:
服務業.....不擅長跟人相處、打交道
體力活.....總是被嫌動作太慢


因此,你真的必須好好禱告,然後好好深入尋求自己恩賜和弱點。
透過各種『性向測驗』,透過『智慧者的觀察』,
這些都可以幫助你更清楚自己恩賜與弱點所在。


網路上有很多測驗,可以幫助我們進行一些評估。
這些測驗不是絕對,甚至會彼此矛盾,但起碼是一些『初步』方向。
否則一個平常沒有深入了解自己的人,
憑空真的很難認識自己的恩賜與弱項。


至於智慧者的觀察,我舉個例子。
我有一位女員工,她大學念的是後段學校的社工,
問題是她是混進去、混出來的,而且她對社工毫無興趣。
她目前的工作,與社工無關,反正也是總合文科便是。
問題是,我觀察到她很會修理東西,而且對此很有興趣。
可是,從小到大,都沒人告訴過她有這種修理、機械的天分,
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這天分。
假使她當時去讀修理類的技職體系,
或許她會是一個很優秀的技工,或是工程師也說不定。


找出自己恩賜,以及弱項,
進行職業選擇時,就比較能往有恩賜的領域走,然後避開弱項的職業。
好比說,你觀察到自己不擅長與人相處、打交道,
因此,你就不能去業務相關的工作。


園地過去有位弟兄,他也不擅長與人相處打交道,卻一直找業務相關的工作,
結果當然很慘,一直換工作。
後來轉成比較不是那麼業務型的,
狀況就好很多,甚至當到小主管。


我和這弟兄的對話,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

1.發問:工作上,我該怎麼辦?(一)選工作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201064

2.發問:工作上,我該怎麼辦?(二)神學路線對工作觀的影響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201068

3.發問:工作上,我該怎麼辦?(三)新工作遇到困境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201072

每篇下面的回應,也請認真讀一下。
這三篇讀完,你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收穫才對。


願上帝幫助你,加添力量給你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