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末世論沒有太多研究,雖然多年來讀過不少東西,但依然不是很懂。
以下只是簡單的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關於末世論,主要有這些(不是全部,而是主要):
前千禧年(千禧年前派)、後千禧年(千禧年後派)、無千禧年。
 
 
1. 前千禧年(千禧年前派):
主耶穌在千禧年『之前』再來,之後有一個千禧年時期。
(對末世較悲觀,認為世界未來會越來越壞,直到主耶穌再來)
 
 
2. 後千禧年(千禧年後派):
先有一個千禧年時期,主耶穌在千禧年『之後』再來。
(對末世較樂觀,認為世界會越來越好,直到主耶穌再來)
 
 
3. 無千禧年派:
沒有千禧年,千禧年只是一種象徵。
 
 
關於千禧年,經文主要是這裡: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
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
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
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
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
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
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
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
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
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
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20:1-10)
 
 
 
 
在末世論裡面,除了千禧年,還有一個常見部分,就是『被提』。
被提的理論,主要有這些(不是全部,而是主要):
災前被提、災後被提、災中被提
 
 
1. 災前被提:
啟示錄的眾多大災難『之前』,活著的得救者就被提。
(得救者不會經歷到那些可怕的大災難)
 
 
2. 災中被提:
啟示錄的眾多大災難『之中』,活著的得救者被提。
(得救者會經歷到一些可怕的大災難,但不會全部都經歷到)
 
 
3. 災後被提:
啟示錄的眾多大災難『之後』,活著的得救者才被提。
(得救者會經歷到那些可怕的大災難,無法免除苦難)
 
 
被提的經文主要是這裡: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
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
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5-17)
 
 
『千禧年論』加上各種『被提』理論,
二者排列組合,就會變成很複雜的組成。
好比說,「千禧年前論 + 災前被提」,產生出的觀念,
就會和「千禧年前論 + 災中或災後被提」,二者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前者會認為得救的基督徒『可免於』啟示錄中的末世眾多大災難,
後者會認為得救的基督徒『無法免於』啟示錄中的末世眾多大災難。
 
 
我必須提醒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就是————歷世歷代正統信仰,對此沒有定論。
因此,任何人不得因為別人對末世論抱持上述任一種的立場,
就說對方是異端、或是一定錯誤。
我們可以從對方其他神學立場來判定異端與對錯,
但不可以從他們主張的末世論來判定。
 
 
當然,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各自的主張,
也可以認為某些主張可能較不合聖經(但也僅只是『可能』)。
但問題是到目前為止,
『沒有任何一個末世論』可以百分之百『完全解通』全本聖經。
各種末世論,對於某些聖經經文,都有其非常合理之處,
但對於其他經文,卻也出現不是那麼容易解通的地方。
所以,我認為,我們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一定要尊重別人。
反過來講,任何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主張,但也必須尊重我個人的主張。
 
 
當然,信徒對末世論的看法,對於現今生活的態度,難免會有影響。
好比說,假使是『千禧年後論』,認為世界會越來越好,
那麼『通常』會比較『積極樂觀』,去努力改造『現世』的政治與社會。
相反的,假使是『千禧年前論』,認為世界會越來越敗壞,
那麼『通常』會比較『消極悲觀』,對於『現世』的政治與社會改造比較消極。
 
 
但是,這也不是絕對。
因為,即使是千禧年前派比較悲觀,
但一樣可以出於『責任感』、『管家本分』,努力改善今世的政治與社會。
只是目的並不是真以為一定能變得越來越好,
而是明知長期下來雖然必敗,但依然可能取得短期的改善,
並且不論成果都願意盡忠職守而已。
所以,即使是千禧年前派,也依然有基督徒會努力改善現世的政治與社會。
 
 
至於我自己對末世的立場,主要這兩句話:
這世界的靈性會越來越敗壞,這世界的物質會越來越進步。
 
 
那麼,這又是哪種千禧年論呢?
這世界的靈性會越來越敗壞,應該比較像千禧年前論;
這世界的物質會越來越進步,應該比較像千禧年後論。
 
 
但是,我自己覺得,聖經有些東西,
會有很奇特的反合性(paradox)(看起來矛盾,其實不矛盾)。
畢竟,世界越來越壞,和世界越來越好,這兩類經文聖經都有。
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把『靈性』世界和『物質』世界分開處理。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
可以不拘泥在特定的千禧年論裡面,也比較符合我對於聖經的解讀。
 
 
不過,假使撇開物質部分,我對於末世是悲觀的----
世界會越來越敗壞,全世界也都會聽到福音,
但是會信的都信了,其他就是不管如何傳就是不信,
然後主耶穌再來。
 
 
所以,我會比較傾向千禧年前派的觀念。
當然,無千禧年也是我常會採用的看法-------
也就是說,未必真有千禧年,
或是說,對於末世,不用管有無千禧年的問題。
像歸正神學的韋斯敏斯特信條,對於末世,就完全不提千禧年。
 
 
至於被提,我自己覺得,
災前被提比較解不通聖經大量末世基督徒要受苦難的問題。
所以我比較認為應該是災中或災後被提。
也就是說,基督徒並無法免除啟示錄裡的末世苦難,但未必全部都要經歷到。
但不管如何,一定會有被提,而且那是主耶穌降臨時發生的。
 
 
再提醒一次,正統信仰對於末世論的各種理論是沒有定論的。
除了一些很基本的大家都知道的不能違反以外,
其他什麼千禧年論、被提理論,都沒有絕對定論。
而大家都知道的,其實很簡單,就是:
主耶穌一定會再來,會有大審判,所有人類都要復活受審判,
得救者獲得永生,不信者永遠受苦。
 
 
所以,我自己是什麼主張並不重要,請不要當成真理。
但是,也請大家不要把自己的主張拼命對別人推銷,要別人非接受不可。
最糟糕的是認為只要違反某種千禧年論或被提理論,就認為對方是異端,
這種最要不得,大家千萬不要做這種事。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