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是青少年,本人帶了很多的朋友回教會,
讓他們去認識我們的主,讓他們也能得著主的愛和得永生。
但我發現他們有一種不太好的心態,就是他們不太主動參加主日崇拜。
換句說話來說,就是說他們有時不想回教會參加崇拜。
當中原因主要是:很多功課未完成,需要溫習;很累;覺得參加崇拜很費時。
(ps:我教會的青崇是星期六下午X時到X時左右)。
每當我聽到他們不能回教會的理由,我也十分心酸,
因為我知道他們其實是不能分配好自己的時間,而令自己覺得回不了教會,
才會一直拒絕我的邀請。
同時,我也會感到憤怒,因為他們不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
盡早完成功課、盡早完成他們的份內事。
只要把這些做好,那麼一個星期六的下午,
也能回到教會當中一起去敬拜神、歌頌神。
今天的重點,就是想請教你一下,
到底我應該引用什麼經文和補充及方法,去提點我們的弟兄,
參與主日崇拜的重要性?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你對信仰相當認真,上帝必定祝福你。
以下,是我一些回答。
 
 
一、經文部分
其實,只需短短二句即可:
1.『你們不可停止聚會』(來10:25)
2.『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十誡第四誡)
 
 
經文不用長,但是要精準。
短短的經文,效果有時比很長的經文還好。


這二句經文,非同小可!
因為,都是上帝明確的『命令』!
也就是說,只要你沒遵守,就是『犯罪』!


最基本、最最少的聚會,就是做禮拜!
連禮拜都沒有做,已經違反這個命令了。


至於安息日,有很多精義,
其中一個精義,就是做禮拜。
安息日要訂在哪一日,沒有關係,
星期六、星期天都可以。
但是,就是一個星期要有一天去做禮拜。


當然,我們不是說都不能有例外、都不能漏掉一次,不是這種意思。
但是,基本上,就是要努力去做到每星期做禮拜,除非有特殊狀況。
 
 


二、禮拜時間部分
原諒我這樣說,難怪你同學們會不想去,
因為你們禮拜時間竟然那麼長----------3.5小時?
更原諒我這樣說,你們到底在做什麼禮拜啊?
一般而言,禮拜整個儀式的進行,大約一個多小時而已,
假使到二個小時,已經很長了。
你們卻是3.5小時!這是大有問題的!


一般正常的禮拜程序,,就是一至二小時而已。
假使禮拜前的敬拜讚美那種唱歌動輒半小時、一小時;
禮拜後分組討論動輒一小時、二小時;
或是你們有什麼東西在拉長禮拜時間,那都是大有問題的。


所以,檢討別人的同時,也請檢討自己教會的問題。
假使是我,假使我是青少年,
我會拒絕去這種教會做禮拜,而會選擇去其他教會做禮拜的。
即使要去你們教會做禮拜,我也只會選擇講道時間去而已,
其他我會拒絕承認那是禮拜。
 
 

小小羊第二封回信,
答:
弟兄啊!我沒有誤會!
基本上,你們整個下午時間過長,這是不行的!


原諒我這樣說:
身為中學生,假使要我花一整個下午耗在教會,
我也會拒絕去你們教會的!


你可能喜歡一整個星期六下午都耗在教會,
其他青少年可能也喜歡。
但是,不是每個青少年都喜歡這樣,
特別是拒絕你的那些人。

 
學生要花很多時間讀書,特別是升學壓力很大的中學生。
而且人生不是只有教會。
因此,假使你要勸人家去你們教會,請告訴他們:
只要去講道那一個多小時即可,其他可以不用去。


另外,你們敬拜讚美半小時太長了!而且是站著!
這正是唐崇榮牧師嚴厲抨擊的:
讓大家站那麼久,腳都痠了,等一下還有力氣認真聽道嗎?
事實上,我覺得,這都不用去!


另外,請乾脆建議不願去參加星期六青少年禮拜的人,
改成參加星期天早上的禮拜。
因為,青少年本來就不一定要參加特定的青少年禮拜,
青少年本來就可以參加成人禮拜。
特別是你們青少年禮拜時間那麼長,
一般而言,成人禮拜時間會短很多,
所以,假使你真正想站在真理上,真正想幫助大家認真做禮拜,
而不是只想拉人去你們青少年禮拜,
就請照我講的對其他人說吧?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