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上帝給我們的,是白白的恩典。
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配得恩典的事,
不是因為我們是配得恩典的人,
而是因為我們完全不配,也沒辦法做出什麼配得恩典的事,
單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白白給我們恩典。


但很不幸的,我們很容易產生一種誤解-----
白白的恩典,就是我想怎樣享受,就可以怎樣享受。


『安息』,是白白的恩典。
但是,那不是說我們就可以睡到自然醒、天天醉生夢死。
因為,伴隨這個恩典的,是『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太11:28-29)


『得生命』,是白白的恩典。
但是,那不是說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想怎樣吃喝玩樂就這樣度日。
因為,伴隨這恩典的,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太16:24)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太10:38-30)


當上帝給了我們『白白的恩典』,
祂也同時把『十字架』放在我們背上了。


這樣的話,恩典還是白白的嗎?
不是變成要付代價的嗎?
不是變成要償還嗎?


沒錯,看起來好像是這樣,但其實不是這樣。


人間的法則,確實是『要求回報』。
也就是說,我先給你好處,
之後,我就要你的回報。
回報,就是要讓我也得到好處。


但是,上帝能從我們獲得什麼『好處』呢?
想過嗎?


我們背起十字架,我們負起主的軛,
能給上帝什麼好處?
什麼都沒有!
根本沒有人能給上帝什麼好處,
因為上帝一無所缺!


上帝給我們白白的恩典,
得到好處的是誰?
是我們!


我們領受了恩典,開始背起十字架、負起主的軛,
得到好處的是誰?
是我們自己!


這就是差異點!


世界的法則,是『利益交換』-----
你給我好處,我給你好處。
得好處的,是『我們自己』,還有『對方』。


上帝的法則,是『白白恩典』-----上帝給我們好處,
我們『背十字架』------上帝又再次給我們好處。
得好處的人,只有『我們自己』。


為什麼?
因為,上帝給我們恩典,是要讓我們『成聖』。
用白話文來講,就是要我們『變得越來越好』,變成一個越來越好的好人。
終極目標,就是要我們『越來越像主耶穌』。


因此,上帝對我們的一切護理,
不管是苦難,還是恩典,
都不是要我們浪費,而是有目的的。
目的,就是要我們更加成聖。


也正因此,上帝白白的恩典,
絕對不是讓我們想怎樣揮霍,就怎樣揮霍。
而是要我們好好使用恩典,來追求成聖,榮耀上帝。
在這過程裡,我們一定要背十字架、負主的軛。


沒錯,乍聽之下,十字架、負軛,
都是沈重不堪的。
但是,主耶穌親自保證-----
『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上帝必定添加力量,給我們背得起。


問題是,我們願意背負嗎?
還是我們只想喝眼前的紅豆湯,卻棄絕更大的恩典?


太多時候,我們親眼看見恩典臨到,
但我們卻是輕易拒絕。
因為,我們不想背那個十字架、不想負那個軛。
我們只想享受白白的恩典,無拘無束,
但我們不想背起上帝在白白恩典之後的十字架。
這樣的結果,是-----
我們將喪失恩典,什麼都得不到。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


想要得安息?
負起主的軛,就能得安息!
不肯負起主的軛,那就得不到安息!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太10:38-30)


想要得生命?
背起主給的十字架,就能得生命!
不肯背起十字架,就得不到生命!


上帝給你白白的恩賜,讓你很會賺錢、很會經商、很會讀書、很會考試、、,
那麼,你有好好背起這些恩賜後面的十字架嗎?
有好好負起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嗎?
有好好獻給上帝使用嗎?


糟蹋恩賜的大力士參孫,
他把上帝給的白白恩典,那種超級的恩賜,拿來亂用濫用。
後果又是什麼?
上帝收回,害死自己而已。
雖然得救,但就是僅僅得救。


當我們遇到合聖經的良好對象,而且是我們自己的條件很難遇到的好對象,
但是,我們必須和對方結婚,不能只想談戀愛而不結婚,
這樣,我們還願意背起邁向婚姻之路的十字架嗎?
還是只想停留在戀愛的白白恩典中,不願前進?


當我們遇到合聖經的良好對象,而且是我們自己的條件很難遇到的好對象,
可是,
對方經濟不佳、要侍奉公婆、要照顧對方單親媽媽、對方無法生育、、、、。
一旦和對方結婚,我們也必須背起這些十字架,
這樣,我們還願意背嗎?
還是只想享受和對方交往的快樂,但不願意承擔起後面應負的軛呢?


我不是說對方經濟、家庭、生育、年齡、、、、都不用考慮,
請不要誤解。
我們當然要考慮,而且要超級認真考慮。
漠視客觀條件,絕非有智慧的基督徒應有的表現。
但是,請注意這件事-------
當出現『我們自己條件』之下,能遇到的『超好條件的對象』,
而且雙方都很有感動時,
我們是不是該認真考慮這是不是上帝賜下的白白恩典了?
並且,是不是該認真考慮要背起後面的十字架了?


可惜的是,太多時候,當事人也好,旁人也罷,
都發現某些事情,是上帝超級恩典。
然而,當事人卻為了不肯背十字架,
結果,之後就變成什麼都得不到。


願上帝幫助我們,做一個領受白白恩典,
而且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主,成為更加成聖的人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