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尋求上帝旨意時,有時,會出現一種狀況:
清楚上帝旨意了,結果,卻緊接著一大堆攔阻和困境。
 
 
怎麼會這樣?
 
 
當然,我們對這種現象,解讀時要很小心。
因為,有時,真的是我們『誤判』上帝旨意了。
 
 
上帝的旨意,有顯明的旨意,有隱密的旨意。
上帝『顯明的旨意』,就是聖經,這是明明可知的。
上帝『隱密的旨意』,就像我們要找什麼工作、要和誰結婚、去哪裡工作,
這常是隱密不明的。
 
 
對於上帝隱密的旨意,我們依然會尋求指引。
但是,因為我們是有罪有誤的人,不是無罪無誤的神,
因此,我們可能會誤判。
即使有時覺得清楚領受上帝旨意了,但是,我們還是要戒慎恐懼,
要小心誤判的可能性。
 
 
好比很常見到的,在婚姻交友部分,
心中有強烈感動,其他訊號也顯示出這是上帝旨意,
結果去向對方告白時,卻是被拒絕,因為對方沒有任何感動。
那麼,不管我們之前訊號多強烈,都是誤判上帝旨意。
這時,我們只能放棄原本念頭。
 
 
但是,今天我們不是要探討這種『誤判上帝旨意,後來被攔阻』的狀況。
我們要講的是『真是上帝旨意,可是卻一堆攔阻與苦難』。
 
 
 
 
一、 摩西去見法老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
上帝對摩西的呼召、訊息,是非常清楚的,還伴隨神蹟奇事。
也就是說,摩西可以很確定上帝的旨意是:
上帝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奴隸苦難,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
 
 
但很奇特的是,摩西真的去做了,去見法老了,
結果卻是--------更多苦難!
而且,這些苦難都顯示出------離脫離奴隸生活越遠、離去迦南地越遠。
 
 
不僅法老打槍拒絕,連他要服事的自己同胞也都打槍臭罵。
摩西自己也發現,怎麼會這樣?
上帝旨意不是清楚要我帶領以色列人脫離苦難嗎?
可是怎麼苦難越來越多?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
「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
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5:22-23)
 
 
上帝旨意,明明就說要拯救,
可是事實卻是沒有拯救,而且苦難愈多。
 
 
摩西詢問上帝,上帝繼續重申清楚的旨意: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
『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
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
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出6:4-9)
 
 
上帝還是照樣講,我要拯救你們脫離苦難。
但現實生活卻是苦難繼續不斷,
以色列人繼續作苦工,而且苦工更多,多到使他們『愁煩』。
 
 
坦白說,假使我們清楚領受上帝旨意,可是現實狀況卻越發攔阻,困境越多,
那麼,我們難道不會產生疑惑?難道還肯繼續相信?
 
 
全能的上帝,已經給出清楚旨意的上帝,
為何現實狀況卻是離旨意的目標越遠?
 
 
 
 
二、主耶穌所愛的馬大、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死了(路11章)
伯大尼的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人,是主耶穌的好朋友。
他們愛主耶穌,主耶穌也愛他們。
 
 
後來,弟弟拉撒路病了。
姊妹二人請人去找主耶穌,告訴主耶穌拉撒路病了。
 
 
之後,主耶穌終於去了,路途中,主耶穌也明白告訴門徒拉撒路死了。
到了馬大家之後,這時,拉撒路已經死掉四天,一般人也知道屍體都臭了。
 
 
當然,最後是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
 
 
可是,為何主耶穌不一開始在拉撒路重病時就去醫治他?
即使死了,為何不一死就去叫他復活?
 
 
大家都知道主耶穌有醫治的大能,
連非親非故的一般人主耶穌都醫治了,更何況是主耶穌愛的這家人?
都已經去拜託主耶穌了,主耶穌卻『故意耽延』不肯去醫治,拖到病人死。
為什麼?
 
 
大家也都知道主耶穌曾使死人復活過,
像管會堂睚魯的女兒(太9:18、19、23-26)、
像拿因城寡婦之子(路7:11-17)。
但是,這些都是剛死的,或剛要出殯的,不是死很多天已經屍體發臭的。
為什麼主耶穌要耽延,不在拉撒路剛死就使他復活,卻要拖很多天?
為什麼?
 
 
為什麼要大家絕望?
主耶穌的旨意明明就是要拉撒路活著,明明就是要拉撒路復活,
但為什麼之前要拖到大家都絕望了才行神蹟?
 
 
 
 
三、 答案
不管是摩西見法老,還是拉撒路死了一事,
上帝的旨意都是很清楚的。
當然,摩西部分,上帝有清楚告知摩西;
拉撒路部分,沒有清楚告知馬大馬利亞,但有先告知門徒。
 
 
但是,為何耽延?
為何要使事情更嚴重、苦難更多,之後才出手?
 
 
許多時候,上帝並未清楚告知原因,
因此,我們未必能知道答案,
就像約伯的苦難,上帝到最後還是沒講答案。
 
 
但是,這二個例子,上帝是有講答案的-------為了『上帝的榮耀』!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
(出14:4)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出9:15-16)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
「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羅9:18-19)
 
『耶穌聽見,就說:
「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約11:4)
 
『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門徒)說:
「拉撒路死了。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
(約11:14-15)
 
 
許多時候,上帝的旨意看似好像被耽延,現實狀況好像越事與願違,
但其實是上帝的『時候還沒到』,祂要更加彰顯『祂的榮耀』。
 
 
事實上,主耶穌使死了四天、屍體發臭的拉撒路復活,這神蹟太過巨大,
大到法利賽人因此而起殺機,積極要殺主耶穌。
可見這神蹟的威力有多驚人,比之前剛死就復活的那些神蹟更驚人。
 
 
但是,只有上帝才是全知的上帝,
我們是所知有限的人而已。
因此,結果尚未出來前,我們會被現實狀況嚇到,甚至可能懷疑,
嚴重時還會絕望。
 
 
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即使已經看過很多神蹟奇事,
也清楚上帝旨意就是要進迦南,
但當他們派十二個探子去偵搜,回來的消息所陳報的事實讓他們絕望:
那裡城牆很高、人很高大,我們這麼小,進不去的!
 
 
探子陳述的『事實』是正確的,但他們的『結論』是錯誤的。
那裡城牆高大、人高馬大,這是正確事實。
但是,他們忘了上帝比這些人還大,
他們忘了上帝旨意非常清楚,就是要帶他們進去。
他們被眼前的事實嚇倒,他們被現實環境的困境擊倒,
導致他們不信,甚至絕望。
 
 
但這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
即使處境悲慘,即使跟隨清楚旨意之後的是事與願違的攔阻與困境,
我們依然要在苦難中勇敢堅強,深信祂不誤事、祂的旨意最美好,
繼續努力盡自己本分,做該做的事,等候祂的時間來到。
那時,上帝將會得到更大的榮耀,而且我們也會有份在那榮耀裡。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