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是『外邦人』,而且是特別受咒詛的外邦人-------
被禁止踏進聖殿,也不准加入上帝選民。


『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


路得是『寡婦』,而且沒有子女。
這是經濟弱勢的窮人,而且窮到去撿資源回收為生。


路得是『外國人』,離開自己國家與族群,到一個陌生的國度生活。
而且,是在這新的國家當經濟底層的人。


不僅如此,她還要『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老人』------她的婆婆。
自己都不易生活,何況還要多養一個人,而且是老人?


除了還算年輕,可能還有點姿色之外,
路得還有什麼值得稱許的條件嗎?


一切都是弱勢,
一切都是不配。
這樣的人,還有蒙恩的機會嗎?


看不起窮人,瞧不起弱勢,不是今日這時代才有。
事實上,各時代都是這樣,舊約時代也一樣。


處於那時代的這種弱勢女子,會如何來生存?
有些,就是去賣淫,或是被包養,以年輕和姿色來維生。
連我們現代這種物質較好的時代,
別說是弱勢,連很多經濟非弱勢的女生,
也都為了更舒適的物質生活,自願去賣淫或被包養了,
更何況是古老年代那種各種條件都是弱勢的人?


但是,路得寧可去撿資源回收,也不去賣淫。


可是,這樣的人,還有蒙恩的機會嗎?


路得一直深感自己不配。
她那種不配的觀念,貫穿內心與理念。


當她在財主波阿斯田地裡撿掉落的麥穗,波阿斯對她說一些善良話的時候,
路得不是理直氣壯,
認為『你這有錢人本來就該如此對我這種窮人』,
或是搬出舊約法律說『法律本來就規定你有義務讓我撿』。
路得的態度是什麼?說的是什麼?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
「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得2:10)


是謙卑俯伏叩拜;
是深感自己不配,而感激蒙恩。


可是,波阿斯講的,真有什麼多大的恩惠嗎?


『波阿斯對路得說:
「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
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
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
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得2:8-9)


明明就只是同意你來我們這裡撿,
告訴僕人不可欺負你,
口渴可以來喝水,
就這樣而已。
這有什麼很大的恩惠嗎?


此處不給我撿,我還有別處可以去撿;
告訴僕人不能欺負我,問題是僕人也可以陽奉陰違欺負我;
給我水喝,古老台灣就有路邊給陌生人自由喝的奉茶文化了。


所以,這真有多大的恩惠嗎?


但是,即使看起來好像只是小恩小惠,路得依然非常感激。
而且是深感自己是不配蒙恩的人,卻竟然可以蒙恩,而充滿感謝。


路得一直用『不配蒙恩者』的態度來生活: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
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2:13)


路得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得3:9)


我是地位比你家婢女還不如的人,
我是你的婢女。
但是,你卻依然給我恩典,也懇求你給我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我們在上帝面前,是什麼態度呢?
看到現今多少教會那種『理直氣壯要求上帝履行義務』、『我是王子』的態度,
我好害怕!
這是真正的信心宣告,還是得罪上帝?


深知自己不配,謙卑祈恩的,上帝必給予恩惠。
投靠耶和華以色神的翅膀下(得2:12),
謙卑懇求上帝用衣襟遮蓋我們的(得3:9),
上帝必給我們滿滿的賞賜(得2:12)。


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4)。


那些深知自己不配的罪人,
那種禱告,才是上帝悅納的。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3)


那些深知自己不過是不配蒙恩的狗,
只求主把桌上兒女吃剩的碎渣分些給我的,
上帝必會施恩。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
(太15:25-28)


因為,叩門的,上帝必開門;
尋找的,上帝必被尋見。
上帝從不離棄任何一個謙卑來到祂面前的人。
絕不離棄任何一個!
絕不拒絕任何一個!
因為,祂是大有憐憫與恩慈的主。


就連祂說你是摩押人,沒資格進聖殿,沒資格當兒女,
但是只要我們深知自己不配,
依然願意當狗來求主衣襟遮蓋、讓我們躲在祂翅膀底下,
上帝依然接納。


事實上,這種深知自己不配,謙卑祈恩的態度,
就已經使路得不再是外人,咒詛已經被去除,變為神的子民,
被接納進入上帝的家,成為上帝兒女了。
之後,上帝就是大大的賜福,讓恩典像傾盆大雨,不斷降下,
澆灌在原本什麼都沒有的土地上,使土地成為恩典的溫床,
生長出許多芬芳的花朵與果實。


原本窮苦的路得,變成富貴的女主人;
原本喪偶的寡婦,變成幸福的人妻;
原本沒有生育的,變成生下大衛王朝與主耶穌的祖先。


當然,上帝不一定讓我們像路得一樣,有相同的物質與今世祝福。
但是,上帝應許祝福,祂絕不落空、絕不失信。
上帝要給我們什麼恩典與祝福,我們不得而知。
但我們知道,只要我們是用正確的態度來到祂面前,謙卑懇求祂的恩典,
祂一定看顧並祝福。


我們承認自己可憐,
我們承認自己一無所能,
我們承認自己一直需要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我們也一直用『憐憫頌』(kyrie)來對上帝懇求------求主憐憫,求基督憐憫。


願聖經裡許多悲苦人對主耶穌哭求的話,
也會一直是我們今生在世之時,對主的祈願之語:
『大衛的子孫啊!可憐可憐我』(大量經文)


願十架強盜的對主耶穌的懇求,
也是我們今生在世之時,對主不斷的懇求:
『主啊!求你記念我』(路23:42)


願上帝對不配蒙恩、謙卑祈恩的路得的憐憫與眷顧,
也這樣臨到我們這些不配蒙恩、謙卑祈恩的罪人身上。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