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想請教的是,
有關於靈修的部分,若是不和讀經結合,單靈修的話要怎麼靈修呢?
是指向上帝禱告之後要多等候一點時間嗎?
是等候神回答的意思嗎?
什麼才叫做感受上帝對我們自己講甚麼話呢?
怎麼知道那是上帝回應我的話呢?
一陣很大的感動算是嗎?
(莫名雞皮疙瘩狂起,類似起寒顫,有時還會克制不住一直掉眼淚)
突然腦海中出現的異象是嗎?
懇請小小羊弟兄解惑,因為這真的困擾我很久,
甚至讓我很擔心害怕自己走錯路,
或是錯把不是上帝跟我說話當成是上帝跟我說話。
 
 
另外對於結合讀經靈修的禱讀部分,這部分沒有問題。
(用理性思想、思考,再化為禱告的內容跟上帝禱告)
 
 
我在信主之前,是異教信徒。
信主之後,原本在國外XX教會,回台灣後到XX堂,也在那裡受洗。
參加的小組教了很多"靈修方式",我也很聽話都照單全收。
 
 
我一開始很怕自己讀經,
因為我在決定踏入教會之前網路上查過,為什麼有些人反基督反教會,
最多攻擊出現在聖經的解釋各家不同。
起初決定開始自己讀經時,我一定會先禱告求神千萬不要讓我誤解祂的話,
無論是魔鬼仇敵、我自己的肉體、老我、世界的觀念...等等,都不能影響我讀經,
禱告完才敢打開聖經讀,也因為這個禱告被小組取笑過。
有看不懂的地方,就先放著看過去,真的很想知道就會上網找,
也常在這個園地找到回答。
 
 
以下簡單說明我的靈修方式:
以前是幾乎每天坐在電腦桌前,當作神就坐寶座在我前方,
唱幾首詩歌(Hillsong、讚美之泉...等)給前方的神聽,放鋼琴音樂當背景聲音,
然後閉眼禱告,對我前方的神講話(沒有想像寶座的樣式或是神的樣子),
有時候不知道講什麼,就在鋼琴音樂中低頭安靜,因為當作神就在我前方,
所以很喜歡這樣"跟神獨處"的一種沉靜的感覺。
有時候會打開聖經讀經,每次就讀一小段,慢慢重複讀三次,
有幾次有些句子會有感動,會起雞皮疙瘩或掉眼淚,我就閉眼禱告,
沒有感動就思考這段裡面說什麼,然後把心得記錄下來。
 
 
這樣的靈修方式之下,讀經會有的感動的感覺,請問我可以相信嗎?
這樣的靈修方式之下,禱告或唱詩有的異象,請問我可以相信嗎?
或是我只要檢驗之後沒有什麼問題就可以相信?
比如馬太福音3: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我知道這是說主耶穌的,
那次我的感動來自於,疑似是用這句說我真的是天父的孩子,祂愛我也喜悅我,
不是說我取代主耶穌。
比如曾經有的異象是主耶穌牽我向前行而我扛著自己的十字架,
是自己在家禱告回應若主帶領願走十架的道路後看見的。
(主耶穌的樣子模糊不清,就是長袖白衣沒看見臉就是背影,
我是第三人稱視角從背後看見)
 
 
現在我都不敢像以前一樣靈修,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不好。
讀經只有速讀聖經,從創世紀看到啟示錄,簡單看過去,
上班、搭車、排隊等等有片段的空閒就開手機app讀,
很劇烈的感覺才停下來禱告,不然就繼續讀。
以前喜歡的詩歌大部分現在都覺得歌詞不夠表達我對神想說的話,
現在喜歡的詩歌(你介紹的"願"、思佳姊妹介紹的"主,我在這裡"、很老的詩歌像"十架為我榮耀"、"Joy to the world"...等等),
想唱的時候就多唱幾次,平常不會特別唱。
禱告就是禱告,想要跟上帝說什麼說完就結束禱告了。
因為我完全沒有人可以問,又是從一開始就在靈恩派,
很怕自己中毒,或是學了邪術類的自己沒發現,
很抱歉問的很長的篇幅,但是真的很擔憂,
猶豫很久之後還是決定提問,懇請能回覆我的疑惑,
也謝謝你經營園地,讓我們能有機會接觸什麼才是正確的。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一、 你自己讀經前的那個禱告
 
你們小組不該取笑你那個禱告的。
 
 
「起初決定開始自己讀經時,我一定會先禱告求神千萬不要讓我誤解祂的話,
無論是魔鬼仇敵、我自己的肉體、老我、世界的觀念...等等,都不能影響我讀經,
禱告完才敢打開聖經讀」
 
 
這是很棒的禱告!
而且,上帝必定垂聽並保護。
因為,只要我們的禱告是真心誠意,並且合聖經,
上帝必定垂聽並實現應許。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必須這樣禱告,或是學這樣的禱告。
但因為你過去的異教背景,加上你信主前也發現基督教教義各派差異很大,
因此,求上帝讓你能『正確認識祂的話』,並且『不受各種錯誤影響』,
這是非常正確合聖經的禱告,而且是上帝喜悅的禱告。
加上你後來讀到加爾文主義和阿民念主義的差異,
即使有些觀念和你原本差異很大,很難接受,
但你依然願意放棄自己喜好,不斷回歸真理,
都表示你這禱告是真心,而且上帝真的應允、保護、並賜下力量。
 
 
許多人禱告,其實只是表面話。
表面話講得很神聖,後續的行為卻顯示出根本不是那回事。
但你不同,你這禱告,是真心誠意的。
 
 
太多基督徒,太嚴重低估我們『錯解聖經』的可能性了。
我們太容易受到各種錯誤思潮、肉體老我、錯誤教義的影響,
然後錯誤解讀聖經。
天主教很早以前,就已經發現這種讀經的危險。
結果,他們的決定是-------那就不要讀,由神父來讀就好。
但是,這是走錯路。
正確的路,是------更要認真讀、全本讀,但要認真思考分辨、要努力解通。
 
 
上帝絕不矛盾,上帝的話絕不矛盾,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聖經也絕不矛盾。
我們假使解出矛盾的經文解釋,那一定是我們搞錯了。
但很不幸的是,太多基督徒讀經一輩子,
結果講出的東西,亂七八糟、矛盾連連。
這樣,怎可能有力量?
上帝的話,是有超強的威力的。
問題是,錯解經文,上帝當然不背書,這樣怎會有力量?
 
 
所以,這是很好的禱告,不需改變。
 
 
 
 
二、音樂
關於你的靈修方式,我先提醒一個問題------
假使你現今是初代教會面對羅馬帝國逼迫,躲在地道中的基督徒,
那麼,你還有辦法照你現在那種方式靈修嗎?
或是說,你是二戰時期,被關在集中營的基督徒,
那麼,你還有辦法照你現在那種方式靈修嗎?
 
 
你有沒有發現,你已經太倚賴『音樂』了?
 
 
我不是說『不能唱詩歌』,也不是說『不能背景音樂』,
但是,假使這兩種都不能的時候,你還有辦法靈修嗎?
 
 
好比:當兵的時候,通常,不太容易讓你能唱詩、聽背景音樂靈修的。
好比:很多工作,工作時間很長,還要值班,
甚至多天都要整天待在工作場所不能回家,
工作場所也沒辦法讓你唱詩、聽背景音樂,
這時,你還能靈修嗎?
 
 
你能想像那種畫面嗎?--------
在戰地裡、在繁忙的醫院中,
連辦公室都沒有的小士兵、小醫師,
就在人聲吵雜環境中的地上、小椅子上,利用那短短幾分鐘的時間靈修。
能靈修多少?
不知道!
因為,下一分鐘可能又要上戰場、又要處置病人了。
很多人,是在很艱困的環境中,利用一段又一段的空檔,進行靈修的。
 
 
我不知道,你看到這種畫面,會不會覺得很感動?
 
 
我不是說我們都該學習這種吵雜環境、片段銜接式的靈修,
請千萬不要誤解。
事實上,假使可以,我們都應該尋找固定時間、安靜場所來靈修。
但我要提醒的是-----我們不要被綑綁。
當我們習慣非得有安靜環境、固定時間、背景音樂時,
那麼,萬一有天環境不許可時,
我們還有辦法靈修嗎?
 
 
因此,假使可以,有時,要學習不唱詩、不使用背景音樂,依然能靈修。
否則,萬一哪天無法使用這些環境因素時,我們很容易就變成無法靈修了。
 
 
 
 
三、想像上帝坐在你前面
由於你不是企圖去逼真想像,像積極思想邪術那樣,
所以你這想像危險性較低。
但是,我覺得,其實不需要想像『上帝坐在你前面』,
只要想像『上帝坐在天上看你』,這樣就可以了,而且這樣更合聖經。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不就是這樣說的嗎?-----
我們『在天上』的父、、、。
不要以為天上的父就比較遠,在我面前就比較近,
事實上,『在天上』的父,
雖崇高(有高低差距和等級),
但不遠(在眼前俯看我們)。
 
 
當然,我不敢說你把上帝想像成『坐在我面前』一定錯,
但是,起碼以我自己來說,我會覺得想像成『在天上俯看我們的天父』,
會更安全些。
 
 
 
 
四、靈修時的內心感動
靈修時有內心感動,是很正常的。
流淚、激動、哭泣、喜悅、、,都沒有關係,都『可能』是上帝感動。
請注意我說的------可能。
不是『一定』,只是『可能』。
 
 
只要保持這種『把內心感動視為只是一種可能』的習慣,
那就可以了。
太多基督徒犯的大錯,是把內心感動視為『一定』就是上帝感動。
但那是大誤解,會輕易觸犯十誡第三誡妄稱上帝名號的重罪。
不在乎觸犯此罪的,不可能是真正敬畏上帝的基督徒。
 
 
我們內心的感動,來源有三:
1、 上帝
2、 魔鬼
3、 自己
 
 
當你已經在讀經之前先做那個禱告之後,
基本上,魔鬼來的機會已經很低,因為上帝會守護。
但是,那些感動,依然有可能只是我們自己來的,與上帝無關。
所以,有感動,很好,不用擔心,
不要隨便就說那『一定』是上帝來的,這樣就可以了。
把感動放在心裡,繼續觀察後續的上帝帶領與進一步的感動。
 
 
 
 
五、主耶穌的經文,可否用在我們身上?
重點在於『敬畏上帝之心』,並且『知道這是耶穌經文』,
那樣就沒關係。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那是主耶穌經文,是用在主耶穌身上的,
然後輕易就認為可以用在我們身上。
這種態度很不好。
 
 
我們要很敬畏主,要知道那些經文,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的,
是用在主耶穌身上的。
在這種敬畏之心與基本認識之下,
我認為,上帝有時確實也可以透過這類經文,來對我們進行感動。
但是,我們一定要很清楚,我們絕不可能是主耶穌,
這經文也絕對不可能完整應用在我們身上。
我們頂多只能獲得一些這類經文的影子,如此而已。
 
 
 
 
六、現在我都不敢像以前一樣靈修
由於我在你的信件裡,看見很明顯的敬畏上帝之心,
所以,你不用太過擔心,
還是可以照過去那樣靈修的,只要作一些修正與改變即可。
 
 
 
 
願上帝繼續引領你,眷顧你,開你的眼睛,讓你看見祂律法中的奇妙,
用祂的光照耀你,帶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過人生在世的日子。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