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看罷你異質性合一禮拜的提醒,十分明白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我們萬二分希望每一個教會會眾都能做到這點,但事實上,這好比是緣木求魚,我們是海外的教會,就教會崇拜已分英文,國語,粵語三種,每當聯合崇拜的時候,雖然有即時翻譯,但人數還是減少,除非有聚餐,或特別活動則例外,若是長期合一崇拜,恐怕有點難度啊!我們教會會眾多是長者(粵語堂),為了怕他們身體的軟弱,和不耐煩,講道不能太長,又不能太深,所以影響了其他有需要的會眾,故我才有分開慕道和成長的講道這構想,怕也是空想而矣。作為教會裏工作的一份子,當然希望牧師講道輕鬆幽默,會眾能先留下來,再在其他活動如查經小組,團契,戶外活動等等,慢慢紏正他們的心態,雖然真的是很慢,但總比他們不留下來,那就一點機會也沒有了;當然,我們不能本末倒置,棄真理而就幽默,否則我們所做也是白做了。在今日的電子時代,人們的耐性比以前大幅降低,講道的風格,能否作出合理的改變呢?或是我的信心太小?願主祝福你!


發問:禮拜是否該分開慕道與成長的講道比較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1087896.html


答:
1.我們是海外的教會,就教會崇拜已分英文,國語,粵語三種
答:
這種情形,和台灣不同。
台灣是人人都懂國語,海外則未必人人都會英語。(以美加紐澳來講)
特別是老年族群,聽不懂英語的移民可能比年輕族群更高。
而香港族群,聽不懂國語的也不少,正如國語族群聽不懂粵語一樣。
所以,海外教會除英語以外,另設國語、粵語需求的禮拜,並非絕對不行。
這種情形,不是我講的異質性合一禮拜的狀況。


2.講道翻譯
答:
事實上,這是很好的方式,可以達成異質性的合一性禮拜。
當然,設講道翻譯,一定有缺點,好比時間的消耗、氣氛較難營造、不宜做太多種翻譯、、、。
但是,至少在達成異質性合一禮拜的狀況下,同教會不同族群設翻譯,已經是一種很好的解決方式。


3.雖然有即時翻譯,但人數還是減少
答:
教導是很重要的!
正因為信徒無知的很多,所以教導非常重要!
很多信徒做錯事,是因為他們所做的,自己不知道是錯的。
即使知道是錯的,也不表示是很清楚知道,反而常常只知道皮毛理由而已。
這樣是不夠的。


園地很努力教導很多正確觀念與教義,當然很多人嗤之以鼻、當垃圾一樣。
但是,也一樣有很多弟兄姊妹聽下去、學起來,而且認真努力去做了。


好比說,我們園地就教導過聖禮(洗禮與聖餐)的重要性,這時,很多弟兄姊妹對這兩種聖禮,就不會當成可有可無、單純紀念的無意義事情。
相反的,看重這兩種聖禮的重要,而且只要有機會就盡量守聖餐,就會成為很多人看重的事情。


又好比說,我們園地也教導過未受洗禮者不應領聖餐,以免招致處罰。
之前很多弟兄姊妹不知道這種嚴重性,所以當然會無所謂。
可是一旦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大家當然自己就比較不敢亂來,也不敢隨便較教會亂來。


舉這兩個例子,是要說明教導是何等重要。
『異質性合一禮拜的重要性』,坦白說,教會對這部分的教導與追求,恐怕都太少!
既然教會不太教,甚至教會還不斷發展異質化,信徒怎會在乎這麼重要的事?


4.我們教會會眾多是長者(粵語堂),為了怕他們身體的軟弱,和不耐煩,講道不能太長,又不能太深
答:
講道長度的長短,是沒有關係、不要緊的。
因為,這不是絕對真理,而是相對領域。
長的講道,有長的好處與缺點;
短的講道,有短的好處與缺點。
這都沒關係。


5.講道不能太長,又不能太深,所以影響了其他有需要的會眾
答:
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找草料,不是嗎?
假使學生讀書,只讀教科書不讀參考書,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同樣的,假使青壯年族群對於草料的吸收,都只靠教會禮拜講道的話,這是很嚴重的事。


禮拜的『講道』,絕對很重要。
但是,當我們把這重要性拉高到太高的程度,變成自己吸收靈糧的唯一重要來源或單一來源;
當我們把牧師的講道當成判斷教會好壞、選擇的唯一依據時(不涉及偏差講道那種);
我們恐怕已經走錯路了。


其實,以青壯年族群來講,我們活在這時代,是很幸福的時代。
太多工具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吸收好的靈糧了,不是嗎?
網路上,輕易就可以讀很多好的資料。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用來彌補教會講道不足的工具。


我現在的教會,組成份子幾乎都是老年人。
牧師講道內容偏向簡單化,也不長。
我隨便一篇文章,難度恐怕都比我們教會牧師講的難。
教會有翻譯,把台語講道翻譯成國語。
教會由於成員老年化,住的也不近,所以週間沒有聚會。
但是,那又如何?
我還是覺得這教會很棒!牧師很努力照顧小羊!
肢體之間,表面上來看,淡淡的,不是見面就會熱情擁抱的甜如蜜;
但是,會友發生私人問題時,不少會友會願意伸出援手與幫助。


維持那種異質性的合一禮拜,真的很重要啊!
那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必須很辛苦努力去做才能維持的。


我深知,這種想法,和現今很多教會況狀不同。
但是,我一直認為,只要有這種觀念與理念,我們就比較會將這觀念放在心裡,
未來遇到關於禮拜的狀況時,我們會有更努力的支持。


6.在今日的電子時代,人們的耐性比以前大幅降低,講道的風格,能否作出合理的改變呢?
答:
這是個好問題,但我沒有答案。
畢竟,這是相對領域,不是絕對真理。
我沒辦法做出定論性的教導,只能提出我個人的分享。


我們園地所處的環境,完全符合你說的條件:
電子時代,人們的耐性比以前大幅降低。


現今的流行,是Facebook之類輕薄短小的工具。
大家喜歡的,是打屁聊天、八卦好笑。
教會流行的主題,絕不是所謂「沈重」的基礎教義,而是各種所謂「實用性」的流行。
但是,我是抱持很單純的心來做這件事:
教會現今流行的路線,是錯誤的!
基礎的教義,是重要的!
我寧可沒人來讀這園地文章,也要傳講純正的道。


所以,大家可以發現,我們這裡不去追隨流行趨勢,而只專注傳講古舊的教義。


努力盡本分,成果就是上帝主權了。


成果是什麼?
是超乎我預期的!
因為超過我想像的眾多弟兄姊妹,來到這園地,而且被裝備,變成上帝精兵。


但假使沒這種成果呢?
假使一直沒有人要來讀呢?
那不過是求仁得仁罷了,沒什麼。
因為,我一開始設立這園地,就抱持這些心理準備了:
挪亞傳福音很多年,只救了一家八口;
以賽亞、耶利米傳福音,沒人要聽。


我不是樂觀的人,
相反的,我很悲觀。
對於世界、國家、社會、教會、、、、,我通通都很悲觀。
但是,那不影響我積極努力盡本分的態度。
對我而言,或許可以用一個畫面來描述:
假使明天是我壽命的結束日,我今天要做什麼?
很簡單!繼續做我本來該做的事!
該上班時就上班,該整理文章上傳園地就上傳,該照顧家庭就照顧,看電視時照看,上廁所照上。


所以,在今日的電子時代,人們的耐性比以前大幅降低,講道的風格,能否作出合理的改變呢?
或許我的實際經驗,可以提供參考。


這不是說我們不用管需求問題,也不是說自己爽就好,更不是說不能做出妥協,
而是說----------我們堅持什麼,妥協什麼?
為了妥協,我們要犧牲到什麼程度的堅持?
為了人數,我們要迎合世界到什麼程度?


這些,我沒有標準答案。
大家照自己從上帝來的領受,努力盡本分便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