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最近小某遇到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對"信心"二字的詮釋。
不少信徒對神有"信心"的詮釋是這樣:
「明天我們有教會活動,求主給我們有美好的天氣,要求信徒要有"信心"地祈禱。
結果連日的暴兩後,那天真的放晴,活動如期完成。」
信徒們意識:這是"信心"的果效,是信的意義,經歷神的同工,神真的掌管天地哦。只是我們願意求甚麼,祂就給我們成就。聖經多麼的真實無誤。然而小某對"信心"的詮釋是這樣:
「明天我們有教會活動,假若主願意,求主給我們有美好的天氣。」


我對"信心"的詮釋是:不論得時不得時,主每刻也在掌管,即使現象不如我所願,但神的意願高於我的意願。不論放晴下雨,也沒法否定神創造天地的奇妙和榮耀,祂每天也真實地以命令託者萬有。即使是神沒有成就自己的禱告,我還是"信"神是永恆的主宰,而深愛著我。


前者的結果是禱告被成就,主願意與有信心的信徒同在,把道活出來。
後者的詮釋,像是把神當擋箭牌,是沒有信心的表現,沒有把道活出來的。


到底誰是誰非呢??
"是"者又應如何引導"非"者接受他對信心的觀點呢?






答:
你的觀念,大致都是正確的。
然而,在『實際作法』的部分,我稍微可以容忍一下某些不是那麼標準的做法。


不管是明天的天氣,還是懇求上帝醫治病人,
我們禱告時,確實是可以抱持信心,相信上帝會成全。
所以,你講的第一種禱告,這樣的禱告,並不是錯誤。
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同樣的禱告詞,禱告者的基本理念,卻可以截然不同。
多數靈恩信徒的禱告理念,就是那種『我任何所求,上帝必定應允』的錯誤觀念;
但正確的禱告理念,卻是『我任何所求,上帝未必應允,但絕對是祂美好旨意』。


所以,單單看外在的禱告詞,有時未必能知道做這種禱告的人,真正心態與觀念是甚麼。


以禱告明天不下雨而言,
『明天我們有教會活動,假若主願意,求主給我們有美好的天氣』,是正確的觀念。
但是,在禱告時,卻未必要講出『假若主願意』這樣的話。
『假若主願意』,是重要的觀念,但禱告時未必一定要講出。


在求主醫治病人時,也是一樣的情形。


我示範一下自己在這種狀況下的禱告詞:
1.主啊!你是全能的上帝,在你手中,沒有難事。
……………(這部分,是訴諸上帝全能,內容也都是正確教義)


2.求你醫治XX,求你大能臨到他身上,醫治他的疾病。
……………(這部分,是我們的『祈求』,不是我們對上帝的『命令』。所以,一樣是正確教義)


3.主啊!你掌管一切,我們願意順服你一切的旨意,你的旨意最美好,願你旨意成全。
……………(這部分,訴諸我們對上帝的『順服』,是委婉表達『假若主願意』的方式,但卻更積極訴諸上帝心意。這部分禱詞,一樣是正確教義)


請留意但以理三個朋友,和主耶穌客西馬尼禱告的禱詞:
1.禱詞『先』陳述『相信上帝會應允』。
2.禱詞『後』陳述『不論如何,願意順服上帝旨意』。


這是一個很有趣,但很重要的小差異。
靈恩信徒,只看見第1點『相信必實現』,根本忘記第2點『順服神主權』;
福音派信徒,很看重第2點『順服神主權』,但比較低估第1點『相信必實現』。


請參閱:
艱難的信心:『即或不然』與『倘若可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725567.html


對我而言,靈恩派的很多禱告觀念,根本就是錯;
而福音派的禱告觀念,才是正確。
然而,假使福音派的禱詞與觀念,能稍稍更看重第1點『相信必實現』,就會更正確、更合聖經了。


對靈恩派而言,要他們接受第2點『順服神主權』,是非常難的,簡直要他們的命,而且是要他們徹底承認自己完全錯誤,摧毀他們信仰的整個架構,所以他們幾乎都不肯修正。
但對福音派而言,我們本來就站在正確的一方,所以,我們要稍微加強一下第1點『相信必實現』,並不會太難。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