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5:32『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
創7:6『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
所以洪水的時候,閃是一百歲?
創11:10『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
所以洪水以後二年,閃是一百歲?
這裡所說的閃的年齡好像有問題。我有個同事曾經問過我這個問題,當時我的答案沒有使他滿意。這次又碰到他還是這個問題在困擾著他。所以我想請您收集一些資料能給我一個具體滿意的答案。

答:
問題出在創5:32『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這句經文的解法。
這經文是指挪亞五百歲的時候,生了閃嗎?


我查了一下解經書,解經書的看法是:
500歲、600歲、100歲,常常屬於『大約數字』的概念,未必就表示真的只限於那個數字。
在聖經裡,『數字』是有意義的,如:七、十二代表完全。
所以,有時會將一些數字進行大約的約數寫法,來表示比較完全,或是一種歸類。


中文也有這種用法,好比我們說『距今五百年』,未必表示很精準整五百年,
有時,這只是大約數,去掉尾巴,便於講述而已。


其實,『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這句經文有好幾種可能:
挪亞五百歲『那一年』,
1.挪亞他太太生了三胞胎?(問題是聖經其他地方已經否定這種看法,他們並不是三胞胎)
2.或是說那一年他們三個都出生?(所以挪亞的太太每四個月懷胎一次,而不是每十個月才能懷胎一次)
3.或是說挪亞有多個妻子,她們同時在那一年生出這三個同父異母的孩子?(問題是,挪亞只有一個妻子)
4.或是說這只是一種總括性的大約的數字,用『五百歲』這數字來取代『五百多歲』這種一段時間的用法?(挪亞在五百多歲時,不同時間,陸續生出三個兒子)


其實,他當然不可能是在『五百歲』『那一年』將三個都生出來。
因此,合理解法是第4種,這裡,也就是一種『大約數字』的用法。
也就是說,挪亞在五百多歲時,生出了這三個小孩,但這三個小孩實際各自被生出來的時間(挪亞各幾歲時生出誰),我們並不清楚。


所以,假使經文解成閃是挪亞『五百多歲時』生出,
這時,創11:10『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這裡的『閃一百歲』,不管是真正整數,還是大約數字,都沒有影響,因為閃真正出生年齡無法確認。


另一種解法是解成閃是挪亞『整五百歲時』生出。
因為閃是長子,所以也有可能是挪亞『整五百歲時』生出。(其他兒子則為五百多歲時生出)
若是這樣,創11:10『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這裡的『閃一百歲』,則屬於大約數字。
否則,將會與創7:6『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矛盾。


但不管哪一種解法,大致都必須將創5:32或創11:10解成大約數字,才比較能合理解通。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