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對於小朋友,我們多半是透過聖經故事或其他故事,來講述各種聖經觀念。
也就是說,以『故事』來當載體。
 
 
但很不幸的,不是每種聖經觀念,都有辦法透過講故事的方式來達成。
好比新約的書信,很多都是抽象觀念,實在很難用故事來傳遞。
 
 
那麼,我們是否有可能,使用『講道理』,而不是『說故事』的方式,
來對小朋友傳遞重要的聖經教義呢?
 
 
對於成人,我們當然多數是用『論述』的方式來傳遞聖經教義。
但對於小朋友,也有辦法這樣使用嗎?
 
 
假使我們留意觀察,應該可以發現,
小朋友並非完全無法使用『講道理』的方式來對談的。
就算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他們依然有理解力,
可以透過某種程度的講道理方式,來進行互動。
 
 
因此,這是一個嘗試。
我試著把非常重要的聖經教義,用小朋友或許可以理解的方式來進行講述。
 
 
重點:
1. 從『你是好人?還是壞人?』這問題來當切入點。
2. 照什麼『標準』來決定好人壞人
3. 『誰來判定』好人壞人
4. 好人才能上天堂(天天都很乖的才是真正乖小孩),壞人只能下地獄
5. 每個小朋友都是壞人,都只能下地獄(因為沒有人天天都很乖)
6. 只有一個人,就是主耶穌,他是真正的好人,而且代我們受死且復活
7. 承認自己是壞人,相信主耶穌,就能上天堂
 
 
 
 
正文:
對小孩講因信稱義: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1.
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遇到這問題,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會不假思索地說:好人!
 
 
2.
可是,為什麼你是好人呢?
因為你很乖?
因為你很聽話?
因為你沒有打人?
因為你沒做壞事?、、、、
 
 
那麼,什麼是壞人呢?
怎麼樣才是壞人呢?
不乖?
不聽爸爸媽媽的話?
有打人?
有做壞事?、、、
 
 
可是,
你天天都很乖,一直都很乖,都沒有不乖的時候嗎?
你天天都很聽話,一直都很聽話,都沒有不聽話的時候嗎?
你都沒有讓爸爸媽媽生氣的時候嗎?
 
 
每個小朋友,不管多乖的小朋友,總還是有一些不太乖的時候。
如果這樣,為什麼你不是壞人呢?為什麼你還是好人呢?
為什麼你不是壞小孩,而是好小孩呢?
 
 
因為你沒有那些壞人那麼壞,你沒有那些壞小孩那麼壞?
 
 
所以,因為他們比你壞、比你不乖,他們才是壞人,才是壞小孩?
 
 
可是,那些比你更乖的小朋友呢?
你和他們比起來,你就是比他們不乖啊!
那些比你更乖的小朋友,也可以說你是壞孩子啊!
所以,為什麼你不是壞人,不是壞小孩?
 
 
3.
是誰來決定你是壞小孩,還是好小孩的?
你乖不乖,是你自己決定的,還是爸爸媽媽決定的?
你說自己乖,可是爸爸媽媽說你不乖耶!
那你還真的乖嗎?
 
 
所以,我們乖不乖,不是自己決定的,是爸爸媽媽決定的。
你說自己乖,可是爸爸媽媽說你不乖,你就是不乖。
因為,爸爸媽媽會說你哪裡不乖,你自己也知道你那裡不乖。
 
 
而且,我們乖不乖,不是去和別人比較決定的。
因為,總有比你更乖的小朋友。
你和那個最乖的小朋友比,你還是比較不乖。
 
 
大家知道,真正最後決定我們乖不乖的,是誰嗎?
還有比爸爸媽媽、比老師更大的喔!
就是上帝!
爸爸媽媽有時會搞錯,但上帝永遠都不會錯喔!
 
 
你不乖、你偷偷作壞事的時候,像是:
你偷偷打弟弟一下、偷偷捏妹妹一下、偷偷踢姊姊一下、偷偷欺負哥哥一下,
爸爸媽媽有時沒看到,老師有時沒看到,
可是上帝在天上,祂整天都不睡覺,祂眼睛一直看著你,
所以你不乖,你偷偷作壞事的時候,上帝通通都有看到喔!
 
 
大家知道上帝怎麼樣決定是不是乖小孩嗎?
通通都要乖,每天都要乖,一直都很乖,
都不可以有一點點不乖,才叫乖小孩喔!
只要有一點點不乖,就是壞小孩。
 
 
4. 5. 
那麼,誰可以上天堂?
好人才可以上天堂!乖小孩才可以上天堂!
壞人不能上天堂,壞小孩不能上天堂,都要下地獄!
可是,要通通都乖,沒有一點點不乖,才能上天堂耶!
所以,你會下地獄!
因為你有不乖過!
 
 
6.
好可怕,你都快哭了,好害怕,怎麼辦?
你很想上天堂,對不對?
可是你有不乖過,不能上天堂啊!
有沒有人可以救你呢?
 
 
爸爸媽媽可以救你,帶你上天堂嗎?
老師可以救你,帶你上天堂嗎?
可是,爸爸媽媽、老師,他們也有不乖的時候耶!
不乖的人,都不能上天堂耶!
所以爸爸、媽媽、老師,也都不能帶你上天堂。
就算他們很乖可以上天堂,他們也只能自己上去,不能帶別人上去。
因為,要上天堂,一個人要一張車票,而且車票有寫名字。
他們只能用自己的車票上天堂,
不能多帶別人上天堂,也不能把自己的票給別人用的。
 
 
怎麼辦?
還有人可以救你嗎?
 
 
有!
有一個人,他真的很乖,一點都沒有不乖。
從小朋友的時候就很乖,每天都很乖,長大以後一樣很乖,都沒有不乖過。
這是一個真正乖的人,他才可以上天堂。
 
 
而且,他不只是自己上天堂而已,他還願意帶其他小朋友也上天堂喔!
因為,他不只是好人,不只是乖孩子,
他還是上帝派來的,是上帝自己的兒子耶!
上帝自己的兒子,又是超級乖的好孩子,他要帶我們一起上天堂喔!
他要帶你、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都要上天堂。
 
 
不乖的小朋友,會不會被處罰?會不會被罵?
會!
可是,上帝看到你不乖,上帝要處罰你,你要下地獄,
這樣的話,你怎麼可以跟著那個好人上天堂呢?
就算那個上帝派來的好人要帶你上天堂,可是上帝知道你不乖啊!
你到天堂門口的時候,上帝會不會把你趕下去,不讓你進去?
 
 
上帝手上有棍子,有愛的手手(一種體罰的小東西,很多小朋友都知道),
要處罰不乖的小朋友耶!
 
 
怎麼辦?
我不乖,會被上帝處罰,怎麼辦?
 
 
不要怕!
那個上帝派來的好人,那個乖孩子,他自己跑出來告訴上帝說,
他要代替你被上帝處罰。
 
 
結果,因為不乖的小朋友太多了,上帝非常生氣,
所以那個上帝的兒子,那個真正的好人,那個真正乖的人,
為了代替全世界這些不乖的小朋友被上帝處罰,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
 
 
你有跌倒過嗎?
有沒有手手、腳腳痛痛過?
那個上帝的兒子,他為了代替你的不乖被上帝處罰,
他的手、他的腳,被人家用很粗的釘子釘進去,一直流血、很痛很痛,
後來死掉了。
 
 
有沒有很可憐?
有!
他是因為自己不乖,所以被上帝處罰嗎?
不是耶!他自己明明就很乖,
是因為你不乖,他為了救你,才甘願代替你被上帝處罰的。
他很愛你,
很愛!很愛!很愛!
比你爸爸媽媽都還要愛你!
他不要你下地獄,他要你去天堂,到快樂的地方去。
 
 
可是,怎麼辦?
他死掉了。
死在十字架上面了。
死掉了,他怎麼帶你上天堂呢?
 
 
不要怕!
他代替你被上帝處罰以後,上帝就不再生氣了。
而且,因為他是真正的好人,真正的乖,從來就沒有不乖,一直都很乖,
一直都很聽上帝的話,而上帝喜歡聽話的小孩,
所以,上帝讓他又活起來了!
死掉以後又活起來了,而且上天堂了!
他現在坐在上帝的右邊,一直為我們禱告,求上帝原諒我們,
而且要帶我們上天堂。
 
 
7.
那麼,我們怎麼被他帶上天堂呢?
很簡單!
上帝說,只要相信這個好人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派來的,
只要相信祂代替你被上帝處罰,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又活起來了。
你只要承認自己不乖,而且相信祂,祂就會帶你上天堂,你就不會下地獄了。
如果你不承認自己不乖,你就是說謊,說謊的小孩不能上天堂。
可是只要你誠實,承認自己不乖,而且相信祂,祂就會帶你上天堂。
 
 
這個好人是誰?
這個真正乖的人,這個上帝的兒子,這個代替你被上帝處罰的人,
就是主耶穌。
我們只要相信主耶穌,就不會下地獄,祂就會帶我們上天堂。
 
 
從此以後,我會變成上帝的小孩。
就算有時候我不乖,只要我對上帝說對不起,祂就會原諒我。
雖然我不乖的時候,上帝還是會生氣,我還是會被處罰,
可是,我不會被處罰下地獄了,只會其他處罰而已,
因為主耶穌已經代替我被上帝處罰了。
只要我趕快對上帝說對不起,我會努力當個乖小孩,祂就會原諒我了。
 
 
我們來禱告:
慈悲的上帝,我是個不乖的小孩,常常讓你生氣。
但是,你愛我,你派你的兒子主耶穌來救我。
主耶穌是好人,祂愛我,代替我被你處罰,祂要帶我上天堂。
求上帝原諒我的不乖,我願意信主耶穌,求祂救我。
上帝你已經答應主耶穌,每一個信祂的人你都會原諒,而且讓他們上天堂。
求你幫助我。
奉主耶穌的名來求,阿們。
 
 
 
 
以上是一個嘗試,不是什麼絕對真理,也不表示這就是多好的方式。
只是一個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很抱歉,由於我所在的教會,主日學生幾乎趨近於零,
我已經很久沒有當主日學老師,所以無法將這篇文章進行實戰。
但我覺得應該是可行的,所以提供分享。
假使有弟兄姊妹以此方式進行實戰的話,歡迎提供寶貴經驗,
大家可以作進一步的討論與修正。
 
 
願上帝幫助我們,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