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教會是老牧師設立的。老牧師培育了一個年輕傳道人。
這傳道人很有講道與解經的恩賜,可是有時常會有種指使人的習慣,對長輩也常講話不得體。
偏偏大家年紀幾乎都比他大,不少人覺得這年輕傳道人只會動口而不動手,不是個以身作則的人。
這傳道人在教會裡,算是毀譽參半。
最近這年輕傳道人要去某地(原因不明),老牧師要大家為這年輕傳道人奉獻車馬費。
想請問的是:
1、由於我們不是那麼的樂意,倘若我們拒絕了,
會觸犯到上帝的話『上帝要恩典給誰就給誰』嗎?
2、我有時常認為是老牧師寵壞我們這位年輕傳道人,
請問我這種想法會不會冒犯到上帝立的領導者?
是不是不能這樣子?
(隱私全去除,內容全改寫)




答:
1.你們對奉獻的觀念不清楚
基本上,只要『不樂意』,你們就不該奉獻。
請注意,我不是說教會事務『都不用奉獻』,而是必需『慎選標的奉獻』。
對於自己不認同的奉獻標的,請不要奉獻,請另找其他合宜的標的。


我是大量且在奉獻相當有經驗的人。
原諒我這樣說:
要去某地,幹什麼事都不知道,
這種情形,那怕你是總統來要我奉獻,我一樣拒絕。
請記住:
我們是上帝的管家!對上帝交給我們的錢,要善盡管理職責!
每一筆錯誤的奉獻,就是犯罪一次!不可不慎!


今天,你去做投資,會隨隨便便、心血來潮、不做評估,就投資下去了嗎?
為什麼奉獻不用小心評估呢?
不怕獻錯了?


我不是說要非常嚴格刁難,但連起碼的奉獻用途都不知道,要如何獻呢?


有犯到上帝的話『要恩典給誰就給誰』嗎?
當然沒有!
這經文和奉獻無關,不能用到奉獻領域來。




2.年輕傳道人講話不得體
這一點都不是小問題,而是大問題!
年輕的傳道人,講話的態度與內容,不能超過他年紀所能負荷,否則會變成嚴重不當!


比方說:一個三十歲的傳道人,對台下大量六十歲以上的會友,
講出『命令式』,像是:『你們要、、、、』的道,
就很嚴重不當!
他必需用『勸勉式』,好比:『我們大家一起、、、』,這樣才行。
但假使今天傳道人是六十歲,台下會友是二十歲,
那麼,命令式的『你們要、、、』,那就可以。


請小心!這年輕傳道很容易走進『權威領導』,而非『僕人領導』的路線去!
那會使你們教會崩潰!不要不當一回事!




3.老牧師是不是寵壞這年輕傳道人?
當然是!
我們不需嚴厲責備,但不能縱容!不能寵壞!
聖經裡,哪有上帝的僕人,是被寵出來、犯錯都不用改、缺點都不需理會的?




4.該怎麼辦?
請『私下』找幾個有同感的基督徒,『私下』一起去找老牧師,
告訴他你們對年輕傳道的不滿與擔憂,並請他好好教導年輕傳道改進。
這是為教會好,不是為個人利益。
否則,我對你們教會前途擔憂。


不少教會,就是被這種傳道人弄垮的!
當然,也不少,這類年輕傳道人後來在教會也混不下去。
問題是,在他們離職前,教會已經嚴重損害、有能力的會友已經走了。
當初,這些年輕傳道人露出那種不敬老尊賢、高高在上的權威領導時,
常常教會老牧師、或是長執,沒嚴格要求他們改進,反而不斷包容,
其實那是縱容。
結果,慢慢的,教會越來越受到傷害,
那時老牧師或長執才發現事情嚴重,要年輕傳道人改進,
可是,習慣已經養成,根本改不了了。


你們如果真心愛上帝,愛上帝的家,
就要趁還有機會,好好教導年輕傳道人改進缺失。
縱容與寵壞,是害他、害上帝的家,不是愛他、愛上帝的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