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喜歡慈濟到主動去教靜思語、願意學習佛教儀式當慈濟委員的老師,是不是假基督徒、未得救者?我們能斬釘截鐵說她沒得救嗎?
說真的,我很想,但我不能。
因為,依照目前的資料,以及上帝所給我們的權柄,我們確實可以『強烈懷疑』,但卻無法『絕對確定』這人沒得救。


我們批判錯誤行為,是一回事;判定沒得救,卻是另一回事。
我們可以指出何為罪、可以責備罪人、可以執行教會懲戒,這是一回事;可是我們無法輕易判定這罪人不得救,因為那是另外一回事。
這樣的分寸,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必須隨時謹記在心的。


為何我們即使在罪人犯了許多罪之後,依然無法輕易就說這人一定沒得救呢?
1. 我們不知這人當初『口裏承認、心裡相信』的內容與實質。
特別是受過洗禮者,已經『公開承認』自己相信那些認信的宣言或信經,這時我們更無法輕易知道對方是否心裡並未相信過,畢竟,他們確實公開認信了。
我不是說『洗禮即得救』,請不要誤解。
洗禮沒得救的一大堆,我還強烈主張要不斷對教會內的基督徒傳福音,因為很多人已經受洗了,但根本就沒真正信,更沒重生。


但問題是,假使這人當初真的心裡相信,也口裏承認了呢?
只因他現在犯罪,我們就能說他沒得救嗎?
我們絕對可以指正他的罪,這沒有問題,因為那是上帝所賦予我們的權柄(很多人以為沒有,那是聖經沒念熟);
但我們卻無法因此就說對方不得救,因為上帝沒將這樣的權柄交給我們。
一樣看到正在犯罪,我們怎知那是犯罪時的彼得,還是犯罪時的猶大?
彼得有得救,猶大沒得救,但都犯下大罪,也都在眾人面前不認主或出賣主。


2. 我們不知這人以後會不會悔改
犯罪的彼得,死前一定會悔改;犯罪的猶大,到死一樣不會悔改。
真正得救者犯罪,聖靈必護衛他們的靈魂不沈淪,使他們必定會認罪悔改。
上帝常會嚴厲刑罰,進行管教,但不會丟棄他們。
很不幸的,我們無法知道這些人以後的變化,所以當然無法說這人現在已經不得救。
因為,得救不可能一下子有一下子無,不可能這分鐘得救、下分鐘不得救、下下分鐘又得救。


但是,請記住我的提醒:
在得救部分,對『別人』和對『自己』可不一樣。
對別人有無得救,我們必須從寬,不得輕易判定對方不得救;
但對自己有無得救,我們必須從嚴,要小心查驗自己信仰內容是否正確、小心自己行為是否有重生得救的變化,不要明明就爛得一塌糊塗,還以為自己很安穩得救了。


這裡還要談一個問題:
『對基督徒』和對『未信者』的得救判定。
對基督徒,特別是已經洗禮進行公開認信儀式者,我們無法因為看到對方犯罪,就說對方一定不得救(除非至死不悔改)。
可是對於未信者,得救的判定很簡單,我們都可以直接做出判定,就是『他們現在還沒得救』。
但他們未來是不是會繼續不得救,我們不得而知。
因為他們人人都有可能後來會認罪悔改,信主得救。


對於基督徒,雖然我們不能輕易就說對方一定不得救,但有些情形,假使對方願意『誠實回答』,我們是可以進行判定的。
比方說:
對方有無信到『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的福音核心?
假使對方只信耶穌是會醫治我病的神,而且也真的經歷到醫治的神蹟,可是他並沒真正認為自己有罪,也不相信耶穌上十字架被釘死,死後三天復活,也沒有認罪悔改,也不相信信耶穌就能得永生。
這樣的話,即使對方受洗了,公開宣稱信了,我們一樣可以判定這人依然沒得救。


『信而受洗,必然得救』(可16:16)
洗禮的儀式,不是重點,你用點水的、用浸的,都沒關係,都不會影響你得救的狀況。
但那個『信』,卻是最重要的。
信,不是單單口裏照唸宣言或信經,就表示自己真信。
要不然的話,鸚鵡照樣學人講話,我們也可以說鸚鵡信耶穌嗎?
很多人洗禮時、問道理時,會照唸照背、對答如流,但認真一問,我們會發現他們並不是真正瞭解這些信經的意思,而且心中也沒有真正相信,純粹只是照背照唸的一些知識而已。
單單信『知識』,單單背信條與回答,是不能得救的,必須真正信進去才行。
我要講一個實際的例子,讓大家看見現今很多洗禮的草率:
教會快要舉行洗禮了,即將受洗者也受過一段時間的宗教教育了,該知道的大概也都知道了,甚至會背誦了。
可是,有次我問這即將受洗的人:
你相信耶穌是處女所生的嗎?
對方很坦白承認:
我不相信。


看到令人驚恐之處了嗎?
負責教導這人的傳道人,竟然不知道對方並不相信使徒信經『我信耶穌為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這句話,但卻興高采烈要接納這人成為教會一員,要為這人施洗了。


確實,很多時候,當事人會說謊,不承認自己內心並不相信。
在這種情形下,我們當然無法輕易判定是否沒得救。
但也有很多時候,假使我們耐心好好講解,溫柔詢問的話,會坦承自己相不相信的人是不少的。
當對方的信,還無法接受這些核心信仰內容時,我們要對方接受洗禮,是在幹什麼啊?
難道不曉得我們還要更努力、花更多心血,來幫助他們能跨過那些障礙的部分,真正去信那些信仰內容嗎?


結果,一聽到人家說信,就急急忙忙要為對方施洗,卻不知道(或是知道也不以為意)對方受洗前是先去問命理師,看能不能改信基督教,然後才來受洗的。
教會有正確教導對方這是不可以的行為嗎?
教會有正確要求對方必須棄絕這些偶像邪術嗎?
教會有強烈告知基督教不得與異教混雜嗎?
若是教會如此輕率進行施洗,那我們教會裡充斥著一大堆根本沒真正信的假信徒,也一點都不足為奇了。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另一個例子上。
一個人已經在教會聽道一段時間,這時教會裡很多人希望這人能受洗。
對方來詢問我意見,我很坦白但很溫柔問對方:
你真的相信自己是有罪的人,而且罪孽深重到要下地獄的程度嗎?
你真相信耶穌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嗎?
你真相信只要你信耶穌,你的罪就得赦免,得到永生嗎?
很不幸的,對方很誠實告訴我:
他還沒辦法信到這樣。
問題是,教會裡已經一大堆人興沖沖要叫他受洗了。
這是要洗什麼?洗來讓教會可以宣稱自己人數變多嗎?
這是我們基督徒對於福音事工的態度?
不在乎是否真信,只想趕快增加人數,不願意花時間認真幫助未信者踏入真信的領域?
還是根本連洗禮的意義、連什麼叫信耶穌都不懂,所以當然不會在意這些嚴肅的事情了?


我們這一系列文章所批判的這位喜愛慈濟喜愛到去主動教靜思語、學習佛教儀式來當慈濟委員的基督徒,
假使報導正確的話,她生病時會用藥師經來祈福,也接受母親用聖經來祈福。
事實上,這種信仰到底在信什麼?
她母親到底在信什麼?
瞎子領瞎子?
現今教會裡,這樣的所謂「基督徒」,到底有多少?
我們無法說這樣的基督徒一定沒得救,但我們確實可以強烈懷疑她們沒得救,而且可以這樣說:
假使到死沒認罪悔改,一定不得救!


在過去,同性戀、離婚、受洗還接觸異教、、、,這種事情連講都不必講,信徒都心知肚明,這是絕對不行的,是犯大罪。
若有人觸犯,當事人會羞愧到極點,知道自己軟弱,很怕人家知道。
可是,這是什麼時代?
清清楚楚不可以的東西,竟然還有一大堆基督徒跳出來說可以、認為沒關係?
越是是非不分、善惡不明,越是顯示現今已越到末世,越多人偏離真理、背棄真理、甚至離棄信仰。


舊約時的以色列人,動輒拜偶像、信假神。
很多人以為他們不信耶和華,只拜偶像,但那是錯誤的。
因為,那些以色列人,比較常見的行為是『又信耶和華,又去拜偶像』的宗教混雜信仰。
不要以為只有離棄上帝去拜偶像的才叫拜偶像,那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在上帝眼中,連宗教混雜的又信上帝又接觸異教,就已經是觸犯屬靈淫亂的大罪了。
假使我們不知道上帝的『絕對真理性』,以及『聖潔』、『忌邪』、『烈火』,那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實在太糟糕、糟糕到連基本都不懂的程度。
上帝容讓這些以色列人這樣信祂?
對這些又信耶和華又接受異教的百姓說沒關係?
不!
祂差派一個又一個的先知去警告、提醒、責備,不斷要求信徒改正;
而且還一次又一次施展嚴厲的管教。
但很不幸的,長期的拒絕回歸真理,終於導致以色列人的全面亡國。


到耶穌基督時代,猶太人終於不敢再拜偶像了。
所以在福音書裡,我們幾乎看不到主耶穌要猶太人不能拜偶像的警告與提醒。
因為,那時的猶太人被上帝鞭打到沒人敢再拜、敢隨便宗教混雜了。
但到了耶穌升天,福音廣傳時,福音進入外邦人領域,而外邦人本來就有在拜偶像,所以使徒行傳、使徒書信,又開始出現嚴禁拜偶像、宗教混雜的規定。
但這都不足為奇,可怕的是最後一卷的聖經,啟示錄,竟然嚴厲警告不准拜偶像、行邪術,這難道沒給我們深深的提醒?
眾所周知,啟示錄是關於末世的經卷。
當啟示錄大量出現這些提醒時,那豈不表示越到末世,拜偶像、行邪術的情形將很嚴重、很常見?
慈濟的興盛,豈不表示站在非基督教一邊的人越來越多,沒得救的人越來越多?
這些人只要到死沒有悔改,就無法得救。
越信慈濟,會離信基督得救越近,還是會越遠?
身為基督徒,我們竟然還為慈濟拍手叫好、不以為意?
這是什麼國度心態?傳福音的大使命可在我們心中?


啟示錄還有一個更令人驚恐的,就是教會裡混雜異教與異端的情形。
給七間教會的信裡面,
1. 竟然有二間(別迦摩、推雅推喇)是明確被聖靈責備混雜的。
2. 有三間(或其中某些信徒)(以弗所、推雅推喇、非拉鐵非)被聖靈特別指明因拒絕混雜而被稱讚的。
換言之,在主的七間教會裡,竟然有四間(超過一半)是聖靈特別提到異教異端混雜議題的(不管是稱讚還是責備)。
基督徒身在末世,假使對這種聖靈的警告毫無警覺,小心自己未來是那種被棄絕的!我們豈可不慎?


『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啟2:6)


『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啟2:14-16)


『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原文是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2:20-23)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啟2:24-26)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3:9-10)


另外,動不動就有基督徒搞不清楚狀況,『愛』整天掛嘴邊,好像這才是唯一真理,其他都不用理會。
問題是,上帝是愛,所以祂也愛撒但?
神愛世人,所以沒有地獄了?
我們到底懂不懂聖經裡什麼叫做愛啊?
一切誡命第一優先的是『愛神』,之後才是『愛人』;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這些都不懂嗎?


主啊,在這末世之時,真理的聲音常常越來越微弱,
許多教會看似興旺,但卻不是站在真理的磐石上真正的興旺,而是建築在沙子上的草木禾秸而已。
當聖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教導,被越來越多人扭曲或置之不理;
當愛心與包容的口號震天價響,結果神的聖潔與公義卻越來越不被提起;
當教會越來越不看重純淨的道,反而大量容讓異教與邪術思想污染;
主啊,我們的心在淌血!
面對這些被錯誤世俗思潮綑綁的弟兄,願你的靈潔淨他們的心,砍斷一切錯誤的思想。
沒有任何寶劍,能像你的道那麼銳利又堅強。
任何的偏差與錯誤,在你的真理之下,都將無所遁形。
你的真理,就是光,照明一切的黑暗與錯誤。
我們若抗拒真理,那是因為我們愛黑暗、怕來就光,看見自己行為錯誤而被你責備。


主啊,每當我們想起自己原是重罪之徒,是該下地獄唉哭切齒,沒有資格蒙恩的人,
可是卻能蒙你恩典憐憫,蒙你十架上為我們受苦而死,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罪孽,使我們能穿上潔淨的白袍,得以在公義的上帝面前稱義。
這是何等的大恩,我們只能終生努力來報答主恩,豈能有任何屬靈的外遇,和其他異教曖昧不清?
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這末世之時,能堅守純正的道,不願受世俗污染,也不願被教會裡錯誤的思潮污穢。
祝福我們,記念我們對你的忠誠,和堅守真理的決心。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2:10)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啟22:11)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啟22:14)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


願使徒約翰的禱告,也是我們每一位衷心的禱告: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阿們。






請參閱:
1.『請多傳福音給基督徒!』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136785.html


2.『用父母子女關係,來解釋「聖徒永蒙保守」的觀念』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19178.html


3. 『傳什麼內容,才算傳到福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518689.html


4. 『這些話,有沒有愛心?』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888133.html



基督教與慈濟、陳進興、陳樹菊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771751.html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