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一種觀念:
上帝『一定會』醫治你身體的病痛。
理由很多啦,
像身體生病是不好的,所以上帝一定會醫好;
像因主耶穌受鞭傷,所以我們身體必得醫治、、、、。
經文依據呢?
當然有很多,但主要就是『只要有信心,必定得醫治』這類觀念。
只是講這些東西的人,故意或無意,
避掉其他信主之後身體無法得醫治的經文而已。


既然相信上帝一定會醫治信徒身體的病痛,
那接下來當然就常要面對一個現實的問題-------
結果沒有被醫治,這是怎麼一回事?


回答也很多,但不脫這幾大類:

1. 因為你沒信心
當然,沒信心確實是不得醫治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們不是神,無法知道人內心深處,
所以我們也無法知道這人沒得醫治是不是因為沒信心。
事實上,這種『沒信心,所以得不著醫治』的斷語,是很傷人的,
特別是對那些重症患者以及他們的家人。


2. 因為你有罪未認
當然,有罪未認也是不得醫治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們不是神,
除非有明顯的罪是我們知道的,
否則我們輕率用這種『有罪未認,所以得不著得醫治』的斷語,
是在人的傷痛上撒鹽。
約伯的朋友,就有人是這種論調。


3. 因為魔鬼
這確實也是得不著醫治的原因之一,是有聖經依據的。
所以,很多人就拼命要去趕鬼、到處去驅魔。
結果,很多人越趕越嚴重,
因為不了解其實很多病和鬼附或魔鬼未必有什麼關係。


4. 因為時間未到
確實,這也是合乎聖經的沒得著醫治的原因之一。
但問題是,這種說法也沒高明到哪裡去。
因為差別只是上兩種說法將責任推給個人或魔鬼,這種則將責任推給神而已。
這種說法,依然給人強烈的希望: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不是不醫,時候未到。
然而,對許多終其一生無法得醫治的重症患者,給他們這種『希望』的糖果,
結果入口甘甜,終成為更深的苦膽,實在不妥。


5. 因為你家族咒詛
上述說法都搞不定時,接下來就要找其他代罪羔羊來作為藉口了。
既然不是沒信心,當事人想破頭禱告破頭也沒找到什麼罪未認,時間又已長久,
那就來找父母當替死鬼。
假如連父母都不夠當理由時,就往祖宗八代找吧?
反正就是祖宗犯罪之後的咒詛,害我身體無法得醫治。
結果,身體不得醫治,要不是將責任推到當事者,
就是將責任推給魔鬼,甚至推給上帝,要不就是將責任推給別人。


6. 因為行醫治者沒有恩膏
這也是合乎聖經的觀念。
但接下來就很常見了:
這位醫師醫不好,所以要找另一位醫師;
這位牧師沒有恩膏,所以要找另一人。
所以,血漏的婦人訪遍名醫十二年無法得醫治,
我們也要效法,訪遍所有被公開宣揚有醫治恩膏的牧師。
但很多很多人還是要面臨一樣的結果:還是無法得醫治。
事實上,我們沒看到有那種彼得醫不好,所以必須要轉介給保羅醫的情形;
我們也沒看到我被保羅醫不好,所以要跳槽給彼得醫的情形。
當然,有人現在不敢宣稱自己具有主耶穌和使徒那種醫治的能力,
而宣稱自己擁有的是聖經書信部分那種教會的醫病恩賜。
但是每每看見這些具有恩膏的牧師的宣傳單與報紙廣告,
依然讓人有種現今還是在主耶穌、彼得、保羅醫治的時代的錯覺。


其他還有很多解釋不得醫治的理由。
這些理由真是令人眼花撩亂,花招百出,
這些就族繁不及備載,略過不談。


今天的重點,是要來提一個很重要,
但卻幾乎不會被那些宣傳醫治者所提到的重要理由-------
上帝不醫治,是因為上帝認為這樣對你最好。
任何宣傳強調醫治的人,如果不講這一點,都是片面解經,
也都是充滿熱情,卻不是按真知識來服事神。
『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10:2)


我們知道上帝無誤,
上帝絕不犯罪,
上帝絕不做出任何一件錯事。
我們也知道上帝掌管一切,
上帝掌管宇宙一切大小事,
上帝掌管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與靈魂。


那麼,我身體生病,是不是上帝在掌管?
是!
那麼,我也用信心禱告了、認罪了,但身體依然不能得醫治,是不是上帝在掌管?
是!
所以,是上帝決定不讓我得醫治的了?
是!


且慢,有人會抗議:
我們生病,有時是魔鬼害人、有時是自己犯罪、、、,為何說是上帝掌管呢?
因為,魔鬼害約伯,也是上帝同意下牠才能害。
上帝不許可的話,牠連約伯的汗毛都不能動一下。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
(約伯1:12)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約伯2:6)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太10:29)
如果上帝不許,麻雀就不會掉落、約伯就不會病痛。
換言之,麻雀掉落、約伯病痛,是因為上帝『許』,而非上帝『不許』。
亞當夏娃吃禁果犯罪,
上帝可以在他們正要吃的時候被掉下來的蘋果打醒腦袋,
也可以讓狂奔的野牛把他們撞昏倒地,
但上帝沒阻擋,讓他們吃下去。
如果上帝不許可,他們根本無法犯罪。
他們犯罪,是上帝許可。


有人會再質疑:
那這樣,豈不是讓上帝變成犯罪的始作俑者了嗎?
且慢!我可沒這樣說,聖經也沒這樣說。
我說的是上帝『許可』,而不是上帝『主動』。
請留意,上帝掌管一切,連魔鬼也在祂全能管轄之下。
但是,並非一切都是上帝『主動』。
上帝主權行使有四種方式:
一、 上帝主動
1. 上帝計畫:上帝計畫主耶穌的救世大功。
2. 上帝引導:上帝引導亞伯拉罕到迦南地。
二、 上帝非主動
3. 上帝許可:上帝許可約伯被撒但攻擊。
4. 上帝任憑:上帝任憑法老的心剛硬。
在上帝許可、任憑的領域內,依然是上帝掌管、上帝主權行使,
但我們卻無法將責任與罪歸給上帝。
當然,上帝可以主動直接降下身體病痛給我們,
也可以許可任憑魔鬼攻擊我們身體,
也可以許可因亞當犯罪之後世界上的罪所導致的病痛臨到我們。
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是在上帝掌管之下,
而且,都是上帝許可,這些苦難才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很多人不能接受『上帝決定不讓我得醫治』的觀念。
他們會認為這樣的上帝很殘忍。
但請回到我前面講的『上帝無誤』、『上帝掌管一切』的觀念再仔細想一想。
除非,您嘴巴說相信上帝無誤,但內心根本不能相信上帝真的無誤。
如果上帝真的無誤,祂決定讓我身體不能得醫治,這樣會有誤嗎?
當然沒有!


信仰是很有趣的。
很多實際考驗,就會暴露出每個人真正的信心有多少。
生病得了醫治,大家都會有信心的;
但生病得不了醫治,還要相信這是上帝美好旨意,這就沒多少人會相信了。
換言之,很多人所謂的信心,
不過是一種『眼見』所建立的信心,或是『相信會如我所願』的信心,
而不是單單建立在相信『上帝絕不犯錯』、
『上帝旨意最美好,即使不如我願』的信心。


我們很容易用『人』的眼光來看事情。
這也無可厚非,因為我們即使信主得救,依然是有肉體的人,當然會受肉體影響。
在人的眼光來看,苦難是不好的、病痛是不好的、失敗是不好的、
貧窮是不好的、長得醜是不好的、、、、、。
另一方面,在人的眼光裡,沒災難是好的、健康是好的、成功是好的、
富有是好的、美麗是好的、、、、。
但是,這都是效法這個世界。
我不是說世界都不好,以上這些觀念都不好,不是!
而是我們要小心分辨。
既然得救信主,我們當然要不斷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事情。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我不是說我們要成為神,請不要搞錯。
我的意思是指,我們要不斷努力學習主的樣式,
不斷靠聖靈力量去除肉體罪惡的影響,
讓我們的理性、感情、意志都回歸到上帝正確的道路裡來,
用回歸正道的理智、感情、意志來看事情,
而不再像過去受肉體罪惡影響的理智、感情、意志來看事情。


在神的眼中,苦難、病痛、失敗、貧窮、、、,對人都是不好的嗎?
當然不是!
沒錯,在天堂裡這些都沒有了。
但在地上,有這些並不表示就不好。
單單講一個簡單的,
否則拉撒路也不會到死都是乞丐,沒翻身成富豪。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
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路16:20-22)
請記住,他到死都還是乞丐!
只是講成功神學的,不太會講這一點而已。


我們除了要相信『上帝無誤』之外,
我們還要堅信『上帝旨意最美好』、
『上帝對祂的兒女的一切旨意都最美好』、
『上帝疼愛祂的兒女』。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29:11)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苦難,都是上帝許可的,也都是祂出於愛,
覺得這樣對我們最好,所以這些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當然,上帝對祂的兒女,從來就不是溺愛,而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必然包括公義,沒有公義的愛叫濫愛、亂愛,而不是純淨的愛。
看見兒女吸毒,再去買毒給兒女吸,這絕非真愛,而是溺愛,結局是害死兒女。
上帝的愛是真愛,所以必然會有管教,而且管教常常很嚴厲,
但這依然是為我們好。
有時,我們常看見,上帝會嚴嚴鞭打祂的兒女,但卻任憑不信者享受富貴。
除非我們用正確的眼光來看事情,否則一定會心懷不平。
用人的角度來看,上帝對祂兒女很爛。
但當聖靈開我們的眼睛,我們開始能用正確的眼光來看事情時,
我們卻看到無盡的愛。
『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6:1)
我不是說生病苦難都是上帝的鞭打,請別誤會。
我的重點是:
不管是哪一種原因,上帝都是出於愛,為我們好,
所以才讓病痛臨到我們,所以才不醫治我們的身體病痛。


現在,請將這些觀念配合起來,我們就會越來越清楚一些真理:
1. 我健康,感謝主,祂認為這樣對我最好。
2. 我病痛,感謝主,祂認為這樣對我最好。
3. 我生病得醫治,感謝主,祂認為這樣對我最好。
4. 我生病不得醫治,感謝主,祂認為這樣對我最好。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
而什麼叫『好』,什麼叫『不好』?
是由神的眼光來看,不是由人的眼光來看。
神認為好,就是好,即使我覺得不好;
神認為不好,就是不好,即使我覺得那才是好。
我不能滿腦袋只想叫神來配合我,而是要修正自己去配合神。

 

很多人以為痛很不好,所以要把痛拿掉。
但有時,痛的本身是種警告,是來救人,而不是害人的。
有些人罹患特殊疾病,結果痛覺喪失。
結果他們會比平常人更容易受傷,而且都會成為嚴重的傷。
為什麼?
因為正常人手去碰到火、腳採到鐵釘,因為痛,會縮回來,會趕緊去擦藥治療。
但這些喪失痛覺的人,遇到這些危險情形時,因為不會痛,
所以手腳也不會縮回來,也不知道去治療,結果都到很嚴重時才能發現。
有時候,身體的病痛也類似。
現代有很多疾病,
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良的工作環境所造成的。
上帝不醫治,有時是因為祂要藉著這樣的不醫治,
讓你改變生活習慣,獲得更好的健康狀態。
否則如果祂醫治了,結果你喪失警覺,
繼續延續嚴重錯誤的習慣,未來只會招致更大的病痛。
上帝不醫治原因很多,這是其中一種。
一樣是出於愛,是出於祂認為不醫治對你最好。
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拼命求醫治,以為只要有信心一定得醫治,
豈不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愚蠢行為?
因為這根本不瞭解上帝疼愛的心意,而是只想叫上帝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已。


除非我們瞭解並相信上帝不醫治的眾多原因中,
有一項是因為祂覺得這樣對我們最好,
否則,很多信徒終久之後都會因為生病不得醫治而對上帝失去信心,
進而離開信仰。
除非我們能建立『神不醫治,因為祂覺得那樣對我最好』的正確觀念,
否則我們在身體生病的事情上,是無法獲得真正的平安的。
錯誤的教導,會害死人。
錯誤的觀念,不是引人歸主,而是使人當地獄之子。
『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
(太23:15)
當我們傳錯誤的福音,使人建立錯誤的信仰,之後要將這些人錯誤的觀念改正,
比改正不信者還難。
結果就是所謂「信主」的人越多,事實上下地獄的人也越多。
因為他們腦袋中已經充滿假道,更難改正歸回正道了。
盼望我們不是這種傳假道的人,
盼望我們都努力當個傳揚真理的人。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6:12)
盼望我們對神有熱心,也都按著真知識而不是這句經文那種人:
『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10:2)


小小羊
 

 

參考閱讀:神蹟醫治相關文章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6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