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不要扭曲或修改上帝的話。
 
 
坦白說,很多流行的名詞,台灣教會是這幾年特有的現象。
『權能佈道』、『全備的福音』、『聖靈充滿』、『聖靈恩膏』、『敬拜讚美』、『內在醫治』、、、、。
突然間,很多新的名詞出現;
很多似曾相識,但又異常新穎的詞彙,在教會中流行;
很多原有的詞彙,突然間,意思好像都變了;
突然間,好像福音不再是古老的福音,而是超級現代的福音。
 
 
有時,我真的很困惑。
雖然是一樣的名詞,但是,
我們說的,是一樣的意思嗎?
這個意思,是聖經的意思嗎?
聖經,到底怎麼說,怎麼定義?
 
 
這些名詞,我大致分成三類
一、 舊名詞。但意義有很大變化。
像:聖靈充滿。
 
 
二、 新出現。名詞中有聖經專有詞彙。
像:『權能』佈道、『聖靈』『恩膏』、『敬拜』『讚美』。
 
 
三、 新出現。名詞中未必是聖經專有的詞彙。屬於新創名詞。
像:內在醫治。
 
 
有時,某些新名詞,是這三種情形的混合。
 
 
這樣的分法,不一定完整,但能幫我們開始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以『聖靈充滿』觀念為例,
很多信徒認為,聖靈充滿會有大哭、大笑、倒地現象。
問題是,請留意我的質疑:
聖經中,何時有聖靈充滿會出現這樣情形的經文依據?
如果聖經中有『聖靈充滿』的名詞,
我們竟然可以越過聖經,出現新的聖經沒有的『聖靈充滿』的新定義,
這是很嚴重的現象。
這表示,聖經不再是唯一依據,教會不再持守『唯獨聖經』,
而是逾越聖經、扭曲聖經。
 
 
以『敬拜讚美』此一名詞為例,也是驚人的意義轉變。
『敬拜』與『讚美』,聖經都有這樣的詞彙,而且還不少。
但問題是,今天一提到『敬拜讚美』,大家腦海中浮起的印象是什麼?
不就是唱唱跳跳、專屬歌曲、一群人領唱、使用非傳統樂器、是禮拜中的一個節目、、?
我這篇文章,不探討這些行為。
我是在探討,曾幾何時,教會可以讓一個名詞出現,
而這名詞用法,已經被限制在聖經中的一小部分意義裡面去了。
讓我們想一想,聖經中的『敬拜』,是什麼?
一定要唱唱跳跳才叫敬拜?
講道就不是敬拜?安靜默想就不是敬拜?奉獻就不是敬拜的一部分?
也讓我們想一想,聖經中的『讚美』,是什麼?
一定要唱唱跳跳才是讚美?
講道就不是讚美?傳統詩歌就不是讚美?
 
 
我在此,要提出一個很沈痛的呼籲:
小心引狼入室,為魔鬼開一個方便滲透的門。
 
 
我們,確實可以帶來許多新的方式,來傳講福音,來敬拜我們的主。
但是,如果眾教會容許許多聖經原有的名詞,開始有不同的定義出現,
而這定義,
或是限制了聖經豐富的用法(如現今的敬拜讚美),
或是越過了聖經明確的教導(如聖靈感動會有大哭大笑倒地),
這樣的態度,豈是我們尊重上帝話語應有的態度?
 
 
這些新名詞的出現,某種程度而言,
是讓信徒『更清楚』這些詞彙的聖經意義,
還是讓信徒『』更不清楚聖經的意思?
 
 
讓我們回想伊甸園中,蛇對亞當夏娃的引誘模式好了:
『扭曲』,或是『修改』上帝的話。
蛇的解經法,乍聽之下非常合理,
但與上帝話與正確的意思做比對,就會發現差距甚遠。
 
 
這種扭轉名詞意義的現象,不是只有基督教才有。
以許多異端異教而言,他們使用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大量扭轉名詞意義。
比方說,我們來看清海無上師所傳的法門:
他們口中也講『耶穌』、『上帝』,
可是和全本聖經中的『耶穌』、『上帝』,意思是不一樣的。
他們也看聖經、也講聖經,
但是,卻不是按正意解經,而是斷章取義解經。
 
 
新時代運動,正無孔不入的滲入社會中的每個層面。
在『合一』與『愛』的口號下,他們開始扭曲每個名詞的意義,
然後,在不清不楚中,大家都能合一了。
 
 
後現代主義狂潮下,『絕對』已經被拋棄,甚麼都成為『相對』。
在彼此尊重的心態下,甚麼都對,甚麼都可以。
你的解經也對,我的解經也對,反正沒有『絕對』,通通都正確,喜歡就好。
問題是,聖經是這樣教我們的?
 
 
聖經嚴厲警告,末世之時,喜歡聽『純正道理』的人,會越來越少。
奇奇怪怪的新穎名詞與現象,大家會熱烈追求。
教會中,福音開始會被扭曲變形。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
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
 
 
弟兄姊妹們,務要回到聖經來,聖經就是上帝的話,
惟有站立在上帝的話上面的,才是真道。
任何斷章取義的道,都要小心謹慎。
務要靠著聖靈的保守和耶穌的寶血,牢牢守住這先知和使徒傳下來的真道,
不要隨風動搖。
 
 
大風可以襲擊我,大浪可以侵襲我,
但我的信仰,依然安穩不動搖。
求神給我們這樣的心志,直到世界的末了。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