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卦] 樓上鄰一直在"喔~~~~~~耶穌!!!!!!"怎麼辦
https://disp.cc/b/163-bhpF


節錄:
「早上6~10點不等 晚間9~10點不等
就會聚眾開始吶喊"喔~~~耶穌~~~喔~~~耶穌~~~~喔~~~~~無限loop"
然後好像在比大聲的
後面喊的一定要比前一個喊的大聲
而且音調跟平常人說話都不一樣
有點像佛教念經那種音頻 偶爾又參雜著亢奮的"耶穌"
特別惱人(忽小忽大 忽平穩忽激動)
此起彼落 每次至少持續半小時以上


其實我平常在活動的時段也還好 就當在聽別人念經
反正是別人宗教的私事
但我最討厭的就是早上耶穌叫我起床
我固定830起床
他們常常6點就開始叫我起床
然後一次又是半小起跳
等於我上班前不用想再入眠了
從我高中到現在 都一樣 常常耶穌叫我起床」

 

 

評論:
今天我不是要來回答這『問題』,
而是要來談談這個『現象』。


依據內文的描述,還有底下的回應,
推測很可能是聚會所(召會)。


也許還有其他教派會這樣,我比較不熟。
但是,聚會所的可能性真的很高,因為我也遇到過。


或許不是每個聚會所弟兄姊妹、也或許不是每場聚會所的聚會都這樣,
但是,我真的見識到不少,確實是這樣大聲重複喊。
那種『大聲』,是會到影響『鄰居』的聲量。
就算他們關上門和窗,就算鄰居關上門和窗,
那種聲量一樣會大到傳進別人家中去的程度。


這個網友的困擾,給我很深的感觸。
我不是來探討『如何處理』的問題。
因為,我也知道,可以去和對方『溝通』。
但是,我也確實知道,有時,『溝通未必有效』,對方會依然故我。


我深深地感觸的,是------基督徒的一些行為問題。


其實,我們看看下面的回應,
也可以知道一般人對這種『干擾別人的音量』的狀況,
是抱持什麼負面看法。


基督徒當然不是『別人不喜歡的事都不能做』。
我們反對同性戀、反對離婚、主張除了耶穌別無拯救、、、、,
這些,即使引來許多未信者厭惡與撻伐,我們依然要堅守。
因為,這些是全本聖經所歸納出的真理。


可是,有些事,上帝也透過聖經,不斷提醒我們,
要盡量與眾人和睦。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


禱告,特別是早晨的禱告,這是很棒的事。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詩5:3)


若再加上集體的禱告,這更是值得鼓勵。
『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太18:20)


可是,已經到『大清早聲量吵到別人的程度』,這樣依然是對的嗎?


『寺廟』在『廟會時』音量較大,一般人可以接受;
『教堂』在『禮拜時』音量較大,一般人可以接受;
可是,『平時』『大清早』就一群人禱告很大聲,特別是大樓公寓這類場所,
一般人很難接受。


我們今天不是說『少數人』的生活習慣問題。
好比有些人早上十點在睡覺,或是晚上七點在睡覺,這是少數。
可是,早上六七點,許多人未必那麼早起床。
即使已經起床,也希望能比較安靜一些。


難道,聚會禱告,不能『小聲一些』?
把音量控制在『門外就聽不到』的程度,很難嗎?
非得要那麼大聲才行?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箴27:14)


一個很沒智慧的行為,導致基督教被人負面看待,這樣是正確的?
不理會別人、不尊重別人、只顧自己高興,這樣是正確的?
更甚至,已經到瀕臨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行為,這樣是可取的嗎?


聖經的解讀,必須是『全本』的,不能是片面的。
一方面,我們看見聖經鼓勵信徒清早起來禱告;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聖經禁止清晨大聲影響別人。
當我們同時把這兩種經文一起解讀時,
我們很容易可以得出『可以清早起來祈禱,但音量不能影響別人』的結論。
可是,假使沒注意聖經對清晨大聲的警告,單只看聖經鼓勵清晨祈禱的經文,
有時就可能做出不良的解讀與行為。


聚會所的弟兄姊妹常常是很敬虔愛主的(撇開神學爭議不提的話)。
彼此的關懷,傳福音的熱情,這都很好。
但是,也有不少時候,
恐怕已經造成別人困擾而『不自知』,或是『已知』但卻不在乎。


好比說傳福音好了,
沒有基督徒會認為傳福音不對。
可是,當聚會所有些弟兄姊妹愛傳福音,到大樓鄰居去家家戶戶傳,
頻頻按門鈴、反覆進人家家裡傳,
結果導致鄰居租屋的房客不堪其擾寧可搬家,這樣是對的嗎?


沒有智慧、不使用理性、聖經解讀不夠全面,
很容易產生出一廂情願的熱情。
這未必是好事,甚至可能反而導致未信者更不願信。
沒錯,聚會所積極傳福音帶了很多人信主,
然而,因聚會所的某些不合聖經的狀況而跌倒不肯信的,恐怕也為數不少。


基督徒要很小心,敬虔當然是好事,
但是,當我們的『敬虔』,變成對他人的『妨害』,甚至『騷擾』時,
我們是不是走錯路了?


願上帝幫助我們當個智慧人,用智慧來行事為人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