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分議題的書,已經一大堆了。
但是,很少有一本書,是認真從神的旨意與人的自由意志著手,在堅實的真理基礎上,開始把教義與生活作出有效的結合的。
書裡還提供問題供每篇章節討論,非常適合個人靈修、小組與團契使用。


一、 書名、作者、出版社
我如何清楚神的旨意(史鮑爾 Sproul)(周如歡 譯)(橄欖出版社)(111頁)


二、 目錄
第一篇 何謂神的旨意?
1. 當尋求神的旨意
2. 神的旨意在聖經中的解釋
3. 旨意的區別
4. 神命令的旨意
5. 神訓誡的旨意
6. 聖經的公義
7. 神性情的旨意
8. 神奧秘的旨意
9. 明白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


第二篇 何謂人的意志?
10. 亞當的沈淪
11. 人類的慾望與抉擇
12. 養育「新人」的慾望
13. 人類的意志與神的權威
14. 罪之源————違背神的慾望
15. 人類罪的解決————耶穌


第三篇 神的旨意和我們的工作
16. 工作是神賜予的光榮特權
17. 職業與呼召
18. 尋找適合我們的職業
19. 激發的能力
20. 工作的抉擇


第四篇 神的旨意與婚姻
21. 我應該結婚嗎?
22. 我想要結婚嗎?
23. 我希望從配偶身上得到甚麼?
24. 我應該向誰尋求輔導?
25. 我何時可以結婚?




三、 簡單介紹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必需尋求上帝的旨意。
但是,雖然這議題很重要,而且這是我們一生都必需時常做的功課,
然而,好的教導卻很缺乏。
許多教導,帶著錯誤的偏差,結果信徒越學越偏離真理,反而像算命與怪力亂神。
而有些基督徒,則嚴重誤用神的旨意,釀成種種大禍。
最嚴重的,像是婚姻,當事人信誓旦旦認為那是上帝旨意,但事後卻離婚,或是對方根本沒有感動。
而聖工的從事亦然。當事人認為那是上帝旨意,結果根本就是遂行私慾的藉口而已。


而且,連最基本的,上帝的旨意,到底是在講甚麼?到底有哪些分類與不同?
大家常亂得一塌糊塗、混淆不清。
最重要的上帝『顯明的旨意』,沒多少人重視,也不想遵守;
反而是上帝『隱密的旨意』,大家卻趨之若鶩、狂熱追求。
當然,這些分類都不夠精確,而且有時會彼此混和,但至少,認識這些分類,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上帝的旨意。


在基礎的觀念介紹之後,作者針對兩個很重要,也很常被詢問的上帝旨意領域,做出更進一步的說明:
分別是『工作』與『婚姻』。


在工作部分,我們尋求神的旨意時,並不能倚靠那種神秘的聲音,而是必需結合其他理性的部分(如:對自己恩賜的分析與瞭解、聽其他長輩的的分析與建議、、、)、小心省察自己的動機與內心、還必需進行小心謹慎的分辨、、、、。


婚姻部分,基督徒必需先回到聖經,認真思考學習並遵行聖經的真理,而且必需主動積極,而非消極等待,小心省察自己的慾望、、、、


其實,所有的核心,都會回到一個很重要、很簡單的部分來:
我們對於上帝在聖經裡的話語(也就是顯明的旨意),有多尊重?有多願意認真遵行?
誠如作者在序言裡所說的:
「本書著重探討的是在神訓誡的旨意上,就如聖經的宣告:『這是神的旨意,直到你成聖的日子』」
「尋求神的旨意對神的兒女而言,是一份愛的喜悅。這份愛不是來自不敬的好奇心,而是為了討神喜悅」
「耶穌給這件事下了一個完美的結論:『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願上帝幫助大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