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就是聽上帝的聲音,有那麼難嗎?難在哪裡?
難在一旦誤判,輕則事後後悔,重則造成嚴重後果。


反正就是聽上帝的聲音,有那麼難嗎?
這東西,說簡單是簡單,說難,還真難。
難在哪裡?
一旦誤判,輕則事後後悔,重則造成嚴重後果。


我用實例來探討好了,這樣比較能幫有此困擾的兄姐進入狀況。


假如您是男生,現在喜歡上一位女生,想知道是不是該和她結婚,
此時,出現一個聲音『和她結婚』。
請問,這時判斷這聲音是不是來自上帝,重不重要?
萬一誤判,這聲音根本不是上帝來的,您在結婚後,才發現,怎麼辦?
離婚?痛苦過日?


再來看一個例子。
有一個男生,非常英俊,信仰良好,好到可得上帝稱讚,
他也常能聽到上帝的聲音。
有一天,他喜歡上一位絕世美女,而且,這位美女可能也不排斥他。
只是,這位美女已嫁為人妻。
這位男生,他心中的聲音,非常強烈,非常真實,
終日圍繞在他耳中,無分秒停止。
這聲音告訴他-------『與她同床,娶她為妻』。
他聽從這聲音的指示,做了。


這男生,就是舊約中合神心意的大衛王。
(請留意,我們都還未必有資格符合聖經「合神心意」的稱呼,大衛王卻有)
那美女,就是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知道後果嗎?
從此之後,刀劍不離大衛家。(撒下12:10)


大衛王的例子,顯示一件事:
聽到聲音(或是心中感動),不一定是來自上帝的。
以此例而言,這聲音違反聖經中基本的教訓:
不可犯姦淫、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


換言之,任何感動與聲音,只要違反聖經,
就立即可判定此聲音絕非來自上帝。
這是第一個必須記住的原則。
所以,聖經一定要多讀。


比較難的,是『沒有違反聖經原則』的那些聲音。
此時,如何分辨那是否來自上帝?


舉一個例子:
一個男生有了感動,喜歡上一位基督徒女生,
這位女生,各方面都很好,也看不出違反聖經之處。
此時,男生發現這聲音很強------『這是你的結婚對象』。
如何判定這是上帝的聲音?


如果,感動您的,並未感動那位女生,此時,可以判定這不是來自上帝。
任何女生自己沒感動,遇到男生如此說時,就可以斷然拒絕。
這是第二個原則。
但是,切記,反之不成立。
也就是說,如果男生女生同時有感動,並不表示那就一定是上帝來的。
好比說,兩人有感動一起婚前上床,這絕不可能是上帝說的。


類似的應用很多。
像某人對我說,上帝感動他,叫他來找我借錢。
問題是,我對此無任何感動。
此時,我可以斷然拒絕,甚至可以質疑他的感動不是來自上帝。


接下來,再講更難的判定。
舉個例子。
當您找工作時,有兩個工作都很好,
也都是正當職業,沒有任何違反聖經之處,
而且,對方也都歡迎您去。
此時,該選擇哪一個?
此時心中出現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嗎?


以一個弟兄的工作選擇為例。
很早已前,他已領受要下鄉工作的感動。
但是,當開始要面臨抉擇時,這時出現了三個選擇:
一是到偏遠基督教單位去工作。
一是留目前大型公司,未來去偏遠地區的分公司工作。
一是到偏遠地區自行創業。
而且,這些公司與單位也都歡迎他去,創業的環境方面也都順利。
這些,全都未違反聖經,也符合他的領受。
此時,他心中出現的聲音,他能說那就一定是上帝的聲音嗎?
難道,那不會是自己的聲音,自己的感動?
這部分,由於難度較高,難以簡單三言二語說清楚,所以我暫不再說明。
舉這例子,是在說明,
有時,不是那麼簡單,三言兩語就可以判定是不是上帝的聲音或指引。


在判斷上帝的聲音時,許多人喜歡用『上帝開門或關門』來做判斷依據。
對此,我必須特別提醒:
環境的門開或關,不得作為判斷是否上帝聲音的主要依據。


聖經中,確實有上帝為環境開門或關門的例子。
但是,別忘了,魔鬼也可以開門或關門。


我只舉一個環境『開門』的例子,
因為其中最常被使用的,大多都是用『開門』當依據:

『平安祭在我這裏,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
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箴7:14-15)

多巧啊,環境的門已為我們大開:
我先生剛好出遠門不在家(門開了1)。

而且,我正祈求能見到你的面,盼望能看到你,
竟然那麼巧,我才出來而已,我們竟然真的見面了(門開了2)。

所以,我們放心到我家做愛去吧(結論)!

整段經文,是講一個無知的男生,與一個淫蕩的婦人的故事。(詳見箴言七章)
這種「環境的門已開」,不論對那位男生或女生,可以說那是上帝的安排嗎?
可以拿來說那是上帝在我心中的聲音嗎?


有人或許認為,這例子太極端,因為行淫早就違反聖經,
之後的環境門已開,當然不能作為判斷依據。
對此,我提出另一些不違反聖經的例子,同時這也帶出另一個觀念。


我舉個例子:
一對牧師夫婦想移民美國很久了。
有一天,接到美國有家教會想聘任他去當牧師的消息。
牧師接到電話後,回答說:
「我們會為此禱告,尋求上帝心意。不過,我太太已在收拾行李了。」


想移民美國,不違反聖經。
接到美國教會聘任,一來感動我的,也感動對方教會;二來環境的門也開了。
所以,這是上帝安排,上帝聲音,是這樣嗎?
這例子的問題,出在「太太已在收行李了」。
其實,他們的心中,『心意已定』了,
接下來的禱告或尋求,只是在找任何同意他們去的聲音而已。


1993年時,為了97大限,大量香港牧師移民去美國。
當時,這些人口口聲聲說「上帝帶領他去美國」。
真是上帝的聲音嗎?真是上帝帶領嗎?


另一個例子。
尋求配偶時,您看到某位女生美若天仙,開始展開追求,
那位女生對您也有意思(感動我的,也感動她了)。
另外,大量巧合的機會出來,讓兩人常有見面相聚時間,
並且,最難纏的雙方家長,也都很滿意(環境的門開了)。
此時,『才』向上帝尋求心意。
這時內心聽到的聲音,除了那些同意的聲音,
還有什麼反對的聲音,能被聽下去?
這例子的錯,是錯在『先有答案』,再來尋求上帝心意。
此時,如果上帝告訴您,這不是祂為您準備的另一半,您還割捨得下去嗎?
別傻了!很難的啦!


這些例子,帶出另一些重要的狀況:
1.一面禱告尋求上帝答案,一面心中已有答案(不管自己口頭承認不承認)。
2.或是心中已先有答案,再來尋找上帝聲音。
在這些情形下,要明確聽到上帝的聲音,是很難的了。


我必須提醒每位信徒,任何判斷上帝聲音者,都不得忘記:
1.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2. 上帝鑑察人的心懷意念,連內心最深之處、眾人不知之地都鑑察。
必需常常省察自己內心,省察自己動機,看自己最真正的心懷意念是什麼。
這部分,是只有自己和上帝知道,別人是無法知道的,千萬不要自欺。
很可惜的是,許多信徒,刻意漠視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動機、想法,
自欺欺人,甚至以為可以欺上帝。
在這種情形下,如何正確聽下上帝的聲音呢?


對這些例子,我必須提出一些反問:
此時面對心中出現反對的聲音時,您如何處置?
還是只聽得下同意的聲音?
如果上帝的聲音是「反對」時,您是否願意放棄自己心中原先的立場?


如果此時,只聽得下贊成的聲音,不願意放棄預設的立場,那我只能說:
願神祝福您。(雖然,您錯了的機會已經很大很大了)
有位牧長特別提出一個觀念:
「順你原本意願的聲音,多半不是上帝的聲音。
逆你原本意願的聲音,多半是上帝的聲音。」
這不是絕對,也不是每次都如此,但值得參考。


如何正確判斷來自上帝的聲音,是個很大的功課,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答。
而且,這是每位基督徒,終生都必需實際演練,完全無法逃避的功課。
這篇文章,只是個簡單觀念的介紹。
隨著信仰的進深,上帝所交付的功課難度,也會越來越高。
求主與我們每位弟兄姊妹同在,開啟我們心靈的眼睛和耳朵,
讓我們能看見聽見上帝對我們所說的話,指引我們,
能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阿們。

 

*介紹一本書,浸會出版社出版:『不再一樣』。
書中對於上帝說話,及如何判定一事,有詳細說明。


進深閱讀:尋求神的旨意相關文章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6332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