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上學,不管大考小考,每次都考一百分。
(哪像我,不僅常常考不到一百分,
還常常不及格,甚至考零分)


主耶穌上學,老師教的一定一聽就懂、一次就記起來、而且考試都會寫。
(哪像我,老師教的常有聽沒有懂,就算有聽懂也常記不起來,
就算記起來考試也常不會寫)


主耶穌寫功課時,絕對不會寫錯字,一筆一劃都正確,都不會拼錯漏寫字母。
(哪像我,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
從小學習時,就常會寫錯字,東漏一點、西漏一點,
英文字母也會背錯、拼錯、漏寫字母)


主耶穌學數學時,一定一學就會,而且絕不會加錯減錯。
(哪像我,從小就是數學白癡,加減乘除要學很久很久,
連現在七老八十還會加錯減錯)


主耶穌去考試,絕對每題都會寫,都不用猜答案。就算猜,也每次都會猜對。
(哪像我,考試當然很少每題都會寫。就算會寫,還會寫錯。
猜答案當然是家常便飯,哪次考試不用猜答案,那才是奇蹟。
就算猜,也常會猜錯,偶而才猜對)


主耶穌小嬰兒時期學走路,絕對不會跌倒,一次就成功。
(哪像我,從小運動神經不好,走路學很久,常常跌倒,
連上學也有時就走路跌倒)


主耶穌走路絕對不會因為不專心而跌倒,也不會去踩到狗屎。
(哪像我,常常邊走邊想事情,或是和同學聊天太興奮,
結果跌倒啦、撞到東西啦、諸如此類的,偶而就會有。
連現在七老八十了,走路還會因為不夠專心,還在踩到狗大便)


主耶穌絕對不會在別人面前放屁,平常也不會放出臭屁。
(哪像我,腸胃不太好,有時就會不小心放屁,即使已經很努力。
平常東西亂吃的時候,還是會放出臭屁)


主耶穌的便便一定是香香的,起碼絕對不會是臭臭的。
(哪像我,便便都是臭臭的,有時還更臭,
從小就這樣,七老八十還是一樣,從來沒有香香過)


主耶穌從小絕對不會亂吃東西,導致拉肚子。
(哪像我,從小就笨,小寶寶時看見東西就塞嘴巴,
長大後還是會因為亂吃東西導致拉肚子)


主耶穌學他爸爸當木匠,絕對一學就會,絕不會不小心去釘到自己的手。
(哪像我,從小就笨手笨腳,學技術常學不會,要學很久很久,
釘東西常會釘到自己的手,切東西也會切到自己的手)


主耶穌絕對不會亂摸鼻子,將手上的病菌傳入,導致發燒、咳嗽、打噴嚏。
(哪像我,從小就會亂摸東西,還會摸鼻子、放嘴巴,把病菌都引進來,
會發燒、咳嗽、流鼻涕)


主耶穌從小就一定尿很準,絕不會不小心尿到外面去。
(哪像我,從小學尿尿就要學很久,尿不準是家常便飯。
長大了,睡眼惺忪,還是偶爾會不小心尿到馬桶外面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請原諒我用這種嬉笑型態的描述,
來講述一些很嚴肅的真理。


主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
『新派神學』的,常常會有意無意輕忽主耶穌的『神性』;
我們『福音派』的,卻是另一種相反,常常會嚴重忽略主耶穌的『人性』。


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中,以為主耶穌是超級天才,完美的天才,什麼都天才,
絕對不會做錯任何一件事。


沒錯,主耶穌從小到大,絕對沒有犯過罪,
不管大小,連任何一件都沒有。
但是,犯罪 ≠ 犯錯,犯錯 ≠ 犯罪。


『犯罪』和『犯錯』,並不是完全等同。


考試『作弊』,絕對是犯錯,也是犯罪。
考試『寫錯』,絕對是犯錯,但不是犯罪。


當然,有時我們會把『作錯事』和『犯罪』二者詞彙混用。
好比說小孩作弊被抓,常常會說:我作錯了。
但其實更正確的聖經說法是:我犯罪了。


因此,我這裡說的『做錯』,不是指『犯罪』的那種,
而是指『與罪無關』的犯錯。


那麼,我們真以為主耶穌是從不會做錯任何一件事的人?
數學不會計算錯誤?
學木匠一學就會,從不會釘錯木板?


坦白講,那種『人』,是真正的『人』嗎?
有那種『人』嗎?


當我們講出的、腦海中的,是一個根本就不存在的超級完美的人,
那個人,根本就不是人。


這時,一個從小就是像電影中的超人那樣,是外星來的,
根本就不是地球人,只是外表是地球人而已。
那麼,信奉這麼一個根本就不是人的人,
他能了解我身而為平凡的地球人的痛苦嗎?


這種超級完美、什麼都完美、都不會計算錯誤、都不會走路跌倒的人,
他能達成上帝的要求,完美無罪,何難之有?
要一個數學天才,每次數學考試都一百分,會很難嗎?
再怎麼難,有比我這種數學庸才的凡人難嗎?
更何況,他是「萬能的天神」耶!(卡通影片的台詞)
考試不會寫,只要用神力就可以了,
當然每題都變成會寫,每題都可以猜對啊!
坦白講,這樣的人從小每次都考一百分,有什麼了不起?
他根本就不用讀書,神力就讓他什麼都會了啊!
連上學根本都不用,就像很多天才只要自己讀讀書就可以,
無師就可以自通啊!
從小,那些全校第一名的、那些考上台大醫科的天才,
能理解我的痛苦嗎?


假使主耶穌是這種十項全能、每科都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聰明的天才,
假使他是這種人的話,
那麼,聖經講那麼多,不就是鬼扯?
他怎可能體恤我的軟弱?


考試不會寫,回家會被爸爸媽媽罵,旁邊又是全班第一名,
剛好考卷答案又露出來,我該不該偷看一下、抄一下呢?
主耶穌那種天才人,連讀都不用讀,考試一定一百分。
他這種從來不會因考不好被爸爸罵媽媽罵的人,
怎可能體恤我的軟弱,了解我要不要作弊的掙扎?


今天上學在學校玩得太興奮,全身弄得髒兮兮,還不小心跌倒,褲子弄破了,
回家一定會被媽媽罵死。
這時,我該不該找個理由,說是因為如何如何,所以我才這樣的?
否則坦白承認的話,我就完蛋了。
主耶穌從小就算在玩,也不會玩得全身髒兮兮,也絕不會玩到跌倒弄破褲子,
他從來不會有回家被媽媽罵的問題。
他這種人,怎可能體恤我的軟弱,了解我要不要說謊的掙扎?


他本來就不是常人,他本來就是超人,而且是外星級的,
比所有天才還天才,比所有厲害人還厲害的人,
這種人,怎可能是聖經裡說的這個?------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耶穌的智慧與身量、、,都一齊增長』(路2:52)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要搞錯了!
主耶穌不是超人!
主耶穌不是超級天才!
他確實比較聰明,但不是超級天才!


因此,他和我們一樣,
嬰兒學走路時,會跌跌撞撞;
考試不是每次都考一百分;
讀書也會有聽不懂老師講的時候;
和小朋友玩也可能全身髒兮兮、不小心跌倒弄破褲子。
他在人性的部分,和我們一樣,也是『會犯錯』的,只是他『沒有犯罪』。


當我們太過度低估主耶穌的人性時,
我們就很難體會到主耶穌面對的各種掙扎與痛苦,
也很難體會到他真能體恤我們的掙扎與痛苦。


正因為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所以,祂才能拯救我們,體恤我們,為我們代求。


願上帝幫助我們,能更加愛祂、敬畏祂,
更加倚靠主耶穌的幫助與拯救。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主啊!幫助我!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