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是長老會弟兄姊妹帶信主的,後來因為搬家,
所以轉到XXX。
當時我對這教會也抱持保留態度,
但經長老會弟兄姊妹(當中亦有傳道人)認同,才在這教會受了洗。
看了一些人對XXX的看法,並沒明確被歸在「靈恩派」,
在教會裡雖講聖靈,但也很積極的要我們傳福音,
我也對「靈恩派」一些教導不理,
但您認為XXX是有問題的教會嗎?
對於您所點出的問題,我也曾和長老會弟兄姊妹討論過:
 
1、有人曾建議我:
「不管是哪間教會都有可能會有錯誤教導,個人跟神的關係是首要」,
因此我並沒有將教會教導全盤接收,自己另外上的正歸課程也是,
我最看重的是神本身的啟示,這樣對嗎?
 
2、您說「禱告從來就不是不須努力盡本分去改正缺失的藉口」,
但我沒這麼想、不盡本分呢!
反之,信主前盡了許多努力、本分後,
身邊較為成功的親友提供的檢討,也沒明顯改進,
也正因此家人才會有去找算命之舉。
信主後,幾乎每一個基督徒都說禱告是和神連結不可缺的管道,
我也確實在禱告中不斷地被調整(自我形象低、檢討該改進之處等等)
 
3、您說「任何人說的上帝帶領、巧合、開路,我全部都抱持懷疑」,
那我想請問小小羊對於「上帝透過文字來說話比親耳聽見機率大」怎想?
一次、二次、三次我也懷疑!
聽到弟兄姊妹分享看異象、聽見上帝說我也不敢去追求,
然而我願相信一路的待業在神帶領中,
是每次疑惑時、每次灰心時、甚至哭求神時,
「同一、二句經文」就會以不同方式出現(講道、書、電視),
明著是再熟悉不過的經文,但它一出現就把我的負面給拉了回來,
且就如和我對話一般。
一次懷疑、二次懷疑、偏偏愈是懷疑愈是禱告問神,它就出現不就是了?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唉!姊妹啊!XXX,就是靈恩派,你不知道嗎?
一間教會是不是靈恩派,不是看它自己如何宣稱,
而是看它的『表現與教導』。
一個人是不是小偷,不是看他自己承不承認自己是小偷,
而是看他的實際表現與證據。
 
 
我不知道你閱讀園地文章多久了。
假使你已經閱讀一段時間了,卻還無法看出XXX是靈恩派,那我為你擔憂;
假使你才剛來到園地不久,那你必須很努力加油裝備自己。
 
 
我不是在責備你,而是在提醒一個你原本可能不知道的嚴重大問題:
你正受到靈恩派的教導與污染,
而那會造成你面對很多人生實務時,會有很多做法與觀念上的錯誤。
偏偏,你身在靈恩派,卻還以為自己不是在靈恩派。
 
 
XXX屬於靈恩第三波,靈恩第三波是不肯承認自己是靈恩派的,
他們以為只有神召會、真耶穌教會(靈恩第一波)才叫靈恩派,
他們第三波不是靈恩派。
但是,在各種神學家對靈恩運動的研究裡,都不能不承認:
不管是第幾波,本質都一樣,都追求主觀經歷與感受,都是靈恩派。
程度或有差異,但核心不變。
 
 
靈恩運動各波簡介 
 
 
你可知道,我們園地批判的一大堆靈恩錯謬,就是針對XXX在批判的?
你可知道,
韓籍牧師娘自殺、
藝人倪敏然自殺(倪敏然生前曾在XXX聚會七年)、
推薦騙子排毒教父林光常、
錯誤批判哈利波特、、、、、,
這些,就是XXX的「傑作」?
你可知道,XXX不僅是靈恩派,也是成功神學?錯誤一大堆的啦!
 
 
用一段我當初在園地講過的話來講:
「偶而出事,我們還可以說是特例;
常常出事,就表示真的有些問題了。
事實上,以我個人觀察,我發現該教會最大的問題,
就是出在本身觀念就已經有偏差所致。
正因為教會上上下下觀念不正確,
所以當然會接二連三出現一些不理想的狀況。
這也正是我們這部落格一直強調,
要堅守真理、要傳講正確觀念的原因之一。』
 
 
教會牧師推薦排毒教父林光常?(回應也要讀)
 
 
我們園地的信件裡,一大堆深受XXX錯誤教導害慘的弟兄姊妹,
寫信來訴苦的。
這是在光鮮亮麗、教會增長極快的XXX裡,
很難被呈現出來、認真檢討的。
 
 
唐崇榮牧師已經多次公開批判過XXX了。
我的園地文章沒有指名道姓指出XXX,
但是,明眼人一看也都知道那是在針對XXX講的了。
就算不知道XXX這些負面事情,單單聽這教會的教導路線,
自己如果教義觀念正確,也很容易就會知道他們教導嚴重偏差了。
可是,你卻沒有發現。
這是很嚴重的警訊,表示你有很多觀念已經偏差、已經被污染,
所以你當然感覺不出來了。
(下面我還會用你信件當例子,告訴你哪裡已經被污染,你自己還不知道)
 
 
姊妹啊!我自己就是長老會的。
長老會裡,真正清楚教義和真理,
有能力能分辨各種教派正確錯誤之處的傳道人與信徒,多嗎?
靠這些人的評估與建議,出錯率高不高?
 
 
我這長老會的人,絕對敢講:
長老會普遍是比混的!
另外,新派神學早已染長老會的神學院與高層,
所以,長老會有不少,
已經走政治福音、社會福音、女性神學、同志神學路線,
或是已經被這種新派神學污染了。
但是,靠著長老會歷史悠久的純正信仰,
所以,在長老會裡,依然有相當程度純正的教導可聽,
只是要很小心避開新派神學污染的部分便是。
 
 
至於靈恩,長老會已經算是台灣最晚被靈恩攻入的了,
但近年來,淪陷的長老會已經越來越多。
至於國語教會,一大堆已經都被靈恩派攻佔了,
只剩少數還堅持不走靈恩而已。
換言之,只要你去國語教會,不管去哪一間,一大堆都是被靈恩污染的。
(不管他們自己承不承認是靈恩派)。
 
 
講這些,是要讓你知道實際情形是什麼。
我雖然知道這些,但依然在長老會,
因為,我知道這些錯誤,所以會非常提防。
我們園地也不少依然在XXX聚會的弟兄姊妹,他們一樣知道自己教會的錯誤。
 
 
我沒有隨便叫人就要換教會,但觀念一定要清楚:
自己教會的錯誤,一定要知道,這樣你才能避開那種錯誤教導,不受污染。
可是,你對XXX的錯誤所知太少,
這會造成你面對各種錯誤教導時,會無法分辨,吸收進去,被污染了。
 
 
基督徒可以留在已經被偶像污染的北國,當那七千個不拜巴力的人;
基督徒也可以去依然有聖殿、有時有純正信仰的南國。
但是,假使要留北國,自己要很清楚哪些是錯誤的。
否則,自己已經加入拜巴力的陣營、已經被巴力污染了,
自己還以為在敬拜上帝呢!
 
 
以下個別回答講解。 
 
 
1、XXX不被歸入靈恩派
答:
你不妨看看做出這種評論的是什麼路線的人。
很多做出這種評論的,本身就已經是走入靈恩派,很多是第三波的。
他們以為只有第一波才叫靈恩派,第三波不是。
他們只是拿強盜與小偷來做比較,然後就認為和強盜相比,小偷不是小偷,
卻看不出本質上的相同,都是不當拿人東西。
 
 
 
 
2、XXX有沒有問題?
答:
大有問題!
除非你本身很有分辨能力、觀念很正確,否則你被污染了自己都不知道。
而被污染之後,你的觀念就會影響你在實際生活上的各種觀念、判斷與做法,
使你走錯路。
 
 
事實上,XXX官方網站,自己就承認自己的路線大意就是:
不管福音派還是靈恩派,有效我們就學就用。
懂嗎?
評斷真理與否的標準,是看『有沒有效』,
而不是『唯獨聖經』、『用聖經檢驗』,
連最基本的工具與觀念都錯了,這種教會不走偏差才怪!
 
 
 
 
3、不管是哪間教會都有可能會有錯誤教導,個人跟神的關係是首要
答:
這種話也沒錯,但問題是:
1.
有些教會在教義教導上的錯誤不多,有些很多,這兩者怎麼可能一樣?
對信徒怎可能沒關係、沒影響?
 
2.
本身強壯、分辨力強的人,在錯誤教導多的教會,可以挺得住不受污染;
本身不夠強壯、分辨力不足的人,在錯誤教導多的教會,可以挺得住不受污染嗎?
 
3.
天主教也有正確教導,也有錯誤教導,所以我們去信天主教也沒關係囉?
反正個人與神的關係是首要?
 
4.
事實上,純正福音派教會在教義上的教導,很少有什麼大錯的,
可是靈恩派卻錯得一塌糊塗!
純正福音派教會,在『教會生活上』,當然會有錯誤,
可是『教義上』,錯誤卻很少。
唐崇榮牧師、康來昌牧師講道當然也會有錯誤,但錯誤多嗎?
XXX錯誤可多了!否則我哪有那麼多文章可批判啊?
 
 
 
4、不管是哪間教會都有可能會有錯誤教導,個人跟神的關係是首要
答:
這裡,『個人跟神的關係』是什麼意思呢?
傳統福音派認為這是指:
『個人德行越增加、對神的聖經知識越增加(不是神秘經驗越增加)』。
 
 
靈恩派的觀念,可不太一樣哦!
靈恩派對這種『個人與神的關係』的解讀,
是指『一種神秘經驗,很親密的經驗』,
正如最近園地有人回應被內在醫治過的人,他們追求的是-----
『在意的是自己有沒有被祝福跟安慰,可以沉溺在耶穌的抱抱中,
享受整晚與祂親密(or 牠)的互動』。
 
 
懂這兩種的差異了嗎?
同樣的詞彙,福音派與靈恩派意思不一樣哦!
而靈恩派的詞彙定義是嚴重錯誤的。
 
 
 
 
5、我最看重的是神本身的啟示
答:
什麼是你說的『神本身的啟示』?
為什麼我會說你已經嚴重被污染,你自己還不知道?
就是因為你使用的這些觀念與詞彙,一看就是靈恩派教出來的,
而你自己卻還不知道,這才可怕。
 
 
『神的啟示』這個詞彙,
福音派的意思是指『聖經』,靈恩派是指『個人神秘經驗』。
看見二者極大的差異了嗎?
福音派一樣看重聖靈的帶領與感動,
但不敢隨便講『上帝啟示我、聖靈對我說』,
以免觸犯十誡第三誡妄稱上帝名號的重罪。
靈恩派則是動輒『上帝啟示我、聖靈對我說』掛嘴邊,
講錯也不以為意。
 
 
福音派會尋求聖靈帶領,但更看重的是『聖經』,
也就是上帝顯明的旨意。
靈恩派超級看重聖靈的帶領,但看重的是『神秘經驗』,
不太看重用聖經來檢驗,更不在乎『唯獨聖經』。
 
 
當你說出『我最看重的是神本身的啟示』這句話時,你講的,是哪種意思?
應該是靈恩派那種吧?
 
 
為什麼我會不斷強調當你受污染以後,你錯誤的觀念就會影響你實際的生活,
使你做出誤判與錯誤行為?
這就是例子!
 
 
當你認定『這就是神對我的啟示』(但其實可能一點都不是)時,
你還會小心謹慎評估、做錯誤修正嗎?
神都已經做出啟示了,我們還能做出什麼錯誤修正呢?
上帝都已經明確對亞伯拉罕講出要做什麼事了,亞伯拉罕還能修正什麼?
為什麼靈恩派的人,一旦犯錯,會很嚴重?
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會『執迷不悟』。
而執迷不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以為自己已經領受上帝啟示,
所以當然勇往直前、無怨無悔、沈迷下去了。
 
 
相反的,福音派對評估聖靈帶領、聖靈感動,會非常謹慎小心,
不敢隨便就說那一定是來自上帝。
這時,會不會有比較大的可能性可以修正錯誤、改正偏差?
這樣一來,是不是一旦犯錯時,比較快可以回到正途上來,
而不會一錯再錯、繼續錯下去?
這樣一來,是不是會比較認真去思考聖經整體建議、小心分析研判?
這樣一來,是不是錯誤率就會低很多?
 
 
看見二者極大的差異與做事態度了嗎?
你若不改正偏差、丟棄錯誤教導,你會被那種東西害死!
上帝帶你來我們園地,是要救你!
否則,你各種求職不順的事,只會一再發生而已,
而最後,很容易走上一堆被XXX害慘的弟兄姊妹的老路:
因為長期處於生活不順的世界,一直得不到所謂「成功與祝福」,
結果產生嚴重憂鬱症,甚至自殺。
這裡面有些弟兄姊妹,就是當時要死沒死成,
後來在絕望中,來到我們園地,重新獲得醫治與新生命的。
 
 
 
6、禱告從來就不是不須努力盡本分去改正缺失的藉口、、、
我沒這麼想、不盡本分呢!
答:
可能我這部分沒表達清楚。
我的意思不是指你『不夠努力認真』,
而是指『在靈恩派裡,很容易以為禱告是唯一仙丹妙藥,
然後大量放棄理性,變成嚴重疏忽去做各種理性分析與改進』。
由於靈恩派對禱告有不切實際的觀念與期待,
所以,很容易走入『反智』的路線,甚至以為用理性思考分析就是不屬靈。
這種結果,會造成雖然很努力,但事實上卻是嚴重沒盡本分,
因為理性那部分的本分,已經嚴重被割裂了。
而當一個人喪失理性分析能力,
開始大量靠『感覺』(卻美其名叫「上帝啟示」、「聖靈感動」)時,
常常就是各種悲劇與錯誤發生的開始。
 
 
 
 
7、我也確實在禱告中不斷地被調整(自我形象低)
答:
又一個靈恩派常見的觀念--------『自我形像低』。
靈恩派很看重自尊、自信,強調要建立起自尊、自信。
這是胡說八道的教導!你已經中毒了!要小心啊!
中國基督徒需要批判心理學
(可先看自尊、自愛、自信這篇)
 
 
 
 
8、您說任何人說的上帝帶領、巧合、開路,我全部都抱持懷疑
答:
你漏掉我前面講的那幾個字了『在靈恩教會裡』:
 
「在靈恩教會裡,任何人說的上帝帶領、巧合、開路,我全部都抱持懷疑,
因為誤判率太高了。」
 
 
請注意,有沒有加進『在靈恩教會裡』這個設定,
會嚴重影響後面那句話的判讀。
 
 
我不會對『任何人』說的上帝帶領、巧合、開路,都抱持懷疑態度。
但是,我會對靈恩派講的,強烈抱持懷疑態度。
因為,當福音派的人講出這種東西時,錯誤率較低,
靈恩派講出這種話時,錯誤率很高。
 
 
昨天晚上,一位姊妹才和我分享過最近一些事。
我們一致強烈同意:
她所經歷的,是上帝給的訊號,而且非常清楚明確!
我們二人,都是福音派的,而且年紀都已經一大把!
 
 
懂我的意思了嗎?
我才不會對任何人說的上帝帶領,全部都懷疑呢!
我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工作,一樣是尋求上帝帶領來的。
 
 
問題差在哪裡?
 
 
福音派的人,判斷上帝帶領時,
本來就會用很小心謹慎的態度而且用各種正確工具來評估,
所以我們正確率高。
可是,靈恩派的人,判斷上帝帶領時,本來就很輕率判定,
而且大量使用錯誤工具來評估,
所以正確率低。
你在靈恩派裡,所以你所認為的上帝帶領,正確率是大有問題的。
 
 
 
 
9、「上帝透過文字來說話比親耳聽見機率大」怎想?
答:
我倒想請問你,聖經哪裡這樣教、這樣講?
 
 
看見福音派與靈恩派的差異了嗎?
靈恩派習慣『用經驗來建立教義』,
即使違反聖經、即使聖經沒講,也把經驗當成建立真理的工具。
福音派習慣『將經驗拿來給教義檢驗』,
所以凡事先想聖經怎麼說,而不是我經驗是什麼。
 
 
我不是說上帝不會透過講道、文章、經文來傳遞,
而是當你講出這句話,你的聖經依據是什麼?
 
 
你有這種習慣嗎:
會習慣將你的經驗,放在聖經之下被檢驗嗎?
會習慣將你的觀念,放在聖經之下被檢驗嗎?
 
 
如何尋求神旨意,是大課題,我沒多講,你自己有空時慢慢讀。
 
尋求神的旨意相關文章 
 
 
 
 
10、聽到姊妹分享看異象、聽見上帝說,我也不敢去追求
答:
這又是一個被靈恩派污染的證據。
你還真以為看異象、聽聲音啊?
是上帝來的,還是魔鬼來的啊?
還追求呢!
 
滲入教會的視覺化邪術(圖像化禱告)(visualization)
 
有空時,下面全部讀一下吧?
把觀念建立正確,讀通讀好,否則如何分辨真理假道呢?
考試、應徵,也是一樣,徹底『讀通』,而不是『死記』一些東西,
否則不容易考得好呢!
 
 
教會中的邪術、積極思想、信心運動、成功神學相關文章 
 
 
我單單讀你兩封信,就看出一大堆靈恩派的污染,
但你卻毫無所知,不知自己已經嚴重受污染了。
你不覺得這很可怕嗎?
醫師一看病人一、二眼,和病人談一下話,已經看出病人罹患重病了,
病人卻還以為自己還蠻健康的。
這樣不危險嗎?
知道自己有病,就會尋求醫治,就有機會得痊癒;
不知道自己有病,當然就不會尋求醫治,當然就很難痊癒。
 
 
姊妹啊!醒醒吧!
為什麼我要在你講的與家人親情的問題、考試的問題上,
花那麼多時間處理你更基本觀念的問題呢?
因為這才是你真正的病因!
親情與考試,只是外在的表面而已。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沒有效的!暫時止痛而已。
你若不徹底割除內在的腫瘤,你是不會痊癒的。
 
 
事實上,你自己講的『我是長老會弟兄姊妹帶信主的,
因搬家所以轉介到XXX,當時對XXX也抱持保留態度』,
看見了嗎?
你一開始時,為什麼會對XXX抱持保留態度呢?想過嗎?
事實上,你那時的感覺,才是正確的,
因為你在前面的長老會裡,受到的教導,很可能是純正的教導,
而受到純正教導的人,一接觸到XXX那套,很容易就會產生戒心的。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10:4-5)
 
 
可是,你現在講的話裡面,已經顯示你對很多XXX錯誤的教導,
不覺得那是錯誤了。
換言之,原本你認得主的聲音,聽見生人的聲音會逃跑,
現在已經不會逃跑,還以為那是主人的聲音了。
為什麼?想過嗎?
你不僅沒有懷疑那些錯誤教導,而且已經將之放進去心裡,開始認真使用了。
 
 
我親愛的姊妹!
你必須重新認真思考你的信仰!
必要時,你必須徹底破碎你在XXX學到的一切!全部放棄不使用!
重新開始學習正確的教導。
這是很痛苦的歷程,但除非你願意這樣做,
否則,你是無法解決很多表面的問題的。
因為,這種問題解決了,還會有新問題產生。
 
 
你看不出來,唐牧師的教導,和XXX那套,是不相容的嗎?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