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經文,大致可以分成『論述性經文』和『記敘性經文』。
建立教義,要盡量用『論述性經文』,盡量不要用『記敘性經文』。
(當然,真要用記敘性經文來建立教義並不是不行,
但複雜度、難度高很多,而且限制也多)
有些東西,聖經沒有直接講,特別是記敘性經文(像人物故事這類)。
這時,我們可以『進行推論』。
但既然是推論,我們就要小心,不要輕易以為是『絕對真理』。


這觀念太重要了,再講一次:
記敘性經文,聖經沒講的部分,可以推論,但不要隨便以為那就是絕對真理。


太多牧師講道時會在記敘性經文大肆發揮,
好比使用人物故事時,會講一大堆聖經沒講的東西,甚至以此來建立教義。
假使聽者知道正確觀念,不隨便以為那就是正確教義,那就沒問題。
可怕的是,許許多多弟兄姊妹毫不分辨,就以為那些聖經沒講的推論,
都是正確的、當成絕對真理來信奉。
這會很嚴重。


可是,假使我們有了正確觀念,
這時,就可以放心聽取各種推論,只要知道小心分辨、不輕易當成真理即可。
好的推論,和不好的推論,會有很大差距。
好的推論,會有比較合理的邏輯、合理的常識、比較合聖經的資料引用,
比較經得起檢驗,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聖經。
不好的推論,常常邏輯、常識、資料引用都不佳,經不起檢驗。


以下我來示範一個問題的推論----------雅各長得帥嗎?


我們自己去查聖經,就會知道,
全本聖經,根本就沒講雅各帥不帥。
(提醒一下:舊約人物,不能只查舊約,因為新約也常有評論)
這時,我們沒有直接經文可用來知道這問題的解答。
所以,我們必須使用間接經文、使用推論,
來尋找『可能的』答案(注意!只是『可能的答案』,不是『絕對正確的答案』)。


關於雅各的長相帥不帥,有沒有間接的經文可供推論?
有!
我要用雅各的『前代』父母祖父母,還有『後代』的女兒,來進行推論。
我採用的,是遺傳、育種的生物學常識。


我們都知道,要培養良好品種,要盡量找優秀的親代來交配,
之後比較容易培育出優秀的子代。
優秀的親代,所培育出的子代,本來就不是每一個子代都優秀。
但生出優秀子代的機率一定比較高。
同樣的,長相雖然原因複雜,但遺傳本身佔很大的一個部分。
帥哥美女的親代,生出帥哥美女的子代,機率會比較高。
(再強調一次,不是『一定』,但『機率』就是比較高)
所以,雅各帥不帥?
雖然聖經沒直接講,但假使他的父母、祖父母、、、是帥哥美女,
那麼他是帥哥的機率,一定比較高。
並且,假使他的後代出現帥哥美女,
這又更可以證明他帥的機率很大。


在聖經裡,往上面世代,
我沒有找到直接講雅各的父系,像父親以撒、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長相的經文,
但是有講雅各的母系,像是媽媽利百加,也有講雅各的祖母撒拉長相的經文。




一、雅各的祖母撒拉是美女,而且已經七老八十,還美到兩次被不同國家的國王企圖選為王妃

撒拉年紀比亞伯拉罕小十歲。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
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創17:17)


亞伯拉罕出哈蘭是七十五歲,所以那時撒拉六十五歲。
『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12:4)


他們慢慢移轉到迦南地住了一陣子,後來迦南地遇到飢荒,他們去埃及避難。
之後回迦南地,又發生許多事。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那時他是八十五歲,八十六歲生以實瑪利。
此時撒拉為七十五歲。
因此,到埃及的時間是在撒拉六十五歲至七十五歲之間,可能七十歲之前。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創16:3)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創16:16)


撒拉在六七十歲的高齡,在埃及的當時,竟然美到被法老王挑為王妃。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
說:「你這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要作我的妻子?』
(創12:11~19)


撒拉七十六歲時,夏甲生了以實瑪利;
撒拉九十歲時,自己生了以撒。
在這段期間,又發生了一次類似事情,
就是非利士的一個大國王亞比米勒,又因為撒拉的美貌要娶為王妃。
這時撒拉已經七八十歲了耶,還美到要被國王選為王妃的程度,
那這人的美貌,已經到國色天香、絕世美女等級的了。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證據-------------雅各的祖母撒拉超級美麗。




二、雅各的媽媽利百加是美女,而且一樣美到很多人還想娶她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創24:16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
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
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
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創26:7~11)


這是我們的第二個證據-------雅各的媽媽利百加超級美麗


雖然聖經沒說父親、祖父長相,
但起碼聖經清楚講母親、祖母非常美麗。
依據生物學原理,雅各帥的機會並不低,甚至很高。


接下來是後代部分。




三、雅各的女兒底拿,很可能非常漂亮,因為當地大城王子想娶她為妻

聖經沒直接講底拿漂亮不漂亮,但當時的大城示劍城的王子非常戀慕底拿,
想要娶她,愛到甚至後來導致全城男子被殺的程度。
自古以來,王子、國王要娶的女人,通常以美女為主,
所以,能被王子看上,通常都非常美麗。


雅各娶了四個妻子,
第一個是利亞,長得醜,雅各並不愛她;
第二個是拉結,長得美,而這個也才是雅各真正所愛的。
偏偏底拿不是美女拉結生的,而是醜的利亞生的。
醜媽媽生出美女兒,通常父親長相不會太差。
(請注意,是『通常』,不是『絕對』)
因此,底拿的美貌,應該比較不是來自媽媽利亞的遺傳,
比較可能是來自爸爸雅各的遺傳。


這是第三個證據------------女兒底拿很可能是美女




四、雅各的兒子約瑟是帥哥,帥到主人妻子還主動勾引

約瑟是雅各和拉結生的。
拉結很美,聖經也直接講約瑟很英俊。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
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
(創39:6~7)


當然,由於約瑟的媽媽拉結本身就是美女,
所以約瑟的英俊可能來自媽媽的遺傳。
但事實上,綜觀以上,約瑟的英俊來自爸爸和媽媽二者綜合的可能性很高。
起碼,雖證據力沒前面的部分強,
但用約瑟的英俊,來反推父親雅各長相不差,並不會過分。
就算不想使用約瑟的部分來反推雅各,單單前面三個證據,
應該也可以得出雅各可能很帥的推論。


當然,還要再講一次,雖然我推論雅各是帥哥,
但這只是推論,不是絕對真理,
大家參考一下便是。


用這種比較好玩的問題當示範,
讓大家知道一些面對聖經沒直接講的問題,如何用合理方式推論的思路。
盼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與亮光。


願上帝幫助大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