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殯葬禮儀公司說,若經由某牧者的介紹而成交,
將以簽約價格的一定比例,為某牧者做出指定奉獻,
讓我們可以用在關懷和傳福音事工上面。
這到底是被聖靈感動的指定奉獻,還是廠商照例給的回扣?
答:
假使這家殯葬公司,是將經費奉獻給機構,或是非特定牧師,
那麼,我會比較不覺得有問題。
但是,給特定牧師做為指定奉獻,
說真的,我很難說這不是『回扣』的好聽一點的說法罷了。




2.那牧師傳道呢?幫家屬介紹禮儀公司,事後也拿到廠商的「指定奉獻」,
即使這筆錢真用作關懷及傳福音或奉獻給教會,大家的觀感會如何?

答:
這問題很棘手,很難講一定對或錯,
但是,基本上,我對這種行為很保留。
我遇過一個老牧師,七十歲才盡程退休。
他這輩子當牧師,幫會友喪家介紹比較知道基督教習慣的殯葬公司時,
從來沒收過這種所謂的『指定奉獻』的金錢回饋。
他也不會特別指定或推薦家屬一定要去哪一家,
但會幫家屬提供資料,讓家屬可以選擇。
畢竟,當時很多殯葬公司根本就不懂基督教習俗,會亂搞成拜拜型態。
而且,那是沒有電腦、沒有網路、難以搜尋資料的時代。
假使能提供一些比較了解基督教喪禮習慣的殯葬公司,
會幫喪家很大的忙。
不過,或許這幾年因為殯葬業競爭激烈,
也可能牧師喜歡收,
這我就不得而知、也不了解現在的習慣了。




3. 我很感慨,這些廠商想推廣生意本無可厚非,
但以指定奉獻作美麗的包裝,是陷牧者於不義
(若有其他收費更低廉的廠商可直接優惠給家屬,
但因沒給牧者指定奉獻,無法獲得推薦,這是家屬的損失),
也是給傳道人增添試探(其他無法給奉獻的廠商,牧者是否會不想介紹?)。

答:
我了解你的擔憂。
我覺得,商家感謝牧師『介紹生意』而奉獻,這種奉獻很怪。
我不敢說一定不行,但我很保留。




4.請問教會或機構可否因發不出薪水而貸款?
答:
這很危險,最好不要。
主要是『借貸』就必須『償還』,而且常需要『擔保品』。
那麼,教會與機構的擔保品是什麼?
萬一還不出錢,擔保品就會被取去耶!
已經付不出薪水,常常表示奉獻已經不足,
擔保品能否保住?
當然,這樣的考慮不是絕對,
畢竟各種狀況很複雜,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這樣的提醒,我想,不管什麼狀況,應該都還算適用才對。


事實上,假使教會或機構已經缺奉獻缺到發不出薪水,要考慮的是:
1.是不是得罪神、得罪人,所以上帝不養育照顧了?
2.是不是任務已經結束,該結束這項事工了?
3.是不是經費運用與管理須重新考量,該裁員減薪了?




5.指定奉獻給教會牧師、傳道的原則?
答:
這太複雜,無法詳細講。
基本上,聖工盡量不要涉及『商業營利或利益』,這是我的習慣與堅持。
主耶穌進聖殿後,是潔淨聖殿---------趕出做生意賺錢的。
所以,我認為,因為我和牧師有商業利益的關係,所以我奉獻給牧師,
這是不宜的。
至於出於愛護傳道人而奉獻給傳道人,倒是沒關係。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