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是基督徒,但父母不是,而且我父母很反基督教。
萬一他們以後交代我,在他們過世時要採用佛教或道教的喪禮,我該如何處理?
(內容全改寫)

答:
這是一個非常棘手,而且非常困難的問題。
我想了很久很久,說真的,也沒想出多了不起的好答案。
我只能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你參考一下便是。


很多人會唱屬靈高調,說『反正只要帶父母信主便是,就不會遇到這問題了』。
說真的,假使人生一切問題,都可以用這種屬靈高調來解決,
那我還真阿們!
但問題是,既然我們活在有罪的人間,不是無罪的天堂,
那麼,我們就不可能不遇到各式各樣的信仰困境。


不是人人未信的父母都能信主,因為,上帝也沒給我們這種應許與保證。
我們不需高看自己信心,硬以為我們的父母一定會信。
我不是說我們不需努力禱告,努力傳福音,而是說我們不能高看自己的信心,更不可能僭越上帝主權。


但是,說真的,這真的是一種很困難的屬靈困境,甚至可以說是試探或兇惡。
我們只能求主幫助,不讓我們遇見這樣的試探,救我們脫離這樣的兇惡。


但很不幸的,萬一真的發生了呢?


我們凡事都必須先回到聖經來思考。
當然,聖經沒有直接針對這樣的問題講出如何處置的回答。
因此,我們必須進行一些間接的思考與推論。


1.新約使徒時代,難道當時的信徒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主耶穌傳道的主要環境是猶太人,所以信徒不太會有這類的問題。
但主耶穌升天後,進入使徒的時代,當時的福音開始大量向外邦人廣傳。
這些信主的外邦人,他們家人不可能全部都信主,一定會有異教徒身份死亡的親人。
這時,那些已信主的基督徒,如何來處理那些未信的異教徒親屬喪葬事宜呢?
有趣的是,聖經並沒講!
我個人推測:
由於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是上帝主動對人類做出的啟示。
而上帝沒講,是否可能表示上帝對此問題沈默,授權給個人依照信心大小,自由決定如何來做?




2.舊約的但以理、尼希米、約瑟
這三人,是基督徒身份,但在拜偶像的異教國家當宰相或大官的。
他們難道都不會遇到異教節慶,不需處理異教敬拜,不需處理異教國王喪葬事宜?
當然,他們很可能真的都不會遇到國王喪葬事宜。
但是,以但以理而言,他是三朝宰相,要說都不會遇到,恐怕也很難。
而約瑟是在埃及,我們不清楚他的時代是否屬於建金字塔時代,但不管金字塔也好、帝王陵墓也好,這都是要花大量時間,還要大量人力去建構的,宰相恐怕很難都不涉及其中。
就算都不涉及異教喪葬,起碼,不管如何說,他們三人,一定會遇到異教慶典。
身為宰相,難道都不用統籌處理異教慶典事宜?
他們都蒙國王稱讚辦事良好,換言之,他們一樣會將這些異教慶典事宜辦得良好。
所以,雖然身為基督徒,但是,因為工作與身份問題,進行異教事務,
而且辦理良好,依然沒有違反信仰,而且上帝依然悅納。
『辦理』這些異教事務,不表示我們就『認同』這些異教,更不表示我們就『改信』異教,或是去『拜偶像』。


我相信,但以理即使籌備異教節慶籌備量好,辦理妥當,他依然不會去跪拜偶像。
基督徒可以辦理這些儀式,但不能跪拜偶像,這是分寸問題。




3.未信的人過世之後,什麼儀式對他們而言,都沒有意義
你就算用基督教儀式來進行,也不能使他們信主得救上天堂。
這時,基督教儀式的用意,頂多就只有對未信的其他活人的福音性罷了。


我覺得,喪禮的選擇,應該尊重死者生前的意志。
這不表示我們就因此改信異教,放棄信仰,跪拜偶像。
但是,尊重死者,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4.依照權柄觀念來執行
除非是父母同時死亡,否則的話,通常是一人會先過世,另一個配偶依然存活。
這時,喪禮的選擇,當然要依照存活配偶的決定來執行,輪不到我們這些兒女輩的多言。
但當存活的配偶也過世時,我們這些兒女輩的,就照死者生前的意志來進行。


你不用主動去對父母提這種事,畢竟,這種喪禮的事情,很多人會認為是觸霉頭。
但萬一有一天,父母『主動』對你提起,那麼,假使是我,我會這樣說:
1.因為我願意孝順父母,所以即使信仰不同,我依然會照死者生前的意願,來幫他們辦理喪禮。
2.但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不能拿香拜拜跪拜這類。




以上是我個人分享。
這種觀念,很多基督徒恐怕都不能接受。
很多人會說謊來欺騙父母,或是會硬幹到底。
但我個人覺得那樣不是很好。


不過,基本上,這是相對領域,不是絕對真理,人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與領受。
我講的,當然也不是絕對真理,參考一下便是,不須奉為標準。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