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牧師是上市公司總裁、專業經理人、執行長這類人士嗎?

很抱歉,我將這些職稱,全部都用很不嚴謹的方式稱為CEO,要不然文章會變得又臭又長。
什麼是我這裡指的CEO呢?
就是那種領薪水,有很高的權力進行決策與管理的公司領導人。
這些人與公司的結合,基本上是一種利益的結合:
公司出錢,CEO出人。


對CEO而言,他在乎的是:你們公司要付我多少薪水、給我多少福利;
對公司而言,他在乎的是:你這個CEO能帶給我們多少利潤。


對CEO而言,這家公司只是他眾多選擇的其中之一而已,隨時可以屁股拍拍走人。
對CEO而言,他只需對董事會之類負責,而董事會通常不太會插手公司經營,因此CEO手中權柄極大。
在公司裡,CEO就是老大,而且非常的大,沒人可管理他。


通常CEO是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人,不是在外面拋頭顱撒熱血、吹風淋雨的人。
畢竟是大將軍,重點在決策與發號施令,然後交給轄下各個主管與小兵兵們去執行。
CEO並不是第一線執行的人,畢竟大將軍去當小兵兵對公司並不太合適。
公司聘請CEO是要他的腦袋的,不是要他的第一線作業能力的。
第一線作業員的薪水低多了,付給CEO的高薪資,不該是讓他去當第一線作業員用的。


以上所說的,絕無對CEO不敬的意思。
事實上,在企業裡,CEO是很重要的,而且權利義務真的是很清楚的。
對公司而言,付出高薪給CEO、給予高權柄,只要能為公司帶來利潤,這是值得的。


但是,教會牧師是CEO嗎?


現今已經有多少牧師,已經以為自己是CEO了?


1. 薪水多多益善,福利越多越好,看重的是能享有多少權益。
2. 權柄越高越好,越少人管我越佳,重點是發號施令、你們去做。


對這些牧師而言,我想講一個觀念:
你們既然想當CEO,那麼,大家就該照民間企業的遊戲規則來玩。
所以,教會付你多少薪水,你就該達成多少業績,否則就減薪或走人,而且雙方都該白紙黑字簽下合約,定好權利義務。


『教會付你多少薪水,你就該達成多少業績』。
想當CEO?
不要只記得第一句,卻忘記第二句。


問題是,要講薪水這類權利,大家都要;
講到業績這類義務,大家閃邊?


多少牧師,是抱著CEO心態來牧會的?
不!
這還太客氣了,因為CEO還知道有達成業績的壓力,而這些想當CEO的牧師,卻只想享有民間企業CEO的高待遇與高權柄,但不會想達成企業要求的高業績。


假使,教會牧師是CEO,那會是教會的悲哀,更是腐爛的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他的身體』(弗1:23)


為什麼?
因為基督是牧羊人,不是CEO。


有差嗎?
有!
牧羊人為羊捨命,遇危險身先士卒;
雇工拿錢辦事,隨時可落跑。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
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1-14)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
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太18:12)


牧師們,你們願意為羊捨命嗎?
牧師們,你們願意被荊棘刺傷,翻山越嶺去尋找迷失的那隻小羊嗎?
牧師們,你們認識你們的羊嗎?
知道羊的個性、恩賜、缺點、、、、?
知道要如何將他們養肥嗎?知道要如何醫治他們的傷痕嗎?


『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
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
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
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
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
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
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
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
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
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結34:2-6)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
什麼是聖經裡常講的『認識』?
我知道你叫什麼名字,你家住哪裡,家裡有幾個人,這就叫『認識』嗎?
不是的!(但很不幸的,有時,連這樣的認識,很多牧師都沒做到)
聖經裡講到『認識』,那種意思是很深遠的,是接近那種『我對你愛到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深深認識你』的意思的,而且常常是用夫妻那種親密認識來類比的。
這就是上帝對人的『認識』。
主耶穌是好牧人,祂是這樣『認識』祂的羊的;
而我們今日的牧師們,又是如何認識他們的羊呢?
會友多次沒來禮拜,牧師也不會知道,也不會問候;
會友探訪,這是小組的責任、是長執的事,牧師是CEO,不用去做這種小事。
至於翻山越嶺尋找迷失的小羊?
這太辛苦、太累了,CEO不用去做。


『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結34:3)
以前很多牧師是看高不看低,只牧養肥壯的羊,取他們的毛和奶;
現今很多牧師高也不屑、低也不看,肥羊還是要,但不想牧養,只想殺來吃。
牧羊人?
有多少已經變成殺羊人、吃羊人了?
『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


我會不會要求太高了?
畢竟牧師也是人,不是神,
牧師只是凡人,不是耶穌基督,
所以,他們當然無法做到主耶穌那麼好,不是嗎?


我知道,我絕對知道,因為,我自己也是重罪的人,我也做不到很多聖經講的德行。
但是,我知道自己重罪,但還會有一絲絲的心願,願意效法主耶穌,在成聖的路上不斷努力。
然而,有多少牧師,已經忘記自己是『牧羊人』的身份了?
更甚至,我還要提醒一句話:
來當牧師,是因為要將自己獻給主,還是要混口飯吃的謀生工具?


對一間大型教會牧師的要求,和對中小型教會牧師的要求,當然不一樣。
我們無法要求一間五百人、一千人教會的牧師,親自去探訪每戶會友、深切認識所有會友;
但問題是,當教會只有一百人、五十人,可是牧師連會友名字都不熟、一年探訪不到一次,這是在牧什麼會?顧什麼羊?


是雇工,還是牧羊人?
是CEO治理教會,還是牧羊人牧養羊群?


CEO是找一大堆事、弄一大堆計畫給下面的人去做,是下面的人做,不是他自己做;
牧羊人是自己去做,凡事自己做,用這樣的態度當基礎來做,自己清理羊大便、自己去幫羊接生、自己去醫治病羊、自己去釘柵欄。
牧羊人不是不能找幫手,但他知道,責任是自己的、這些是自己的羊,羊沒照顧好,最該反省檢討的是自己,不是其他幫手。
幫手沒做好,牧羊人自己就要去把漏洞補起來,而不是認為事不關己,認為責任是別人的。


我的語氣或許很激烈,但我的心真的在淌血。
教會要復興?
靠成功神學?靠靈恩運動?靠心理學?靠各種技術?
沒錯,這確實也常可見到效果,
畢竟,安非他命、搖頭丸也可以達成效果,只是長期下來會傷身而已。
不過,誰又會在乎呢?
管羊吃的是什麼草料,反正確實變胖了,不是嗎?
那怕那是中毒的胖、是虛胖、是水腫腎臟壞掉的胖也沒關係,
反正,連什麼是毒不是毒,牧師自己也常不清楚。
比起紮實辛苦、按部就班,還不如找些速效的方法還比較實際一些,不是嗎?


其實,或許教會增長的方向都走偏了。
其實,教會要復興,要難也不難………………給我們一個好牧人就夠了…………一個願意為羊捨命的好牧人,一個願意尋找迷失小羊的好牧人。
這個牧人,他疼愛每隻小羊,視為自己寶貝;
他會為小羊的痛苦而悲傷流淚,小羊的痛就是他的痛,他會努力醫治小羊。
教會的大小,待遇的好壞,不是他在意的重點。
他所在意的,是希望小羊過得好。


很多牧師,可能從來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這問題,是何等尖銳,又何等令人心痛:
萬一有一天,教會付不出薪水,牧師還願意在這間教會牧會嗎?


你有多愛這間教會?
是嘴巴講的愛,還是真正從心底出來的愛?
有些假設問題,其實是很現實的試金石。


福音派神學大師卡森,曾分享過他父親的故事。
他的父親,是一位加拿大的牧師。
他的教會,位於福音很難傳的地區。
他的父親,學問不是多高,講道不是多厲害,
但是,他用全心的愛,來牧養那間小小的教會。
那間教會,會友只有幾十人(好像連五十人都不到),而且數十年看不見增長。
卡森自己說,他小時候常看見父親在房裡花很多的時間流淚為會友禱告。
有次,一個宣教團體來到那個地區,他們是很成功的團體,曾在許多國家與地區獲得很大的增長。
他們來到當地,很不屑的認為你們就是本事不好,所以教會才不能增長。
結果,他們在當地工作幾個月之後,放棄當地事工,離開了。因為,他們發現那套技術在當地是無效的,雖然很辛苦努力,但還是帶不出增長。
但是,卡森的父親,一個小教會的牧師,依然無怨無悔,盡他的本分,來牧養這樣的小教會。
直到過世,他父親還是沒親眼見到教會的增長。
然而,在他父親過世多年後,有次的佈道會,大家本來也沒多大預期,沒想到,竟然造成大爆滿,而且多人悔改信主。
當初,那個福音硬土地區的多位牧師們,奉獻一生、無怨無悔、不求掌聲的牧養、撒種、耕耘、把硬土鬆開、、、,終於在幾十年後,開始爆炸性增長,開花結果。


我們是不是能不再追求速效?
我們是不是能回歸古老牧會的年代?
就是很單純,用愛心來當牧羊人,不是靠嘴巴講,而是真正身體力行,認真探訪、認真照顧、關心會友?
先回歸好牧人這個很基本很基本的基礎上來,然後我們再來進行各種事工?


在過去的年代,許多牧師,真的是翻山越嶺、騎腳踏車半小時、騎老爺摩托車一小時,到各偏遠會友家裡去探訪、關心會友及其家庭、不論貧賤富貴、不論疾病與健康。
我敢講這句話,是因為我親眼見過許多這樣的老牧師,他們真的是這樣在牧養群羊的。
對這些牧師,我除了肅然起敬,還是肅然起敬,由衷的肅然起敬。


我是個癡人作夢的人,在這時代,講一個老掉牙的牧會型態。
但是,即使是老掉牙,我還是要講:
主啊,求你賜給我們這樣的牧者吧!


多給我們一些願意從最基本的當個疼愛小羊的好牧人開始,然後在這紮實的根基上認真傳福音的牧師;
而不是只想靠著靈恩、教會增長技術、成功神學、、、,用這種速成的方式來達成所謂「傳福音」神聖口號的牧師。
若真的回歸基本,我想,教會要不增長,恐怕都很難。


小小羊

十一、奉獻、濟貧、教會金錢管理相關文章

http://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6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