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事工團體,像是機構、協會、佈道團、乃至於像我們這小小的網路部落格,
都會面臨當主事者老去,下面接班人的問題。
接班人的問題,議題太大,我沒有能力全面探討。
所以,我只是『談』,談一些我個人從聖經領受的想法。
但即使是談,也沒辦法談得很全面,
只能針對一些觀念來談一談而已。


我講的,不是絕對真理,不用人人信服。
大家就當成相對領域裡面,一個小弟兄的分享即可。


我只是個小弟兄,不是什麼知名人物。
事實上,就算『小小羊』這網路筆名有一點點小名氣,
但是,在實際生活裡,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就算死了,也不太有人會來我喪禮的小人物而已。


既然我只是個小人物,憑什麼出來講這種大道理?
憑的是我從一開始的領受:
『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
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
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
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
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33:6-7)
這麼多年來,園地一直很努力提醒大家注意教會界中各式各樣的偏差,鼓勵大家回到聖經來。
而近年來,不少基督教事工團體在接班人問題,處理得並不好,甚至很容易釀成大禍。
所以,我嘗試提出一些東西,來提醒大家注意。


別說是大事工團體,就連我們這個小小部落格,也會面臨接班人問題--------萬一有一天我沒辦法經營這園地了,該傳承給誰?


這就是我第一個要提醒的觀念:


一、 所有事工,都沒有永續存在的價值,除非上帝要它繼續永續
我在講什麼?
我在講的是:
1. 上帝國裡面,沒有任何一個事工,是非存在不可、是上帝若沒這事工就活不下去、是這事工若停擺上帝國就無法運轉的。
上帝是獨行其事的上帝,
上帝的運行不需要透過任何事工、任何人。
但是,上帝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有分於祂的國度事工。
可是,這是恩典,這是上帝交付的任務,而非任何事工『非我莫屬』、『沒我不可』的理由。
任何事工領導者,必須隨時記住這樣的觀念。
因為,我們是人,是軟弱的人,雖然理智知道,但久了之後,常常會在人性的軟弱中,忘了自己是誰,忘記我們只是上帝事工的『執行者』,而不是上帝事工的『領導者』。
執行者沒有權力決定自己要做什麼,
領導者才有權力決定自己要做什麼,
而上帝事工的領導者,只有上帝自己而已,我們都不過是管家、是僕人、是受託者。
當然,這不表示我們就不能用『領導者』這樣的稱呼,來稱呼事工負責人,
但是,我們一定要很清楚,雖然可以用領導者這樣的稱呼,但一點也不表示這就是真正領導者。
真正的領導者,只有上帝自己。


2. 任何基督教事工有價值,是上帝賦予它價值,不是任何人賦予它價值。
一切美善,都是從上帝來的。(雅1:17)
上帝才是領導者,才是一切事工的首發者。
是上帝先有那美意,是上帝先有進展一項事工的心,
然後上帝才將這樣的感動與心志放在人的身上,
人才能開始去執行一項事工。
因此,所有事工的價值,都是上帝所賦予,而不是執行者所賦予。
事工的價值,是由上帝評價,而不是由人來評價。
否則,深山裡終其一生沒人見過的小花,它的生命豈不就變成毫無價值?
因為,這種小花既然沒人見過,有誰會給它什麼好評價?
但因為評價者是上帝,所以小花只要盡其本分,努力綻放,榮耀上帝就夠了。
也正因為給評價者是上帝,所以即使我們的事工不過是路邊的野百合花,今天綻放,明天就凋謝,被人當野草燒掉,我們依然可以安息主懷,因為深知自己『當跑的路已經跑盡,所信的道已經守住,如今有榮耀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
也正因此,我們就不會因為事工所帶來的人數多寡而耿耿於懷:
不因人數多而興奮到忘記自己不過是蟲,
不因人數少而沮喪到忘記評價者是上帝。
並且,也正因為我們知道任何事工都是上帝所賦予價值,而非任何人給予價值,
所以,我們也知道,不僅別人不能給予價值,連我們自己即使身為事工負責人,也不能給予事工價值。
這點非常重要,可以避免我們高看或低看事工的價值。
特別是高看部分(因為接班人問題不會出現在低看的情形,低看自己事工的話,就不會去設接班人了):
一旦我們覺得自己事工很重要,我們就很容易以為事工非我們不可,事工非延續不可。
問題是,事工的價值是上帝決定,上帝覺得它有價值,它才有價值;上帝決定要事工延續,事工才有延續的價值。
萬一上帝要事工結束,我們卻要事工延續,那反而就會變成無意義的白工,不合上帝心意。


3. 上帝的時間到了,上帝認為事工任務已經完成,事工該睡了就讓它睡吧!
上帝才是事工的發起人,上帝才是事工價值的決定者,
同樣的,上帝也才是事工存續與否的決定者。
沒有任何一件事工,是重要到非我們團隊不可的程度的;
沒有任何一件事工,是重要到不能被上帝終止的;
有時,上帝認為這事工的任務已經完成,該功成身退了,那就讓它功成身退吧!
沒有任何一個事工負責人,會希望看到自己進行的事工被終止。
但是,假使上帝認為這事工該睡了,那麼,我們不過是執行者而已,有什麼不讓它睡了的道理呢?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


其實,很多事工,不管我們自己看得多重要,上帝有祂自己的心意。
上帝的道,是亙古常新、歷久彌新、永不陳舊、跨越時代,
但是,事工卻不是這樣。
因為,事工也好,主持事工的人也罷,都受到環境、時代、、各種主客觀條件的限制,
因此,事工與人,都不是亙古常新、歷久彌新、永不陳舊、跨越時代的。
清朝的人所習慣的各種生活方式與理解認知,和現今時代的人是不一樣的。
我們能想像清朝的人用那時代的講話模式、思考模式、生活習慣、、、,來對這時代的人講道嗎?
這不是說他們就會把道理純正度講錯,而是表達的方式與媒介是不合這時代的。
因此,清朝的人、清朝的基督教事工,一旦老了,萬一沒有合適的人的時候,該睡了,就該睡了。
上帝自會在每個時代興起合適的人,在該時代進行上帝的事工。


道,是不會死的;
人,是會死的;
事工,是可以死的。
除非我們清楚自己是會死,事工是可以死,
否則,我們很容易忘了自己是誰,然後以為非得想盡辦法讓事工存續下去不可,
結果就變成拘泥在狹窄有限的視野,而忘記更宏觀的上帝國度視野。


以我而言,我是很認真在奉行這些觀念的。
從小小羊園地設立開始,我就沒有預設要多少人來。
因此,我不會為了要吸引更多人來,就用更多製造人氣的技巧、講迎合人的話。
事實上,我一直是抱持『深山小花無人看見』的心態,來認真做這份事工------即使沒有人要看,也在所不惜,只求傳講合聖經的真理。
上帝帶領許多弟兄姊妹來到這裡,這是我所未曾預期過的,為此,我深深感謝主。


有沒有想過如何讓小小羊園地繼續下去?
有沒有想過挑接班人問題?
當然有!
但是,後來我就發現,『服事完那時代的人,就睡了』,是何等重要的觀念。
萬一上帝認為這園地已經過時了、無法服事下一時代的人了、該睡了,
那麼,就讓它睡吧!




二、 選定的接班人,不表示就是時代承接者
前面一直提醒,『事工是可以死的』、『上帝有時認為事工該睡了』的觀念。
但是,這不表示我們就可以輕率看待事工存續。
我們負責的事工,雖然『有可能』上帝認為可以死,
但是,不表示就『一定是』上帝認為可以死。
所以,該認真尋找接班人,就該認真尋找。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反合性(paradox)。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11:5-6)


神的主權,人的本分;
人的本分,神的主權。
努力盡本分,敬畏神主權;
努力規劃未來,敬畏上帝結果。


假使,我們評估起來,事工依然有存續的價值,而上帝也沒有要我們停的感動的話,那麼,我們當然要努力規劃未來接班人。
對接班人的挑選,除了聖經一般性的原則外,還有各種相對領域的考量,非常複雜,外人未必有資格過問與評論。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我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的:
即使現今我們事工做得很大、上帝重用、被眾人看重、影響深遠、甚至成為一個運動、潮流與時代,
但是,那也不表示我們所挑選出的接班人,也能和我們一樣把事工做得很大、上帝重用、被眾人看重、影響深遠、甚至成為一個運動、潮流與時代。
我們可以祈求上帝重用接班人,但結果是上帝決定,我們沒資格事先宣稱這就是時代承接者。


保羅是新約聖經裡非常重要且偉大的聖徒。
新約聖經裡,他寫的經卷佔了三分之一。
他是外邦人的使徒,建立起許多教會,帶許多人信主。
他雄辯滔滔,講述許多最重要的基督教核心教義。
他的智慧與神學高深的程度,高到連使徒彼得都說出『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3:15-16)


這麼偉大的使徒,有沒有積極栽培接班人?
當然有!
提摩太和提多,都是他重要栽培的對象。
連聖經裡都會出現以『提摩太』和『提多』為名的書信,而這些以他們為名的書信,是眾教會眾信徒都要讀的,我們就可以知道保羅有多看重、多努力栽培他們。


但是,保羅去世之後呢?
保羅的時代過去之後,就變成提摩太或提多的時代嗎?
結果,別說是兩個人同時都成為下一個時代重要領導者,
事實上,任何一個,都沒有成為下一個時代重要領袖級人物。
在教會歷史上,他們二人都不是教會領袖級人物,不是什麼重要教父,也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蹟、著作、神學論述、、、、。


結果,保羅時代過去之後,下一個世代的承接者是誰,知道嗎?
是使徒約翰系統的,反而不是使徒保羅系統的。
像重要教父依格那丟(Ignatius)、坡旅甲(Polycarpus)、帕皮亞(Papias),都是使徒約翰第一代的門徒。
接下來的重要教父愛任紐(Irenaeus)是坡旅甲的門徒,屬於使徒約翰第二代門徒。
保羅體系的呢?
在羅馬書16:14有提到『黑馬』這人,這人後來有成為教父級人物,但不是很重要的教父。而且,他是不是保羅門徒,也不得而知。即使是保羅門徒,也不是保羅那麼看重與積極栽培的提摩太和提多。
另外,在保羅寫的腓立比書4:3有提到『革利免』。一樣的,這人也成為教父級人物,但重要程度也都無法和約翰體系相比,並且他是不是保羅門徒也未知,即使是保羅門徒,也不是像提摩太和提多一樣那麼被保羅積極栽培看重。


反而使徒約翰體系的那三個重要教父,都沒有列名在聖經裡。
使徒約翰也沒保羅學問大到那種程度,聖經經卷也沒保羅那麼多。
但是,下一個世代,上帝就是興起約翰體系的接班人,而不是保羅體系的接班人。


說這些,是在說什麼?
我在說的是:
我們當然可以積極栽培接班人,封立接班人,但是,請千萬記住:
下個世代是誰的時代,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是上帝在決定的。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
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9-30)


施洗約翰的態度,也都該是我們每一個事工負責人的態度。
我們所求的,是『願你的國降臨』--------------------
上帝國度興盛,我們就喜樂,而不是非得我們接班人興盛,我們才喜樂。
因為,我們求的是上帝國度,不是個人國度。
上帝要興起誰,我們絕對敬畏,也決不敢僭越上帝主權。
上帝主權,常常是奧秘可畏,非我們所能理解。
但我們絕對深信,上帝必有祂美好的旨意。




三、 不把過度的責任與重擔,加在自己身上
身為事工負責人,特別是認真、努力、拼死拼活的負責人,
很容易出現一種狀況,就是----------把過度的責任與重擔,加在自己身上。
混飯吃的負責人,關心的是自己肚腹,所以,他們不會有這困擾,只有自己能不能混飯吃的困擾。
但是,那些真的努力為上帝拼命的卻不同,
他們是真的很在乎事工,很努力做事工,而且決不是只出張嘴巴,動口不動手做事工的人。
這些人,自己工作量都超大,常常凡事以身作則,並且煩憂的事特多,
但也正因此,很容易不知不覺中,把過度的責任與重擔,加在自己身上。
結果,把事工的存續當成自己責任,認為事工若結束就對不起上帝;
把接班人當成自己責任,認為接班人若沒成功就對不起上帝。


上帝『給』的十字架,我們一定要背;
但我們很容易忘記,上帝『沒給』的軛,我們若去硬扛,就會變成重軛,
不僅壓死我們,還可能使我們做出錯誤決策與判斷,最後導致傷害許多人。
這些不良後果,絕非我們所願。
但是,除非我們很小心,不去把上帝沒要我們背的軛硬去找來背,
否則的話,幾乎都會被這不必要的重軛害死。


大衛服事完那世代的人,就睡了。
好美好美的經文啊!
這經文,常常給我很大的安慰與盼望,也常避免我去把一些不該背的軛硬去背起來的危險。
沒有人能在重軛下好好過日子,執行上帝旨意。
假使有機會,好好挑接班人,是不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是!
假使有機會,努力規劃事工未來,使事工能繼續存續,是不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是!
介紹接班人,使眾人認識,是不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是!
但是,硬要大家接受接班人,甚至不能接受別人的不接受,是不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絕對不是!這是把過度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把上帝沒給的重軛拿來背!
為了大家不接受接班人,寧可事工分裂、多人跌倒,也一意要力拱接班人,是不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絕對不是!這是把過度的重擔扛在自己身上,不僅使重軛壓死自己、壓死接班人,也壓死很多上帝小羊。


保羅介紹提摩太、介紹提多給眾教會,
不表示眾教會就要接受他們二人就是保羅接班人,就要像對保羅地位的接納一樣。
事實上,雖然後來提摩太、提多並未在教會歷史上擔任時代重要人物,
可是,這一點也無損於保羅的偉大,也無損於提摩太與提多在上帝心中的價值。
(別忘了,價值是由上帝判定,不是由人判定)


其實,很多接班人,都是很謙卑的。
假使我們挑選的,是真正屬神的接班人,這人一定是德行良好、敬畏上帝的好僕人。
這種人,一定很謙卑。
因此,我們並不須要硬去推銷、硬要大家接受。
事實上,假使是我,假使我被挑為接班人,人家不接受我,一點也無損於我為上帝努力盡忠的心,反而我會更加努力,用上帝所賜予我的恩賜,更加努力,盼望使眾人接受。


撒母耳膏立大衛很早,但大衛被以色列十二支派都接納,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大衛是用他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戰功、自己各種表現,讓眾人逐漸接受他真是上帝受膏者的。
撒母耳的責任,是膏立大衛;
但撒母耳並沒義務與責任,要眾人非得立即接納大衛不可,他也沒義務與責任為了護航大衛,寧可造成教會分裂、眾人跌倒。


假使我是接班人,負責人全力為我護航,我當然非常感激。
但是這樣其實是害我,而不是愛我;
是妨害上帝事工,而不是促進上帝事工。
因為,連保羅這麼明顯的使徒,教會都不是人人接受,
連保羅有時也要使用他的恩賜、表現,行出他真是使徒的憑據來,
那麼,才德恩賜遠不及保羅的我,憑什麼眾人就要因為負責人的背書就必須無條件接納我?
事實上,越是強硬要眾人接受,反而使眾人對我接納的時間延後,而不會提前。
因為,眾人只會對我敵意越深,而不是敵意漸減。


所以,身為負責人,不是自己應該扛的責任與擔子,就交托給主吧?
很多東西,主的擔子明明就是輕省的,我們卻硬要變成重軛,何必呢?
更何況導致的結果常常是很嚴重的事工傷害,這絕非我們所樂見,不是嗎?
有哪個上帝僕人看見事工垮掉,會興高采烈呢?


『所求於管家的,就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既然上帝要我們背的,僅止於此,那我們就止於此即可,把其他不必要的重軛卸給主吧?


其實,假使我們小心查考聖經,我們會發現,真正選立接班人的,是『上帝自己』,而不是任何事工負責人。
摩西栽培約書亞,交棒給約書亞,約書亞也確實成為下一世代的領導者。
以利亞沒有栽培以利沙,可是交棒給以利沙,以利沙也確實成為下一代大先知。
可是,
保羅栽培提摩太、提多,但他們卻沒成為下一世代重要教會領袖。
更多的大小先知,沒聽到他們培養誰,更沒交棒給誰,是上帝直接自己挑選下一位接班人。
宋尚節沒有選立接班人,上帝事工就停擺了嗎?
講更白一點,就算沒有佈道家,上帝事工就停擺了,福音就不再被傳遞了嗎?


有時,上帝未必給我們那麼大的擔子,叫我們非得自己去培育、去挑選確保能承接下一世代的佈道家,
那麼,雖然我們很努力、很盡本分、不敢放鬆、很怕失職,
可是,既然上帝未必給,我們就未必要把這些責任通通都攬到自己身上來。
上帝已經知道我們很忠心,很努力,這樣就夠了。
不必要把下一世代的任務,挑選下一代的偉大佈道家的責任,自己去硬扛起來,去背負不必要的重軛。
有時,該屬上帝的,就還給上帝吧?
上帝有時要自己挑,不要我們代勞,我們就信任上帝吧?
我們跟著祂一輩子,服事祂一生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信任不了祂的呢?
當祂的旨意,不是要我們去執行,而是祂自己要去挑人選執行時,我們就安息主懷,願祂旨意成全便是。




四、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入下一個時代。有時,時間到了,就退了吧!
身為上帝僕人,服事上帝一生,
有時,當我們年老了,萬一不合適進入下一個時代,那麼,該退的時候,就退了吧?


當然,假使上帝使我們年老之時,依然體力健壯、思考精準,就像迦勒一樣,
那麼,我們就繼續用可獻的生命與經歷來服事主,做主的事工。
但是,很多時候,人的體力、腦力,是有時間限制的,不是無限的。
有時年紀到了,體力不足以負荷,腦力也開始退化,
最嚴重的是,這些退化現象,有時會造成我們個性、判斷、思考開始出大問題時,
這時,我們若不從戰場上退下來,就不是愛主,反而變成「害主」了。
因為,有時年紀大所造的判斷錯誤與個性改變,常會使我們做出錯誤決策、採取錯誤方式來處理事情。
結果,殺傷力驚人,害人害己。


願意為主奉獻的心,是每個屬神的僕人所共有的。
一生都願意獻給主用,是每個屬神的僕人所共有的。
但是,這不表示上帝就要繼續用,上帝就有義務繼續用。
假使連一些年紀老邁的耕牛、驢馬,我們都不忍牠們硬用那明明已經無法負荷的軀體繼續做工,而讓牠們從工場上退下來休息,更何況是疼愛我們的上帝?
有時,上帝要我們退了,我們就退了,交棒給其他人便是。


當然,有時我們會認為自己依然可以負荷,體力依然可以,腦力依然可以,
而且,我們會認為沒領受到上帝要我們退的感動,
更甚至,我們期望能為主拼命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死在屬靈戰場上。
能像偉大的佈道家懷特菲爾德那樣死在佈道會講台上,是何等榮耀的事啊!
但是,上帝並沒要人人像懷特菲爾德那樣死在講台上,
而上帝的旨意也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做最後決定。
事實上,環境與其它客觀狀況,雖然不是絕對,但在判斷上帝心意上,常常是很重要的。
有時雖然我們主觀願意,但客觀就是不行。
特別是當事工已經受到傷害時,更不能不正視這些客觀狀況,否則就可能變成放縱私慾、一意孤行了。
我深信,沒有任何一個屬神的僕人,敢,或是願意放縱私慾、一意孤行,
但是,假使我們不理會各種客觀狀況的提醒,而只訴諸個人主觀感動,
這就會變成我們去做自己所不願做的一意孤行了。


今天,假使我們的決定,對事工沒有明顯影響,那我們或可繼續照自己個人領受去做。
但假使今天我們的決定,對事工已經造成實質重大傷害,這時,我們就不能不考慮誤判上帝心意的可能性了。
特別是年紀大的時候,由於各種衰退,我們是可能誤判的。


一個優秀的腦外科醫師,一生奉獻於醫學,用其精湛的技術,救過許多人命。
然而,當他年紀老的時候,手已經明顯會抖,無法保持穩定,
這時,即使他認為自己體力依然可以、腦力依然可以,但是,我們認為可以嗎?
假使這醫師堅持要繼續動精密腦外科手術,我們認為這是愛病人還是害病人?
漠視已經手會抖的嚴重客觀事實,只訴諸個人主觀奉獻之心,這樣對嗎?


一個優秀的老師,一生奉獻於教育,用其良好的教學和愛心,栽培過無數學子。
然而,當他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會造成周邊傳染時,
這時,即使他認為自己體力依然可以、腦力依然可以,但是,我們認為可以嗎?
假使這老師堅持要繼續在課堂上教書,我們認為這是愛學生還是害學生?
漠視已經具有高傳染力的嚴重客觀事實,只訴諸個人主觀奉獻之心,這樣對嗎?


很多時候,我們確實心裡願意,但是,肉體(含腦部判斷力)就是無法負荷,就是不行了啊!
上帝並非不能體諒,因為,祂深知我們不過是塵土做的。
人有願做的心,就蒙上帝悅納了(林後8:12),
不是我們硬要用已經會傷害事工的殘弱身體與判斷力,來繼續從事聖工,這樣才蒙主悅納。
反而我們用已經傷害事工的身體與判斷力來做聖工,該退而不退,才更使聖靈擔憂。


所以,假使上帝時間到了,各種主客觀條件都不適宜了,提醒的聲音也開始出現了,對事工已經開始造成損害了,
那麼,該退的時候,就退了吧?
不是死在講台上的,才是上帝僕人,
事實上,死在家裡,安穩過世的,一樣是上帝僕人。
不是每個使徒都要轟轟烈烈殉道,才叫使徒,
事實上,即使像約翰那樣,長命百歲,安死床上,也依然無損於他的使徒身份。
因為,上帝所求於我們的,就是有忠心,而不是服事時間長短、能否死在講台。


在上帝國度裡,個人是可以被取代,個人是可以被終止的。
我們所求的,是『上帝的國』,而不是『個人事工』。
當我們清楚,事工是『上帝的』事工,不是我『個人的』事工,
我們就會用更坦然的心,來面對交棒的問題。




在許多偉大的聖徒領導者面前,我只是無名的後生小輩,沒資格講什麼大道理。
我講的,不過是個人的領受,但是,真的是我自己努力奉行的。
因為看見一些偉大前輩,某些行為與判斷,已經開始造成嚴重傷害,
所以,我只好厚臉皮出來發出一些提醒的聲音。
否則,隨著很多消息越來越廣傳,屆時倒地的信徒將會越多,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願上帝眷顧每一個屬神的僕人,賜下智慧與力量,
願上帝的國降臨,願上帝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看無自己,唯獨榮耀上帝,成全上帝國度。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