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要用預定論來看以斯帖是孤兒這件事。
 
 
以斯帖父母雙亡,由親戚末底改收養為女兒。
在人的眼中,父母雙亡是何等悲慘的事。
再加上,猶太人當時已經亡國,以斯帖是住在異鄉。
坦白說,別說是一般人,連許多基督徒,也會對這樣的境遇,
心生抱怨,甚至憤世嫉俗。
 
 
以斯帖父母雙亡,是她能控制的嗎?
當然不是!
她住在異鄉,是她能控制的嗎?
當然不是!
身為基督徒,一樣有許多無法控制的環境變數。
然而,一切的境遇,都在上帝掌管之下,都是上帝預定的內容。
上帝絕不會做錯事。
 
 
問題是,有多少基督徒,能不怨天尤人,坦然接受自己『無法控制』的環境?
我們在遇到這種世人眼中悲慘的事情時,還願意相信上帝的安排嗎?
許多基督徒信主之後,根本不相信上帝的預定。
他們以為只要憑藉禱告,凡事都能成就。
 
 
可是,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禱告技術好,凡事都能成就的話,
那還得了?
上帝當我們的阿拉丁神燈就好了------
雖然力大無窮,但逃不出我這人類的手掌心,脫離不了我的控制。
這樣的上帝,還算是上帝嗎?不如叫祂奴隸算了!
事實上,這根本是用世俗眼中的『人定勝天』觀念,
加上基督教的名詞與技術而已,並不是真正合乎聖經的態度。
真正合聖經的態度,是『善盡人的本分,敬畏上帝的主權』;
同時,真正合聖經的禱告,是『照著上帝的旨意求』。
我要盡力去做,也要認真禱告,但成果就交給上帝。
遇到我無法改變的環境時,我也願意坦然接受上帝主權的安排。
 
 
如果我們肯冷靜下來,看看周遭環境。
我們會發現,有不少時候,那些環境,包括周遭的人、周遭的事,
都不是我們能掌握或控制的。
我們是該努力禱告,因為,好的環境,安穩的日子,是我們大家都期望的。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
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2)
但是,當努力禱告之後,外在惡劣環境依舊時,
我們還能坦然接受上帝的安排嗎?
有位神學家說得好:
求主幫助我,讓我知道哪些是我『能改變的』,哪些是我『不能改變的』,
同時,求主賜下『智慧』給我,讓我能分辨哪些是能改變、不能改變的。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外在環境,有時是要我們去改變的;
但也有很多時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當面臨我們可以改變外在環境的狀況時,我們就必須積極進取;
但是當我們面臨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時,我們必須坦然以對。
因為,這都是上帝的預定。
 
 
台灣在幾次總統大選之後,有多少信徒,願意坦然接受上帝的預定?
我們在台灣,投票是我們個人能掌握的部分。
我的票,具有改變環境(總統是誰)的可能性。
但是投票之後的『結果』,卻是我們不能掌握的。
這是上帝預定,上帝決定誰當選不當選,不管這人是好是壞。
上帝可以讓好人當選,也可以讓壞人上台;
上帝可以讓好人落選,也可以讓壞人下台。
這完全是上帝主權,屬祂的命定。
同時,請記住,即使選舉結果不合我意,但上帝這樣的預定,絕對不會錯。
而且,上帝這樣的決定,是為我好才這樣做。
 
 
既然上帝決定某些人當選總統,
我們身為基督徒,如果無法心平氣和的接受,等待下次的投票機會,
那我們就是在對上帝抱怨。
不要以為抱怨總統、抱怨某些人,和上帝無關。
不!這和上帝有關。
當你抱怨自己的父母這麼爛,
當你抱怨自己的子女這麼爛,
事實上,你是在對上帝抱怨,因為,這些都在上帝的預定掌理之中。
 
 
你能挑選你的父母嗎?
不能!
你父母生你之前,問過你的意見嗎?
當然沒有!
你能挑你的兒女嗎?
不能!
你生兒女之前,有先徵得他們同意嗎?
當然沒有!
誰當你的父母或兒女,完全是上帝安排。
當你抱怨這些的時候,你就是對上帝安排不滿,就是在對上帝抱怨。
 
 
當你抱怨自己的丈夫或妻子時,也是類似。
一般情形下,丈夫或妻子是經過自己決定之後,才和對方結婚的。
即使是相親或父母安排也類似,
因為最後還是當事人決定到底要不要結這個婚。
『結婚之前』,不要隨便說這就是上帝的配合;
但是,『婚既然結了』,這就是上帝所配合的。
『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
可是,我們許多基督徒,卻與聖經觀念顛倒,變成:
『結婚之前』,動輒就說這是上帝為我選的;
『結婚之後』,卻對另一半抱怨東抱怨西,想要離婚另尋更好的標的。
這都是嚴重違反聖經的行為。
 
 
到了公司上班,到了學校上課,到了教會做禮拜,
一樣一大堆基督徒抱怨這、抱怨那。
這類事情,我們能不能改變?
可以!
我們可以改變公司、改變上司、改變老師、改變教會、改變牧師、、、。
我們也可以選擇離開,換到另一個地方去,換公司、換學校、換教會。
但是,也有很多時候,我們經過評估,會發現,我們根本無法改變這些。
無法換公司、無法換上司、無法換學校、無法換老師、無法換教會、無法換牧師、、、。
這時,抱怨這些人或環境,就是對上帝抱怨:
不滿上帝的安排,不爽上帝的預定。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有太多我們無能為力去選擇或改變的環境了。
我們是要讓自己成天抱怨,
還是讓自己安於上帝的預定,善盡自己應盡的責任?
如果我們瞭解,這些我們無法改變的東西,
也是上帝出於祂愛我們的心,為我們好而做出的預定,
那我們還敢這樣怨天尤人嗎?
我們豈能不調整自己的心態,安於本分,善盡職責?
 
 
一個相信歸正神學的信徒,
面對可改變的環境,他會勇敢去努力改變;
但面臨他無法改變的環境時,他也願意心平氣和接受上帝的安排,
在不好的環境中,善盡基督徒的責任。
我上面所提的神學家,就是受改革宗觀念影響極大的神學家尼布爾。
雖然他許多的觀念與解經,未必正確,
但他所說的那句話,卻非常符合聖經。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讓我們做個敬畏上帝主權的基督徒。
讓我們自己也做這樣的禱告:
求主幫助我,
讓我知道哪些是我能改變的,哪些是我不能改變的,
同時,求主賜下智慧給我,讓我能分辨哪些是我能改變、哪些是不能改變的。
並賜下力量給我,讓我有力量去做我能改變的事;
也賜下平安給我,讓我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阿們。
 
 
 
 
在孤兒以斯帖這件事上,我們重申一些預定方面的重點:
1. 上帝掌管一切,不論大事小事。
 
2. 上帝對屬祂的人的預定,是出於愛。
 
3. 有時,上帝的預定,在世人的眼中看來,是悲慘不幸的。
但是,事實上,上帝有其美好的旨意在其中。
 
4. 有些環境,是我們能改變的;但也有很多環境,是我們不能改變的。
這都是在上帝的預定掌管之內。
 
5. 基督教的預定論,絕非消極懶惰,而是積極進取。
 
6. 面對我們可以改變的環境,我們必須善盡本分,努力去改變。
這也是上帝的預定,祂預定透過我們來改變這些環境。
 
7. 面對我們不能改變的環境,我們必須相信上帝的安排。
祂的旨意最美好,祂絕不做錯事,祂這樣做,是為我們好。
 
8. 我們要求上帝賜下智慧,讓我們具有分辨可改變與不可改變的環境的能力。
也要求上帝賜下力量,
讓我們能改變環境(環境可改變時),或是調整自己心態(環境無法改變時)。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