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帝禱告,到底要如何調解『無話不講』和『不能私慾』呢?


問題:
我很喜歡小小羊園地,也獲得很多啟發。我的問題是怎樣是正確的禱告。一方面教會告訴我們,要把上帝當做自己的朋友,什麼話都可以同上帝講,另一方面,有時和教友一齊禱告,常有疑問。比如聖經告訴我們外貌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都是上帝按旨意創造,我們要對其滿意,重要的也是內修。但有時會碰到教友,希望禱告自己變得更漂亮。或者希望主可以幫助他們得到財富,主可以賜給他們男女朋友或愛人,或問主某個特定的人是不是來自主的。但是這不會和聖經中關於想一想就是lust這樣的章節違背嗎? 每當我碰到這樣的情況,常常會疑惑,要不要共同幫助禱告。怎樣判斷哪些是正確的禱告。謝謝回復。
~~~~~~~~~~





回答:
什麼是正確的禱告,這是一個超極大的問題。
既然是超極大的問題,常常就很難用三言兩語簡單講解清楚。


在此,只能簡單針對發問者的問題來講。
發問者的問題,主要是面對一種反合性(paradox):
1.對上帝禱告,可以無話不講、無所不求
2.對上帝禱告,不能放縱私慾
這時,這二者要如何調解?


其實,當我們弟兄姊妹讀經禱告、面對信仰問題,越來越看重反合性的部分,大家的信仰,就已經逐漸在進步了。
因為,所有的反合性部分,其實,都常隱含很重要的真理。
假使我們清楚這些反合性的各種限制與應用,我們對於上帝真理的認識就會更清楚,而不會亂成一團。


禱告,簡單來講,就是我們對上帝講話。
對上帝禱告,確實可以無所不求,因為那是聖經所講的。
但是,聖經也確實講,我們不能放縱私慾。
可是,這會帶來一個問題:
當我盡情對上帝祈求的時候,我怎知那不是我在放縱個人私慾呢?


其實,對這問題,有一個很簡單的檢驗方法,就是問自己:
如果上帝答案說『不』,你會如何?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賜給我一個超級帥哥,身高一百八,家財萬貫,開雙B轎車,住高級豪宅?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賜給我一個超級美女,貌似天仙,身材火辣,嫁妝一籮筐,家族是政商名流貴族大企業?
這種禱告,可以嗎?
當然可以!
問題是,假使上帝不答應,你會如何?
你會很不爽?會抱怨上帝不應允?還是會甘心樂意接受?


是不是放縱私慾?是不是私慾的禱告?
雖然這樣的檢驗方式很粗糙,也未必全部正確,但是,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


禱告確實要憑信心才來求,有信心的禱告蒙應允的機會確實比較大。
但問題是,那是真信心嗎?
信心,常常是要付諸行動與代價的,我們願意付諸行動,付上代價嗎?
以色列人進迦南地,開始攻城掠地,確實必須有信心。
但是,一樣是在信心之下,上帝的帶領卻未必相同。
有時,是要你有信心,然後只做很簡單的事(如:攻打大城耶利哥,只需繞城幾次即可);
有時,是要你有信心,然後準備付出你的鮮血,準備受傷終生殘廢,或是一戰而死(如:多數戰役)。
約書亞這個偉大的人,他不僅是信心的勇士,也是實際行動的勇士。
可是,當他「做牛做馬又做豬」拼命一生了,到年紀老邁時,上帝竟然還告訴他『你還有很多未得之地還沒攻取』(書13:1)


你求我上面講的那些家世背景、個人條件令人昨舌的大帥哥大美女?
那麼,你又是什麼東西,配得上這些大帥哥大美女?
你又是什麼貨色,憑什麼讓人家看上你?
我這話講得很粗,但是,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當頭棒喝。
灰姑娘童話故事裡,獲得王子青睞的灰姑娘,她可是除了衣著破爛之外,其他外貌與品德都超級一流的。
品德的培養,是容易的事嗎?
成聖之路,是那麼簡單的嗎?
衣著確實可以像童話一樣仙女一揮棒就神蹟出現,馬上改變,
但是品德這類的成聖,是可以神蹟成聖的嗎?
我們願意付出多少心血來培養自己成聖的工夫,以迎接一個上帝賜予的王子或公主?
你求超級驚人條件的王子或公主當配偶,但你卻不願意認真付出成聖的工夫與代價,這樣的話,不是私慾禱告,又是什麼?


很多時候,禱告者的信心其實是假的、是空話罷了。
那種禱告,當然是假的,而且某種程度而言,只是一種私慾罷了。
因為,當上帝真的要我們為此背起十字架,流血流汗時,很多時候,我們馬上說『不』。
我們求上帝讓我們考試考一百分,可是,當上帝要你必須多花更多時間唸書、花更少時間睡覺、犧牲更多玩樂時,我們願意付上這些代價嗎?
假使不願意,那麼,這種禱告多半只是私意禱告罷了,是私慾的表現而已。


又很多時候,禱告者禱告很迫切,也願意付上代價,但是,卻不能接受這兩種觀念:
1. 即或不然
這是但以理三朋友面對拜國王偶像或被殺這兩個殘酷選擇時的話:
『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7-18)
2. 倘若可行
這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很痛苦的禱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任何禱告者,假使不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觀念,那常常是私慾禱告的表現。




所以,如何分辨是不是出於私慾禱告呢?
有幾個很簡單的分辨方法:
1. 假使上帝說不,你願意接受嗎?
2. 假使上帝要你付出代價、付諸行動、流血流汗來獲得這禱告實現,即使代價很大,你願意嗎?
3. 你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觀念嗎?
假使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出於私慾禱告的機會,會小很多。


以上簡單分享,盼望能幫助大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