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活在世界上,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
情緒也會有高潮和低潮,不是天天都一樣。
信心,並不是一種單純的『情緒』。
很多人說的信心,其實只是一種情緒罷了:
我心情很好的時候,我對上帝就很有信心,非常信任上帝;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對上帝就喪失信心,不再信任上帝。


但是,那是真正的信心嗎?
就好比真正的愛情,難道會因為我今天心情好,我就愛你;今天心情不好,我就不愛你?
若是如此,那種所謂的愛情,不過是一種『情緒』的奴隸罷了,不是真正的愛情。
事實上,情緒奴隸型態的愛情,是很可怕的:
我今天情緒好,就可以對你說出海枯石爛、死都不離開你的話;
我今天心情不好,就可以對你說出我們離婚吧!我不再愛你了。


我不是說情緒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
事實上,情緒當然會對我們造成影響,因為我們是人,是有血有肉的人。
但是,真正的信心,正如真正的愛情一樣,那是一種超越情緒的領域,而不是在情緒之下的奴隸。


信仰裡面,有很多,都是這樣的:
雖然流淚,依然喜樂;
雖然難過,依然相信;、、、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
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
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
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
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1-10)


對上帝的信心,在遇到苦難的環境時,更能顯示出我們的信。
這不是說我們對祂的信有多大,事實上,我們對祂的信,常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芥菜種罷了。
但是,就是這麼微小的芥菜種般的信心,就足以使我們深知我們真是祂的兒女,永不絕望。


知道那種感覺嗎?
當我們身體已經罹患重病,到已經沒有任何力氣,全身插滿管子,只剩腦部還有一些些運作,半夢半醒之間,
但依然相信上帝,依然信賴祂(雖然我們承認很多事情真的不了解為何祂這樣決定)。
也像是初代教會的殉道者,在即將被獅子咬死、被火焚燒、釘在十字架上流血,在那種極大的肉體痛苦中,在心中的恐懼情緒裡,依然有那麼一絲絲對上帝的信:
主啊!我愛你!我相信你!求你接收我的靈魂!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徒7:59-60)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那種情景:
眾人充滿憤怒,而且非常狂暴,集體在強烈的仇恨之下,
大量的石頭,一顆一顆朝司提反身上打下去。
我們小時候多半都有被父母或老師用棍子打過的經驗。
被打到的感覺是很痛的。
但棍子不管如何打,不會把我們打死。
要把人打死,要多大的力氣、多硬多重的東西,才能把人活活打到死?
司提反不會痛嗎?
當然會痛!而且很痛!
但奇特的是,上帝在描述司提反殉道這件事上(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並沒有在他的肉體痛苦上著墨,連一句話都沒有。
相反的,上帝反而描述司提反講的二句禱告的話,而且,真的只有兩句話:
『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這時代,雅比斯的那五句禱告,竟然可以寫成一本書,還變成超級暢銷書。
可是,聖經裡一大堆聖徒的禱告,沒多少要被人拿來寫成書,更別提司提反這種禱告了。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10)


對於司提反最後殉道的情形,上帝用一句話來總結:
『說了這話,就睡了』。


聖經對於許多聖徒的死亡,常常用『就睡了』這樣的詞彙來描寫。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


就睡了,很美,不是嗎?
大衛壽終正寢,所以用『就睡了』這樣的詞彙,實至名歸。
可是,司提反呢?
他是在環境充滿狂暴與仇恨、大聲喧鬧與吵雜、肉體被打流血、骨頭碎裂、頭部重擊、到處鮮血四濺、骯髒凌亂、、,是在這樣的狀況中死去的,
但是,上帝依然用『就睡了』這樣美麗的詞彙,來描述這段事件。
這種情形,有點像電影某些表現,就是用無聲的慢動作,或是優雅音樂當背景音樂的慢動作,來呈現出一些原本非常狂暴的影像一樣…………外界環境與內在狀況,已經分離了。


我在講什麼?
我講的是:
不管外界環境如何,不管我們肉體感覺如何,
我們的心,對上帝的信,是可以持續不變的。
即使這種信是何等微不足道,但是,真正上帝的兒女,即使信心微弱,但信心絕不止息。


就是這種絕不止息的信,
就是這種看似要熄滅,但就是依然不滅的信,
顯示出我們真是祂兒女,我們願意信賴祂。
而這種信,是因為愛我們的主,在重生我們的時候,將這種子種進我們心裡面去的。
這種信心的種子,絕不死亡。
要使這種信心的種子死亡,只有一種情形,就是:
上帝死了!
只有上帝死了,才能使那種護衛的大能、持守的大能、賜力量不斷澆灌的大能消失,然後使種子死亡。
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
正因為祂永不死亡,所以我們可以放心信賴祂,可以放心安穩在祂的應許裡。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苦難會如何變化?
苦難會不會消失?
我們常常不得而知。
我們期望苦難的消失,我們期望今世幸福的來到。
我們如此期望,也如此禱告,這是正確而且合宜的,一點都沒有錯。
但是,在這樣的期望與禱告之下,更核心的部位,我們的核心信仰,就是對『祂不誤事』、『祂旨意絕對美好』的信賴,也就是對上帝的信。
是在這種對上帝絕對的信心之下,我們度過每一天在世的日子,即使每一天都是充滿苦難。
而我們也知道,在這樣的日子裡,即使充滿眼淚,也依然心中有平安。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


什麼東西能使主耶穌不再愛我們呢?
是失業嗎?
是喪偶嗎?
是癌症嗎?
是流產嗎?
是不孕嗎?
是找不到對象結婚嗎?
是愛子過世嗎?
、、、、、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
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
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7-39)


願上帝帶領每一位苦難中的弟兄姊妹,
願上帝體諒每一位苦難中弟兄姊妹的軟弱,能脫離苦難,
願上帝恩待每一位苦難中的弟兄姊妹,
願上帝的恩典從天澆灌下來,福氣滿溢至無處可容,
願上帝堅固大家的信,直到世界的末了,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