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教會「門徒訓練」的課,這個主日探討到「耶穌基督的死」,
有兩個問題經牧師講解後,我還是覺得想不通:
 
1. 題目:在馬太福音27: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
「以利!以利!拉撒巴各大尼?」
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耶穌是怎麼樣呼喊的呢?
為什麼耶穌視被神離棄為最痛苦的一件事?
 
教材的答案:
約翰福音8: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
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牧師:耶穌視神的同在為最重要的事,所以被神離棄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
我們也要看重神過於世上一切。
 
我:我基本上認同牧師的說法,
但我想答案與題目之間還有一個關聯是:耶穌一生從未被上帝撇下,
所以當他在十架上被上帝離棄時,是前所未有的痛苦,
比肉體承受的苦楚有過之而無不及,以致他發出這樣的悲鳴,不知對不對?
 
我還想問:為什麼耶穌要發出這樣的呼喊?
他早知道要上十架、卻不知道連神都要離棄他嗎?
那一刻是耶穌是以人的身份"感覺"(非事實)被上帝離棄?
還是真正被上帝離棄?
是因為那一刻他背負了全人類的罪,所以無法上帝必須撇下他,
因為上帝是全然聖潔的?
 
 
2.題目:為什麼此時耶穌稱上帝為神、而不是父?
答案:太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牧師:因為稱做父時,是可以商量的、討價還價的(這句話我很有疑問耶),
如同太26:39提及的那樣(但耶穌還是表明他願意順服上帝旨意),
但稱為神,表示耶穌定意全然地順服。
 
我:其實我原本沒特別注意這裡的稱呼,
我的想法是,這句話是說給周遭的猶太人聽的,
因此這句話特別以希伯來文說,為要叫人知道,神是多麼的恨惡罪,
即便是神的兒子,在他代罪時,他也要被離棄......
如此推論下,則稱做父或神,我覺得都不影響。
 
坦白說,若不是上這門課,
我原本只是以為這句話是耶穌在一種極痛苦的狀況下的抒發而已。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假使你們用的教材,答案是如你附的那些經文而無其他經文的話,
那麼,我覺得,這教材的答案不是很理想————
經文引用不佳,甚至有點文不對題。
 
 
以下回答你的問題:
 
一、
耶穌一生從未被上帝撇下,所以當他在十架上被上帝離棄時,
是前所未有的痛苦,比肉體承受的苦楚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致他發出這樣的悲鳴,不知對不對?
答:
對!
 
 
二、
為什麼耶穌要發出這樣的呼喊?
答:
因為主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
既然是人,在極度痛苦時,就很自然會有人在痛苦時發出悲鳴的表現。
 
 
三、
他早知道要上十架、卻不知道連神都要離棄他嗎?
答:
知道!
但是,『知道』和『感覺』,並不一樣。
我們身而為人,我們也可以『知道』很多未來會發生的事,
也可以揣摩一些感覺,但那和事情真的發生時的感覺,還是有很大一段差距。
 
 
四、
那一刻是耶穌是以人的身份"感覺"(非事實)被上帝離棄?還是真正被上帝離棄?
答:
不單只是感覺,而是真正被上帝遺棄!是事實被上帝遺棄!
當然,當時的主耶穌是以人的身分受釘,他是有感覺的。
但是不僅只是他個人『主觀感覺被上帝遺棄』而已,
而是發生『上帝真的遺棄』的客觀事實。
 
 
請注意,重點在這裡:
主耶穌被遺棄,是用『人』的身份被遺棄,而不是用『神』的身份被遺棄。
當釘十字架時,人類一切的罪,全部都歸到主耶穌身上,
這時,主耶穌成為獻祭的祭品(贖罪祭、挽回祭),
用祭品的身份,承擔罪惡,
這時,他是真實被上帝撇棄的,
而那種痛苦,是本來就是神的主耶穌,所從未體會過的極大的痛苦。
這種人性的體會,是耶穌道成肉身之後,才能體會到的。
正因為主耶穌有人的身份,所以,從此之後,
再無任何人可以宣稱『上帝不能體會到我的痛苦』這種理由來搪塞。
因為神子耶穌,確實真正用人性的身份,體會到人的痛苦。
 
 
五、
為什麼此時耶穌稱上帝為神、而不是父?
答:
因為耶穌用『人』的身份,在呼求上帝,
而不是用『神』的身份,在對父講話。
 
 
耶穌基督,同時有『神』『人』二性。
這二性如何同時出現,如何調和在一起,是極大的奧秘,我們無法透徹理解。
但我們透過聖經、透過歷世歷代眾聖徒鑽研、討論之後的心得,
可以知道一些概況。
 
 
六、
這句話是說給周遭的猶太人聽的
答:
不是!
是『人』身份的耶穌真實的處於痛苦中的悲鳴。
今天假使換成我們,在極大的痛苦時,我們也很容易舉目望天,
對上帝發出一些痛苦的呼求與感嘆。
中國文學裡,一般人也常會有『天啊!、、、』這種悲鳴,不是嗎?
這未必是要講給旁人聽的,而是真正從內心發出,自己對天講話的內容,
要講給天聽的。
 
 
簡單講:
基督的『神性』部分,從未被上帝撇下過;
基督的『人性』部分,是真實在十字架十被上帝遺棄。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