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朋友問我:如果今天你的小孩生重病,一定要拜拜才會好,你怎麼辦?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禱告,求神給我一個好醫生可以治好他的病,或者,神蹟出現吧?
我覺得無論發生什麼事,都還是相信神,才是真的相信。
而真的相信神的人不會去拜偶像,不然就不會有人殉道了。
所以朋友下了一個結論:
為什麼基督教要那麼重儀式呢?
拜一下會怎樣?
我說,會相信神有時候是神的揀選,
既然是相信基督了,自然會遵守神的話不拜偶像。
她就說她最討厭那種都說自己最好,只有自己的才是對的。
她認為世界上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沒有誰比較對。
如果今天你的小孩生重病,一定要拜拜才會好,你怎麼辦?
我想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
不知道如果是您遇到這樣的提問,
會如何回答,還是不回答?還是正確應該怎麼回應?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首先,我要講一些觀念。
基本上,『如何回答』,那是另一回事,因為要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同。
但是,『觀念正確』最重要。


基督徒不一定要去反駁人家,
當人家問基督徒問題時,我們也不一定當場能答得出來。
這時,我們可以告訴對方,我目前所知道的(但不要亂掰),
並告訴對方,我會去查答案,看有無方法來回答。


回答時,態度要溫柔,但要有自信。
因為,上帝一定是對的!


至於問問題的人,要注意他們的『態度』。
假使態度並不是真心,而是挑釁,我們未必要應付。
假使是我,我會對挑釁者告知:
假使你真心想知道基督教的想法,我很樂意回答你,
假使你只是想來挑戰我,那我的回答對你幫助並不大,我也沒興趣。
 
 
如果今天你的小孩生重病,一定要拜拜才會好,你怎麼辦?
答:
這問題,本身就有問題。
你怎麼知道,一定要拜拜才會好?
都還沒試過的東西、明明就是不確定的東西,
你怎知就一定要透過拜拜才會好?
這問題的預設,本身就有問題。


再來,假使真的要透過拜拜才會好,基督徒能不能因此去拜拜?
答:
不行!


為什麼不行?
答:
你很窮,可不可以去賣淫來賺錢?賣毒品來賺錢?
為什麼不行?
這豈不表示你心中有『是非善惡』存在嗎?
這豈不表示你心中有『不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觀念嗎?


假使對方認為可以因為窮去賣淫,那麼,你就告訴對方:
你是屬於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人,這和我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無法繼續講下去。


假使對方同意不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你就繼續告訴對方:
你認為信耶穌的人為了醫好孩子,去拜拜一下無所謂,
因為你覺得這不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屬於因為貧窮就去賣淫賣毒品,
可是對我們基督徒而言,這就像因為貧窮去賣淫賣毒品一樣不對。


你可以反問他:
你同意你孩子,去路上隨便叫人家爸爸、媽媽嗎?
你同意你的孩子,因為你家窮,就去認別人當爸爸、媽媽嗎?


上帝是基督徒的天父,我們還可以認其他人做父嗎?
今天為達目的,我可以認賊作父;
明天我也可以為達目的,來離婚、拋棄小孩、做出各式各樣的惡行。
 
 
她最討厭那種都說自己最好,只有自己的才是對的
答:
你明明就是自己小孩的媽媽;
你堅持自己小孩不能認其他人當媽媽;
你堅持只有你才是他唯一的媽媽、別人都不是;
所以,這樣是錯誤不當的行為?
所以,你也討厭自己這樣對小孩的教導?
所以,應該堅持小孩可以隨便認別人當媽媽,才叫正確?
所以看見自己小孩去認別人當媽媽、不承認你是他唯一親生的媽媽,才是正確?


不要以為世界上絕對沒有絕對對與錯。
有些東西,就是有『絕對』對與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