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對匿名訪客的回答。

 

以下是匿名訪客針對『身為基督徒,我們都不是失敗品』一文的回應。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334766364

「要相信自己不是失敗品,滿困難的。
信主多年,還是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何活著,
總覺得這個世界沒有我會更好,這世界就是因為有我的存在而不完美
(雖然我也知道即使沒有我,這世界也不完美,我沒有那麼大的本事)。
但因神留我性命,我只能努力地愛人,努力地為他人付出,
盡力達成大使命、大誡命。

家人眼中我很失敗,失敗到父母跪著跟我磕頭,
哭著求我能不能正常一點,像個正常人一樣。
在學校,遭到老師跟同學的排擠,
我碰過的東西,沒人敢碰。
在職場,也很難常待一個地方,工作沒多久就開始顧人怨了,
能把老闆氣哭,求我什麼事都別做,坐在旁邊就好了。

每次惹得身邊的人不開心時,總不能理解,我存在的意義到底在哪?」

 

 

答:
我們先來思考一個極端的問題:
一個生來就嚴重殘障,腦部嚴重損傷的畸形兒,
他的生命,有無意義?
這樣的孩子,是不是失敗品?


坦白說,只要不回到聖經,只要不回到信仰,
我們就不可能有正確答案。


因為,不管從什麼角度,
不管我們從客觀角度,還是從主觀立場,
一個生來就嚴重畸形,腦部嚴重損傷,沒有意識的嬰兒,
實在無法說他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顧好自己?或是幫助別人?
能幫助什麼人呢?
這樣的孩子,連自己生存的能力都沒有,連自己都幫助不了自己了,
遑論幫助別人?
因此,無力自助,也無法助人的人,生命有什麼意義?
這樣還不算是失敗品嗎?


深山的小花,生命有什麼意義?
從出生到死亡,沒有任何人類見過。
就這樣默默出生,默默開花,默默死亡。
雖然活過,但無人知道,也不可能傳福音。
這樣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多一棵小花,世界也不會更好;
少一棵小花,世界也不會更壞。
坦白講,這世界,有沒有這棵花,都沒有差別。
至於大使命?
別傻了!沒人見過,去對誰傳福音?
這樣的話,深山小花,生命還有意義嗎?


生命的意義,是誰來決定的?


假使意義是由『我自己』決定,
那麼,生來就嚴重身體和腦部畸形,連意識都沒有的嬰兒,
他根本就不可能決定自己的意義,
因此,他的生命,哪有意義呢?


我思故我在;
我思考,所以我存在;
問題是假使我連思考能力都沒有,那我存在嗎?


假使意義是由『別人』決定,
那麼,當別人都認為我生命沒有意義,我的生命就真的沒有意義了嗎?
當眾人都認為植物人生命沒有意義、嚴重畸形殘障兒生命沒有意義,
那麼,植物人、畸形兒,就沒有意義了,是嗎?
納粹德國也是這樣耶!
眾人認為猶太人生命沒有意義,更甚至,猶太人不是人,只是老鼠,
所以,正如老鼠是害蟲,該被消滅,所以猶太人也該被消滅,不是嗎?


再者,假使生命的意義是由『別人』決定,
那深山小花絕對沒有意義,因為無人知曉。


但是,為何無人知曉的深山小花,會那麼多呢?
為何上帝讓它們存活呢?


其實,我們認為,一個人生命的意義,
是由『我們自己』,或是由『別人』決定,
這根本就是狂妄自大!
因為,我們根本無法決定自己要不要出生、何時出生;
我們也無法決定自己如何死亡、何時死亡;
我們連對自己生命最重要的『生』與『死』都無法決定,
哪有什麼資格決定『生命的意義』呢?


當然,很多人會說,我可以自殺,決定自己的死。
沒錯!我們確實可以自殺,
但是,我們卻無法用各種方式來使自己生命多活一秒!
郭台銘錢再多,也無法使他元配妻子不死;
王永慶錢再多,也無法使自己不死。


並且,即使自殺,能不能死得成,也不是自己百分之百可以確定的。
一堆割腕、吞藥,後來被救回來的!
而跳樓自殺,看似幾乎都會成功,但有人跳下去時,
下面就是有倒楣的路人被壓死了,但自殺者自己卻沒死;
或是被障礙物檔到,所以沒死成。
更慘的是,有些被救回來以後,已經成重度殘障,
未來連再一次自殺的能力都沒有了。


聖經說,人連使自己一根頭髮變黑變白的能力都沒有,
還說些什麼人類自己決定什麼生命意義呢?


生命的意義,『唯有』,也『必須』是唯獨來自上帝!------
那個創造主與管理主!


一切生命,都來自上帝。
沒有上帝,就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會存在。
因此,生命的意義,就只有上帝能給予。
被造的生物,絕對不能給自己定生命意義。
因為,是『被造物』,不是『創造者』。


這和我們今天要探討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大有關係!


假使生命的意義,是由『我自己』決定,
那麼,我認為自己生命沒有意義,那生命就沒有意義;
我認為自己是失敗品,那我就是失敗品。


有一種精神疾病,叫厭食症。
這種病嚴重時,罹患者會死亡。
罹患厭食症的人,會產生出一種病態的感覺———
永遠覺得自己很胖。
結果,所有人看到這病人明明已經瘦得皮包骨,
但病人還是覺得自己很胖,完全沒有食慾,完全不想吃東西,吃了就會吐。
最後,就可能因為嚴重營養不良而死亡。


因此,『我自己』的認定,就是正確的嗎?
當然不是!


假使生命的意義,是由『別人』決定,
那麼,別人認為我的生命沒有意義,那我的生命就沒有意義;
別人認為我是失敗品,那我就是失敗品。


納粹德國說猶太人不是人,沒有資格當人,他們只是老鼠,該被消滅的老鼠,
所以猶太人就是老鼠,不是人?
我父母罵我是失敗品,我丈夫罵我是失敗品,我老師罵我是失敗品,
所以我就是失敗品?


因此,『別人』的認定,就是正確的嗎?
當然不是!


正因為生命的意義,唯獨來自『上帝』,
不是來自『我自己』,不是來自『別人』,
因此,
上帝說我生命有意義,我的生命就是有意義,
即使我自己覺得毫無意義,別人覺得毫無意義!
上帝說我不是失敗品,我就不是失敗品,
即使我覺得自己明明就是失敗品,別人覺得我明明就是失敗品!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
因此,任何我自己的認定、別人的認定,只要是違反聖經的,都是錯誤!
不管我自己或別人,主觀感受,還是客觀分析,都認定我自己是失敗品,
這也通通都改變不了上帝說我不是失敗品的真理與事實!


上帝創造的每一個生命,通通都有意義!
就連惡人的生命,也都有意義!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箴16:4)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
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
這有甚麼不可呢?』(羅9:22-2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
(出14:4)


一切的生命,都是為了上帝的榮耀!
深山小花,終其一生無人看見,但上帝創造了小花,就是用來榮耀上帝。
因此,深山小花的生命,當然有意義!因為上帝說它有意義!
即使出生就是嚴重畸形、腦部嚴重損傷、沒有意識,
但因為上帝創造這個孩子,而上帝使用這孩子來榮耀祂,
因此,這孩子的生命當然有意義!因為上帝說他有意義!


有沒有意義,不是我們自己或別人去感覺,不是我們自己或別人去認定的。
有沒有意義,是根據上帝認定來決定。
因此,即使我們實在無法理解、實在看不懂、實在感覺不到,
但只因上帝如此說,我們就如此信,這就是信仰!


無人看見的深山小花,生命都有意義,可以榮耀上帝了,
更何況是重度殘障、腦部嚴重損傷的小嬰兒?
小嬰兒有人看見耶!
小嬰兒是人,比植物尊貴耶!
透過照顧的過程,透過各種狀況,
旁邊的人,接觸的人,會受到什麼影響,
我們怎麼知道?
我們怎麼知道不會有人受影響?
我們怎麼知道不會有人因此看見上帝的榮耀?
即使沒有人看見,上帝說這小嬰兒會榮耀祂,那就是會榮耀祂!


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不管我們多笨,
不管我們怎麼看自己是失敗品,
不管別人如何罵我們是失敗品,
只因為『信了耶穌』,我們就成為『上帝的兒女』,
而上帝說祂的兒女不是失敗品,而是貴重的、尊貴的。
因為上帝這樣說,我們就這樣信,而且一定要這樣信!


不要小看信仰!
有了耶穌,一切都有意義!
沒有耶穌,一切都沒有意義!
我們要用信仰來扭轉自己的心態,
不要被自己錯誤認知,不要被別人錯誤認知所誤導。
唯一正確的,是上帝的話,不是我們自己,不是別人。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賽8:20)


我們判斷的唯一準則,只有聖經,也唯獨靠聖經。
不是靠自己,不是靠別人。
上帝的話,就是絕對真理,是唯一能使我們活得踏實,能看見晨光的方式。


這一篇,是講觀念。
下一篇,會回答實際狀況。
請稍待。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