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是個初信者,對於如何把聖經真理應用在生活上還比較模糊。
1.我是一名中學生。父母都不信基督教。
當我嘗試多次與他們分享信仰的時候,他們的態度大多數是反對,
要不就是以世俗的批判眼光來看待聖經或是基督。
或許是因為他們入世太深,而且我也並不是那種性格開朗之人,
常常不敢與人當面分享福音,除非通過一些媒介,像是網絡。
因此,我常常為他們感到悲哀,又有消極的想法,
就是我講再多福音他們也沒什麼可能信(雖然說我也有為他們的歸主禱告)。
當有機會時,我爲了避免爭吵,也就最多是稍微講一下。

2. 我的性格十分安靜,
並且我確定我的恩賜和喜好不是在公開講話或口才上,而是在研究與讀寫上。
老實說,我對現在的性格也算滿意,
除了在向人傳福音這一點上,我總是希望能夠更有勇氣。
曾經有一次,當別人當面問我信仰的問題時,我卻全身冒冷汗,
以致想好的話說不出來;
而相反地,當一位朋友在網絡上與我訴說他近來遇到的諸多問題時,
我藉著情況的優勢很容易就把福音傳給了他,
也有清楚提到人全然墮落,神的拯救,十字架上罪的赦免,因信稱義等等。
雖然說那人後來還是沒有信,但我相信我盡了本分。
曾經有很多人勸我改變自己的性格,
但我發現若只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的話完全無效。


3. 我早已決定以後要去神學院,學得更多的知識,以後能轉入全職事奉。
這一點父母當然是反對的。
我希望中學結束就去讀神學院,不要先經過大學。
但父母希望我入讀名校而反對我念神學院。
請問我應該順服嗎?
但是我不明白神的呼召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請問如何判定?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一、對父母的福音事工
首先,我們要有一種觀念:
在上帝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
繼續向上帝祈求,然後有感動時,就講一些福音的東西。
不用與父母辯論,就是溫柔講即可。
上帝有時會開路,有時會給一些環境,有時會透過其他人、、、。
 
 


二、對外人的傳福音
有文字網路上的恩賜,就是這樣給主所用即可。
不是人人都是能使用面對面的方式來傳福音的人。
有些人,很有這種面對面傳福音的恩賜;
但有些人,是要透過信件、文字;
有些人,是透過用愛心來幫助人、、、、、。
上帝給每個人傳福音的恩賜都不同,不用一定要和人家一樣。
 

我沒有面對面對陌生人傳福音的恩賜(有些人有,但我沒有),
所以,我從來沒有用實際與人接觸的方式,帶人信主過。
可是,透過網路、文字、信件,
不少人是因為我的文字,最後決定信主或受洗的。
 
 
 

三、個性問題
個性問題,不一定要改變。
使徒保羅脾氣很強硬,信主之後,一樣很強硬;
使徒約翰脾氣很強硬,信主之後,脾氣變溫柔。
個性沒有好壞之分,只要給主使用便是。
 
 
四、讀神學院、走全職事奉
很不幸的,對此,我非常保留。
說真的,除非你喜歡與『實際的人』接觸(不是網路上的人),
否則,你讀神學院當傳道人,是害死自己、害死信徒而已。
 

很多人都以為上帝呼召去讀神學院,其實,上帝根本沒呼召。
更多的時候,其實根本就是一種逃避-----------不敢面對社會。
這類人去讀神學院,後來的表現常常都很差。
 

我再講一次:
假使你個性不是很喜歡與人接觸,
請你不要隨便以為上帝呼召你去讀神學、當傳道人。
 
 


五、學生應盡的本分
學生應盡的本分,是把書讀好。
書沒讀好,講什麼以後讀什麼科系、讀神學院,都是空談。


不要以為上帝國度專用社會上被淘汰的人。
上帝國度要的,是一流人才,但被主使用的那種;
不是成績不好、考不上好大學、逃避社會,才去讀神學院的那種。


真有本事,請先考上一定水準的大學再說!
(不是成績超低,有呼吸心跳就可以去讀的那種大學)
考上好大學,之後要不要讀,那是另一回事。
好大學考不上,考上爛大學,或是考不到任何一間大學,
然後要去讀神學院,許多時候,我會覺得那是一種逃避社會的差勁表現。
畢竟,以台灣來說,現今要考不上大學,幾乎不可能。
但在過去大學升學率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年代,只要能上大學,就很了不起了。
畢竟,時代不同。
 

當然,我不是說你成績不好,或是考不上好大學;
我也不是說只能上最頂尖的大學,不能一般水準大學。
也當然,即是使最後段的大學,甚至考不上大學,也可以是優秀的傳道人。
但是,請千萬要記住我嚴厲的提醒。


畢竟,就算真要去當牧師,
當會友的學歷都比你高、知識與社會能力都比你強,
這時你連大學都考不上時,牧會會很困難。
因為,你講話、教導、勸誡時,人家不太容易聽下去。
更甚至,你要理解會友說的話,有時也會很困難。


假使只是要充實神學『知識』,那未必要讀神學院。
我沒讀過神學院,我的神學知識靠『自修』,
可以到一定程度,甚至可以比很多牧師好。
畢竟,現今的工具很多,書籍、影音、網路、、、,
都可以提供很好的自修管道。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