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時候,當我們不把恩典當恩典,一次又一次拒絕時,
我們就要小心了。
因為,有時,上帝就可能會把恩典收回,再也不給你了。


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願意赦免饒恕的上帝。
但是,有時,我們恐怕已經太把上帝不當成上帝,
結果變成『毫無敬畏』來看待上帝。


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可以任性、對上帝抱怨、發脾氣,
反正上帝一定赦免。
更何況,有暢銷書基督教作家也是這樣教導與主張的。


當我們把恩典看得太廉價,
這時,我們很容易把恩典不當成恩典,把上帝不當成上帝。
對上帝的恩典,毫不在意,挑三揀四;
對上帝的威嚴,毫無敬畏,抱怨東抱怨西。


我們真以為上帝是溺愛兒女的父親?
反正只要小孩任性,大吵大鬧,就會有糖吃,永不被處罰?
我們真以為聖經說的這個天父,是不會管教兒女的天父?
我們以為聖經說假的嗎?------
這個天父,是會管教不乖的兒女,甚至可以鞭打到成傷的!


『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


在這時代,我們若是管教兒女成傷,是會觸犯國家法律的。
可是,聖經描述的天上的父親,我們親密稱之為『阿爸父』的,
卻是會把兒女用鞭子打到流血成傷,必須包裹醫治的。


我們還真的只記得『阿爸』這種對天上父親親密的稱呼,
而後忘記『鞭打成傷』這種對天上父親的概念?
然後,我們就『只記得』慈愛的天父,
之後,就以為自己可以任性吵鬧了?


舊約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那種對上帝抱怨東抱怨西的狀況,我們都耳熟能詳。
也確實,上帝一次又一次憐憫赦免。
就算有時上帝非常憤怒,即使擊殺一些人,但這依然只算是小管教。
而且,每次以色列人大吵大鬧,多半上帝依然賜下恩典,如他們所願----
要水喝,就賜下水給你們喝;
要吃肉,就賜下肉給你們吃。


問題是,當恩典不被當成恩典,
到某種『臨界點』,上帝的憤怒就是-------收回恩典,不再給你了!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抱怨、對恩典的輕看,
到十二個探子回來,其中十個認為我們進不去,而以色列人又大吵大鬧時,
上帝就徹底收回恩典-------
你們既然輕看進迦南的恩典,那麼,你們『都不用』再想進去了!
你們這些抱怨者,就『全部』死在曠野,一個也不准進去!


不是只殺幾個,只是只殺幾萬個,是整個二十歲以上的男人,
通通都給我死在曠野,再也不用進去!


聖經說,上帝對這些輕看恩典的以色列人的臨界點,是十次。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
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
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
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
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
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
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
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
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
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
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民數記14:22-33)


請注意,不要以為每次的輕看恩典,上帝的臨界點都是『十次』。
有不少人,是『一次』就掛掉了!
上帝就收回恩典,不再給你了!
哪還給你什麼十次的機會?


曠野中抱怨的以色列人,有些才抱怨一次、才輕看恩典一次、才犯罪一次,
就被上帝擊殺了。
為了滿足當場的口腹之慾,只是一碗紅豆湯就出賣長子名分的以掃,
才一次而已,長子名分就永遠喪失,再也沒回復長子名分了。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
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來12:15-17)


不要以為任性抱怨,大吵大鬧,之後再來認罪悔改,就可以一切重來。
沒錯,慈悲的上帝,也時,也確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恩待我們。
但是,不要忘了,聖經也告訴我們,有時,上帝就是不再給你機會的了。
被上帝撤除進迦南恩典的那些以色列人,
之後就算認罪悔改,上帝也不再給機會讓他們重新進去。
被上帝撤除長子名分恩典的以掃,
之後就算認罪悔改,上帝也不再給機會讓他重得長子名分。


再怎麼哭號!
再怎麼懇求!
沒有就是沒有了!


這不是說認罪悔改無效,請不要誤解。
因為,只要仍然活著,一息尚存,
那麼,認罪悔改,永遠有效,上帝永遠赦免。
但是,那是『稱義』領域,不是『成聖』領域。
不管犯多大的罪,只要認罪悔改,上帝保證赦免,一定讓你得救上天堂。
對這一點,我們永遠可以放心,不用擔心上帝不再赦免。
但是,成聖領域,卻不是這樣。
有些恩典,一旦輕看,上帝收回就是收回了,不再給你了。
就算認罪悔改也沒用。


你去開快車闖紅燈,
有時,上帝就是保守你平安無事;
有時,上帝就是讓你輕傷,讓你還有機會完整回歸原本恩典;
有時,上帝就是讓你車禍喪失生命,不再有機會;
有時,上帝就是讓你重傷,從此一生殘障,再也無法回復原本。


另外,這也不是說上帝就不再給恩典,這部份也請不要誤解。
事實上,不管犯多大的罪,只要認罪悔改,上帝就繼續給恩典,
只是未必是原本的恩典而已。
即使被撤回進迦南的恩典,那些以色列人,也不是馬上通通都被處死,
而是在曠野慢慢自然死亡。
在後來曠野的過程裡,上帝依然給嗎哪、給鵪鶉、給各式各樣恩典,
只是不再給進迦南的恩典而已。
即使被撤除長子名分的恩典,上帝依然給以掃很多恩典,
使他繁衍眾多(在古代那是很大的恩典),成為大族大國,後代依然蒙恩,
只是不再給長子名分的恩典而已。


當然,很多弟兄姊妹確實『不敢抱怨上帝』。
但是,對於輕看恩典一事,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根本『不知道那是恩典』,
所以根本不是『輕看』,而是『不知』,因此很冤枉。
通常,這有兩種狀況。


一種是『明明就知,但不以為意』。
這時,我們需要更加追求靈性的長進。
畢竟,內住我們心中的聖靈,本來就會提醒,
只是我們常會消滅聖靈的感動而已。


另一種是『真的不知』。
這時,我們要更努力認識聖經真理,並且求上帝光照並引領。
之後,我們就更能看出上帝所賜的恩典,並且珍惜感恩,不會輕看。


所以,我們都要努力並小心,
不要輕看上帝恩典,不要作個抱怨上帝的人。
否則,過了未知的臨界點,上帝就收回這個恩典不再給予,
屆時再如何哭泣悔改都沒用。


但是,萬一就是軟弱了,就是輕看上帝恩典,就是抱怨了上帝,
也請不要自暴自棄,要趕緊認罪悔改,
因為,上帝依然會饒恕,並可能回復原本恩典。
就算沒有回復,也依然會給其他恩典,不會撇棄我們。
但是,努力追求成聖,盡量避免犯罪,依然是比較好的蒙恩之路。
在因信稱義的基礎上(而且一直是在這基礎上,直到天家),
努力成聖,一直是我們終生都要流淚流汗去努力的功課。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