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是這樣的,首先,
我想知道有沒有可能即使我經過禱告後仍然「誤判神的旨意」?
因為我打算讀諮商相關,雖然這是我向神禱告後所得到隱約的答案,
身邊也有一些人說我的一些特質很適合。
可是假如像您這篇貼文說的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4144
心理諮商其實只是世界的哲學,那為什麼我要去學這個專業呢?
會不會是我誤判神的旨意,以為祂要我跨考這個專業呢?
如果是我誤判了,那我似乎就沒有努力的必要了,對吧?
可是每當我軟弱的時候,我也是尋求神、向主禱告才有繼續努力的動力啊?
我迷惘的時候也總是很巧的有詩歌跟聖經拖住我。
我想,會不會真的是我誤會了,然後硬把線索牽在一起,
說服我自己繼續自顧自的努力?
可是,每次都是我很熱血的向主奉獻,才能繼續努力下去啊!
我真的好困惑,我該怎麼辦?有沒有可能真的是我錯了?
畢竟我自己私下觀察,
其實很多有心理系或諮商系的學校的弟兄姐妹也都不是心理系的……
身為基督徒,真的可以去學諮商相關系所嗎?
神會這樣安排及應許嗎?
會不會我自以為的異象只是我自我催眠的幻象?
我真的好想知道
(隱私已去除)
 
 
 
 
答:
 
 
一、 有沒有可能即使我經過禱告後仍然「誤判神的旨意」?
答:
很不幸的,是的!
即使我們經過禱告,即使我們有很多訊號,
但是,我們依然是『有罪有誤』的人,不是無罪無誤的神。
因此,我們依然可能誤判。
 
 
我只能說,當我們信仰越好,聖經越熟,靈性越高,
我們誤判的機會就會比較低。
但是,也僅只是『比較低』而已。
畢竟,說出『無誤』的上帝話語的先知已經沒有了。
 
 
當然,有人假使認為他絕不誤判、每次都正確判定上帝隱密的旨意,
那麼,他要不是說謊,就是靈性高超到我難以想像的程度。
但是,我自己絕不是這種人,未來也不會是。
所以,我很認份,承認自己只是靈性永遠不足的軟弱之人,
我有可能誤判上帝旨意。
 
 
那麼,萬一誤判呢?
改正便是!
這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功課。
 
 
畢竟,使徒保羅也無法說自己每次都正確,沒有誤判。
 
 
『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
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徒16:4-8)
 
 
看見奇特之處了嗎?
『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正向的訊號),
可是,下一句卻是『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上帝旨意不准)。
因此,他們就改換方向。
 
 
我們試想,他們改換地方,難道沒有先經過禱告,尋求上帝心意?
不太可能,不是嗎?
他們應該是經過禱告尋求、理智分析也合理、內心也平安,
然後才計畫前去新地點的。
結果,又一樣,『耶穌的靈卻不許』(上帝旨意不准)。
 
 
當然,他們又再次改換方向,更換新目標。
這時,上帝才給出更明確的指引-----目標是這裡。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
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
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徒16:9-10)
 
 
這件事影響很大。
因為,當時保羅原本計畫是繼續在土耳其,往亞洲方向繼續深入。
但上帝的大計畫,卻是要在歐洲發展。
後來的歷史,也讓我們看見,基督教在歐洲蓬勃的發展,
而土耳其和中東地區,後來受回教影響,基督教大受打壓,甚至摧毀。
 
 
所以,有沒有可能即使經過禱告,也有很多訊號,但仍然是誤判?
當然有可能。
我們只能心存敬畏(畢竟上帝主權神聖可畏),
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不斷修改方向。
 
 
 
 
二、 基督徒可以去讀諮商輔導科系嗎?
答:
這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知道,當今心理學,有很多錯誤不合聖經之處。
這種觀念很重要!
沒先建立這種觀念,一切免談。
 
 
但是,假使知道當今心理學有很多違反聖經之處,
那麼,我們就不能就讀、研習嗎?
 
 
其實,假使真的對輔導諮商很有興趣,
那麼,我反而建議是否考慮換一個方向-------
請考慮去讀『神學院』的可能性。
 
 
讀神學院當傳道人,就是在處理人心靈事宜的。
在古老的年代,靈性與心理問題這類輔導諮商,一直是牧師在做的。
用聖經來輔導信徒,這是最正確、最棒的。
 
 
但是,假使就是沒有感動、沒有呼召去讀神學院呢?
難道不能去讀輔導諮商相關系所嗎?
 
 
我講的不是真理,但我個人認為可以,
只要我們知道對錯、保持戒心即可。
 
 
主要原因是當今很少有領域是純淨少受世俗污染的了。
就連神學院,也很難找到完全不受世俗污染的。
連在神學院裡,我們也必須小心用聖經分辨,不能照單全收。
因此,在一般人文社會相關的科系裡面,當然更要小心分辨。
 
 
以當國小、國中、高中教師為例。
當今的教育學領域,坦白說,大量都是人本思想的學問,不合聖經。
那麼,我們就不能就讀這些科系、不能修相關教育學分、不能去當老師了嗎?
不是的!
正如中學生就是要讀進化論,否則考試會零分一樣,
我們一樣可以研習各種錯誤不合聖經的理論。
問題是,『考試答出正確答案』是一回事,『變成自己信仰』又是另一回事。
學校考試,是考『知識』,不是考『信仰』;
我們學習,是學習『知識』,不是變成『信仰』。
 
 
因此,考試考『進化論在說什麼』(考純粹知識),
我們就是要正確回答這理論在講什麼。
考試考『人是猴子變來的,不是上帝造的』(考信仰對錯),
我們就要回答『錯』。
 
 
而且,我們若是學習了進化論,就放棄自己信仰,
改成『相信』人是猴子變來的,不是上帝造的,
這一樣是錯誤。
 
 
再者,教育理論中,也不是什麼都錯誤。
我們只要知道哪些合聖經、哪些不合聖經,那樣就可以了。
在『學習』上,
合聖經的知識,我們學習;
不合聖經的知識,我們一樣學習。
在『使用』上,
合聖經的,可以使用;
不合聖經的,我們不使用。
 
 
為了讓我們知道哪些是合聖經,哪些不合聖經,
一旦基督徒就讀輔導諮商的系所,就要比其他人更用功、更辛苦。
因為,我們變成要『讀二套』東西------
除了『學校教的』,我們還要花時間去學習『聖經教的』。
我們要更認真讀聖經、
更認真靈修禱告、
更認真去尋找聖經輔導的資料來學習。
這樣,我們才能一方面在學校有好成績,
一方面不使用不合聖經的知識與技術。
 
 
 
 
我推薦一些可考慮的參考管道:
 
1. 教會公報的輔導版
 
2. 華人聖經輔導網
 
3. 珍愛家庭中心
 
4. RTV改革宗電視台
 
 
願上帝幫助你,指引你前面的道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