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 鬼附,還是精神病?
2. 鬼附有潛伏期?
3. 鬼怕橄欖油?
(內容涉及隱私,不予列出。
但我的回答內容,已經足以給大家一些方向)
 
 
 
 
答:
基本上,我認為:
真正的鬼附,其實不多,多半是精神疾病。
 
 
因此,不管有無鬼附,我都強烈建議:
必須帶病患至精神科就診。
(你講的這朋友,已經是具有精神疾病症狀了,跟我要講的我弟狀況不同)
 
 
真正的鬼附,精神藥物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精神藥物就可以獲得解決的問題,常常都和鬼附無關。
當然,鬼附本來就可以和精神疾病同時存在。
但不管如何,接受正規醫療,是我們應盡的本分。
 
 
再來,假使是鬼附,我倒要問一個問題:
何時被附上的?
 
 
我不認為有『鬼附潛伏期』(邪靈已經附上,但病患卻表現完全正常)。
起碼,我在聖經裡,沒看見這種情形。
 
 
假使某嚴重受傷害事件導致這朋友被鬼附,
那為何這人在參加靈恩派教會、去參加靈恩派特會之前,
都沒有鬼附症狀,反而是去了之後才出現?
鬼會潛伏在身上很多年都沒事?
 
 
原諒我這樣說:
事實上,搞不好就是因為去了靈恩派體系的東西,才被鬼附的!
 
 
我在園地裡,常常會強調一種觀念:
對於異教、對於邪術,單純的『知識』與『參觀』,是沒什麼問題的;
但假使是『參與』或『體驗』,那就是有危險的。
 
 
靈恩派很多技術,都屬於邪術,具有交鬼的功能與危險。
參與者,本來就可以引來邪靈。
 
 
我弟弟曾去靈恩派的禱告山。
在聚會時,他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就倒下來(靈恩派說那是聖靈感動)。
在倒下去時,腦海中也看見清楚而強烈的異象:
他看見一個地方,有很多廟宇和偶像,上帝要他去那裡傳福音工作。
 
 
他下山後,整個人都被這種強烈感覺籠罩。
他去查台灣地圖與資料,
發現真有一個地方,景象和他當天看見的異象是一樣的。
他當時,真的開始準備要辭職,帶妻子一起去那裡。
 
 
後來還有很多故事,包括他越來越容易聽見一些聲音(內容和信仰有關),
而且越來越疑神疑鬼,還越來越怕鬼。
到很後來,他才終於清楚,知道自己那一切經歷,
根本都不是來自聖靈,而是來自邪靈。
而被邪靈影響的場所,就是靈恩派的禱告山!
 
 
原諒我這樣說:
假使你說的那朋友繼續在靈恩派被這樣搞,他根本不可能得到真正的醫治!
不管他有無被鬼附,只要他不離開靈恩派,他不可能得到真正問題的解決的。
 
 
你需要做的,是找個信仰純正的福音派的牧師來協助他,不是繼續這樣趕鬼。
靠邪靈力量的靈恩派,是不可能真正趕出邪靈的。(假使真的是邪靈的話)
 
 
 
 
唉!
我親愛的弟兄!
針對你後續繼續提供的這些狀況與症狀,我對於你說的『鬼附』的診斷,
抱持非常保留的態度。
 
 
我強烈建議至精神科就診,
因為,這些情形,很像精神疾病,不像聖經裡的鬼附。
 
 
本來重大創傷,就可以誘發很多精神狀況。
而你說的那種狀況,是一種很嚴重的創傷。
單單那樣嚴重被傷害的事,就可以誘發精神疾病了。
 
 
當然,也沒錯,這朋友有些好像鬼附的症狀,
但問題是,那些症狀,其實都很容易用精神疾病解釋,
而不是無法用精神疾病解釋的。
 
 
另外,主耶穌時代有很多鬼,不表示每個時代都一樣多鬼。
看看聖經,每個時代鬼都一樣多嗎?
舊約的鬼就很少見,使徒後期鬼也不多了。
 
 
其實,這種現象,在神學上是有意義的,
主要是因為神國開始介入人間,群鬼出動來阻擋耶穌。
之後主耶穌升天,鬼就比較少了。
 
 
其實,別說是黑暗時期的中世紀,
連在十八、十九世紀時,依然很多人都將精神疾病當鬼附。
但問題是,事後來看,那些病人根本就是精神病,
只是因為好像鬼附,然後就被當鬼附而已。
問題是,當時那些被當鬼附的精神病人,
已經一大堆在趕鬼的過程中被整死了。
更別說是被當成女巫的精神病患,
她們下場更慘,根本是被殘酷虐待而死。
 
 
 
 
另外,你說的鬼怕橄欖油,有聖經依據嗎?
什麼叫『唯獨聖經』?
 
 
什麼叫『用聖經來建立教義』,而不能用經驗來建立教義?
什麼叫『用聖經來檢驗』?
 
 
聖經裡,沒有『鬼怕橄欖油』的經文支持的!
可是,迷信走向的天主教,就會認為魔鬼有很多怕的東西,如:聖水、、、。
靈恩派一樣採用天主教很多觀念,而非採用聖經觀念。
(而且是連現今天主教都不使用的中世紀黑暗時期的天主教觀念)
 
 
我相信這時代依然有鬼,也依然有鬼附。
但我更相信一大堆被診斷為鬼附的,根本就與鬼附無關,而是精神病。
錯誤的診斷,會耽誤這些人得治療、得痊癒的機會。
 
 
我不會輕易斥責對方發病時講的鬼神之說,
但我會想盡辦法帶對方去精神科就醫。
 
 
對精神病患而言,他們常常真的看見聽見一些東西,所以我不會否認。
但他們所看見所聽見的,卻不一定為真。
當我們聽見精神病患說「牆上有蛇」,我們馬上就會知道這是精神病;
但為何我們聽見精神病患說「看見魔鬼」,卻輕易相信真的有鬼呢?
 
 
有些弟兄姐妹告訴我的案例,我判讀確實與鬼有關。
但是,很不幸的,你講的這案例,我實在不覺得與鬼有關。
但不管是否真的與鬼有關,先至精神科就診,是人應盡的本分。
你既然這麼關心對方,請認真考慮帶對方去就醫,而不是滿腦袋只想著鬼附。
 
 
鬼附沒馬上趕,不會延誤治療;
精神病沒趕快就醫,是會延誤治療的。
 
 
鬼附誤判成精神病,不會死人;
精神病誤判成鬼附,會死人的。
 
 
相關閱讀:
『發問:精神病患與鬼附如何區分?』
http://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200124
 
分享:在教堂裡,會受邪靈影響嗎?(共有四篇)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7492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