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了幫助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影響的經濟,
推出了三倍券政策和補助措施。
這政策受到很多批評。


我不是經濟專家,我不懂直接發消費券和三倍券的經濟效益爭論。
今天,用一個基督徒的角度,我只切入一個很小的點------
我們自己的『收入』,有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嗎?


我不是講『別人』,我講的是『自己』。
不要懷疑,請再看清楚一次,我講的是『自己』!


請我們摸摸自己良心,捫心自問,
這次武漢肺炎,我們自己的收入,有受到影響嗎?


假使你是公務員,你的薪水,有受到影響嗎?
假使你是網路銷售業,你的收入,有受到影響嗎?
假使你是有提供外送的餐飲商店,你的收入,有受到影響嗎?
假使你本來就無業,你來就沒有收入,有受到影響嗎?
假使你本來就生意不好,你的收入本來就少,但有因此更少嗎?
還有許多許多,請捫心自問,你的收入,有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嗎?


我不是說都沒有人收入受到影響,請千萬不要誤解。
受影響的,不少!
觀光業、航空業、大餐廳、婚宴、醫療院所、某些製造或電子業、、、。
有些人,已經被減薪;
有些,甚至放無薪假;
更慘的,甚至裁員或倒閉。


但是,請注意我說的『但是』,
你是因為疫情,真的『收入』減少的人嗎?


疫情可以簡單分成兩個部分:
『醫療』和『經濟』。


在醫療上,坦白說,當今全世界,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
要比台灣好的,恐怕也不多了。
請捫心自問,在台灣,你們家,有人罹患武漢肺炎嗎?
有人因為武漢肺炎而死亡嗎?
在中國、在歐洲、在美國,很多人是家人罹患,也很多人是家人過世的哦!
問題是,在台灣,你們家有武漢肺炎罹患者或過世者嗎?


當一個國家,可以使絕大多數人民不罹患武漢肺炎、不因武漢肺炎而死,
我不敢說這國家多偉大,但起碼,請感謝上帝恩典。
因為,我們自己還有家人,在全世界依然處在大量罹患者的狂風暴雨中,
仍然平安無事。
台灣一個小小島國,竟然能天下太平,好像沒事一樣,
繼續用很低的自由度犧牲、很高的生活自由度,繼續在瘟疫的全球肆虐中,
平安且自由地生活。


再來講經濟。
經濟上,台灣當然也會受影響,而且也確實很多行業很多人受影響。
問題是,也很多人,甚至更多人,是沒有受影響的!
甚至,有些還因此獲利,好比網路銷售或外送的餐飲。


瘟疫的醫療部分,是『人人都該適用』的。
各種防疫措施、救護措施、、、,都是為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該一體適用。
因為,『所有的人』都受影響。


但是,瘟疫的經濟部分,也該『人人都適用』嗎?
經濟沒受影響的、甚至還賺更多錢的,也該是『救助』、『補助』的對象?
『所有的人』都該拿到救助嗎?


不是受害者才需要受到幫助嗎?
沒受害的、甚至獲益的,也該受到幫助?


請注意,我不是說不能討論各種紓困、振興經濟相關措施,
不能討論這些方案的經濟效益與利弊得失問題,
請千萬不要誤解。
因為,每種政策,都不可能完美,都會有爭議,
因此,都可以討論,認真用學理與各種理性論述來討論。
但是,我這裡講的,不是這種學理討論,因為多數人也沒有能力這樣討論。
我講的,是許多人的心態,
是『心態』問題,不是『學理討論』問題。


心態,和有沒有學問沒關係,和學理沒關係。


沒有人不愛錢,
特別是有人要白白送我錢,沒有人不要。
(真的不要的,是極少數極少數)


問題是,假使政府在給錢時,打算作些限制呢?
這樣就不可以嗎?


再講一次,我不懂經濟,
但是,我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常識-------
假使這次疫情,我的收入沒變少,
那麼,政府要給我錢,當然很好!
但是,政府不給我錢,也沒有不對!


至於給錢的名目是什麼,不是那麼重要。
消費券也好、三倍券也罷、什麼振興、什麼補助,都是種名稱,
重點還是一樣---------政府給我錢。


可是,令我害怕的是,這次各種補助和三倍券的政策,
我看見的是-------貪婪!


開名車、房子好幾棟的,也要去拿補助;
經濟沒受影響、甚至賺更多的,也要求拿錢。


我們還真的是有愛心啊!


愛心,不該是『幫助受困者』嗎?
愛心,不該是『幫助弱勢者』嗎?


原來我們真是超級有愛心啊!
愛使我們貪在一起!
我們的愛,終於使我們彼此合一,貪在一起了!


基督徒超愛唱的一首歌,有句歌詞是這樣的-----愛使我們相聚一起。
但是,我的弟兄!我們姊妹們!
我們有沒有變成-------愛使我們貪在一起-------的人?


我們是否加入許多人那種貪婪的行列?


不要動輒以為這是自己『應得的』!
我再問一次:
我們真的因為疫情,導致收入減少嗎?


假使沒有,那麼,憑什麼要求政府要給我們金錢的幫助呢?
當政府願意給我們錢,這時,不管錢多錢少、不管有什麼限制,
我們不都該是感謝上帝嗎?
因為,那都不是我們『應得』的,而是『額外多得』的。


應得而得,不是恩典;
不該得而得,那是恩典。
既然是恩典,我們有什麼資格要求東、要求西呢?
感謝上帝便是。


基督徒『是』分別為聖的一群。
基督徒也『必須』是分別為聖的一群。
當基督徒和一般人沒有兩樣,內心充滿貪慾,怨天尤人而不知感恩,
那麼,我們算什麼世上的光?


當全世界繼續天天大量人罹患瘟疫,大量人死亡,
我們有為台灣至今那麼好的防疫安全,感謝上帝嗎?
感謝上帝照顧我們全家平安?
當許多人經濟受到重創,甚至失業,
我們有為自己收入沒下降,而感謝上帝嗎?
感謝上帝繼續養育我們全家?


不要在別人的惡行上有份!(提前5:22)
不要加入別人貪婪的行列!


上帝說,『貪心』等於『拜偶像』(西3:5);
上帝說,不准拜偶像(十誡);
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拜偶像,要努力克制一切貪心的念頭。


基督徒在這世代,該是明光照耀的!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願上帝幫助我們。

 

*不認同的,不用來發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