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針對之前的疑惑解答裡,沒有講到的部分,做一些回答。


一、 領受呼召的異象之後,是否必須沈澱一段時間,才能確認?
答:
很難講,但實務上通常是這樣比較好。
可是,我們卻不能因為對方沒這樣做,就說這是疑點之處。


關於沈澱的時間,比方說:
上帝呼召人,
有時,要人立即放棄一切去跟隨;有時,卻可以容許人處理完事情後再跟隨。
有時,要人立即相信;有時,卻可以容許人多次試驗。
有時,人立即就承接任務;有時,卻是呼召出現之後還要等候很久。
所以,我們比較難用是否有沈澱一段時間,
來做為異象呼召是否來自上帝的判斷標準。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59-62)


『你回去,、、、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
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
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
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
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
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王上9:16-21)


約瑟領受異象,到異象實現,中間已經經過很多年了。
大衛領受當國王的呼召,到他真正當上國王,已經很久了。


不過,遇到任何異象與呼召,反正一定要進行檢驗,這是上帝命令。
檢驗時間長短不一定。
雖然我們無法用時間長短來做判斷依據,可是,就是一定要檢驗。
另外,假使可以,最好是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準確度會比較高。
真正來自上帝的,在後面的時間裡,相關人會出現相同感動、環境會開門。


因此,在我弟的例子裡,我不使用『必須沈澱一段時間』來做評斷準則。

 


二、 領受異象之後,是否一定要請屬靈長輩幫忙確認?
答:
不一定!
但是,假使有『好』的屬靈長輩的話,確實可能會比較好。
請注意,我強調的是『好的』,壞的不算。


當今靈恩派,就已經絕對化屬靈長輩的觀念,
建立起所謂「屬靈遮蓋」的教義了。
這當然是胡說八道!將相對領域變成絕對真理,而且要求信徒必須照辦。
並且,假使找這種靈恩派的「屬靈長者」來輔導,常常是越輔越倒!
畢竟,瞎子領瞎子,越領越走錯路。


所以,假使有好的屬靈長者,請他們幫忙評估異象與呼召內容,
確實常常是大有幫助。
但假使找錯人,請他們幫忙評估異象與呼召內容,有時是會害死你的。
靈恩派常動輒講異象、感動,
動輒「上帝告訴我」、「聖靈對我說」掛嘴邊,
結果,有些靈恩派就會發生亂點鴛鴦,說領受上帝感動,要誰和誰結婚。
婚後沒多久,雙方就嚴重爭吵、個性嚴重不合,
這時當初那些「屬靈長者」又全閃遠遠的,迴避責任。
這種事情,並不少見。


其實,不管別人如何幫忙評估、提供意見,
真正最後決定者,都是『自己』,責任也是自己。
自己才是真正必須負起檢驗責任的人:
檢驗自己的領受,也檢驗別人提供的意見。
而檢驗標準,就是聖經,並且是正解聖經,按正意解經。


因此,在我弟的例子裡,
我不使用『有無找屬靈長者』、『有無聽屬靈長者的勸』來做評斷準則。

 


三、 靈修一定要去某地,才可以靈修嗎?
答:
不一定!
但是,假使有場地能提供良好環境使人安靜心,
去某些場地靈修,未必是壞事。
正如我們未必要去教堂才能敬拜上帝,
但是,通常去教堂敬拜上帝,也不是壞事,而且常常是好事。
畢竟,教堂比起家裡,在敬拜上帝的用途上,環境確實好很多。


我們可以用『因為這是靈恩派場地』,所以做為判斷呼召可信度的疑點;
但無法用『去特定場地靈修』,就認為這是錯誤行為。

 


四、 上帝呼召臨到時,當事人是否該畏懼戰驚、甚至有點抗拒?
答:
不一定!
關於上帝呼召臨到時,人的狀況是會欣然接受,還是畏懼戰驚,兩種都有。
而且,好像還沒有哪種就是佔決定性多數。


上帝呼召臨到以賽亞、耶利米時,
他們是畏懼戰驚。(賽第六章、耶第一章)
可是,上帝呼召臨到亞伯拉罕、主耶穌呼召十二使徒時,
他們好像沒什麼掙扎,很自然就立即接受了。

因此,我們也無法用這種欣然接受還是畏懼戰驚,來做為疑點進行判斷。

 


五、 神的異象,必須順服
答:
是的!
來自神的異象與呼召,真基督徒都必須順服!
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你『確定』這就是『真正』來自上帝的呼召與異象?


你丈夫要進家門,你當然要讓他進來,而且要順服他。
問題是,對於門口敲門的任何男人,你確定那就是你丈夫?
你隨便就可以讓他進來?
不怕是強姦殺人犯嗎?


只要任何人出現輕信盲信現象,拒絕進行檢驗,
那麼,這種感動,就大有問題。
聖靈不怕人檢驗,邪靈很怕被檢驗。

 


六、 異象是非常個人性的,未必可以直接驗證
答:
是的!很多時候,確實如此!
摩西看見的荊棘焚而不毀,
全聖經裡,只有他看見,再也沒任何人看見這種異象了。
保羅大馬色強光照射,從馬上跌倒,眼睛失明,
這異象,也只有他看見,沒有其他人看見了。
他們根本無法直接針對那異象進行驗證,這是事實。


摩西如何去檢查那荊棘?
他才要往前走想看仔細而已,就立即被上帝制止了!
保羅如何去檢查那大光?
眼睛都已經失明,看不見了!


但是,請注意我說的:
沒辦法針對『異象本身』進行驗證,
並不表示沒辦法針對『上帝要對你傳遞的信息』進行驗證。
摩西看見的異象,後來上帝要對他傳遞的信息,
就是『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這個『信息』部分,是可以驗證的,因為後來開始有大量驗證。
保羅看見的異象,後來上帝要對他傳遞的信息,
就是『帶他得救,並呼召他當外邦人的使徒』。
這個『信息』部分,是可以驗證的,因為後來有大量驗證。


但問題是,太多人一領受所謂異象與呼召,
就已經一廂情願做出解讀,而且拒絕對這解讀進行驗證了。
這種現象,在靈恩派裡,非常嚴重。
結果,輕信盲信異象與呼召,有時會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發生。
當初一九九五潤八月時,一大堆基督徒輕信所謂的「異象」,
變賣家產,舉家移民貝里斯。
後來,很多都悲劇收場。
當時的事件,有些信徒則信仰崩潰,離棄信仰。

 


七、 失業時領受傳福音的呼召
答:
我們要盡量小心,在做異象與呼召判讀時,一定要努力排除心理精神因素。
很多時候,當我們精神耗弱、內心焦急時,
常常會不知不覺中受到『自己內心』影響,誤信一些虛假的呼召。
這種情形,在『讀神學院』、『婚姻擇偶』時,非常常見。


好比說:
未婚姊妹,年紀已大,非常著急,又非常渴望能嫁人。
這時,任何虛假的異象,都可能被解讀成這是上帝帶領。
但其實根本就是內心的期待,所做出的錯誤解讀而已。


好比說:
鄉下教會牧師,非常希望能到都市大教會去。
這時,任何來自大教會的邀請,常都被會當成是上帝引領。
但其實根本就是內心的期待,所做出的錯誤解讀而已。


有個笑話,但非常可能是真實的:
有位牧師,接到一間大教會的聘牧電話邀請,他在電話中說:
「我們會禱告尋求上帝心意,不過,我太太已經在打包了」。


看見了沒?
你們已經在打包了,心意根本就已經定了,
這時的禱告尋求神心意,尋得到嗎?
假先知巴蘭的故事,豈不就是這樣?
明明心裡已經接受摩押的金錢要去咒詛以色列人,嘴巴卻還講得冠冕堂皇,
說什麼還要等候上帝帶領、尋求上帝旨意。(民數記22-24章)


失業時,常常會很焦急,急著找工作。
這時,對於任何所謂異象與呼召,都可能做出輕信盲信的誤判,
我們千萬要小心。
特別是失業時領受的傳福音、讀神學院呼召,請千萬要打問號。


我不是說上帝不能呼召失業者去讀神學院。
但是,假使你是失業者,領受到讀神學院的所謂「呼召」時,
請不要輕易認定這一定是來自上帝的,請務必小心這呼召的真實性。
因為,很多根本就是逃避現實,不敢去社會工作,
反而用讀神學院、當傳道人、傳福音這神聖口號來神功護體而已。


很多不適任的傳道人,他們也都宣稱自己當時領受讀神學院的呼召。
但是,真是來自上帝的呼召嗎?
事實上,他們根本就是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或是常常失業的。
他們在社會上,根本沒有與人相處的能力,
常與老闆發生爭執、與同事相處不佳、辦事能力差到極點、、、。
也就是說,根本就是社會工作能力極差,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然後,就宣稱自己領受呼召,去讀神學院,當傳道人。
或許,他們當時真的有神秘體驗,真的有領受所謂「異象」。
只是,他們根本就是誤信,因為這根本就是虛假的異象,
不是真正來自上帝的異象。


因此,假使你是失業者、成績倒數、人際關係極差、教會難以與人相處、、、,
這時,假使你有天感受到異象與呼召,要你去讀神學院、去傳福音,
請強烈懷疑這呼召!

 


八、 已經小心檢驗了,但無法確認時
通常,這是很常見的情形,有時就是無法確認。
那麼,該怎麼辦呢?
假使沒有什麼傷害,做了也沒有壞處,那麼,不妨就是嘗試去做了!
只要內心平安,做了以後,頂多失敗,又不會有什麼大礙,不是嗎?


判斷上帝旨意、聆聽上帝聲音,
這是我們所有人終其一生都必須不斷學習的功課。
既然是功課,有誰敢保證自己每次都考一百分呢?
有誰敢保證自己都不會誤判呢?
但只要不是太重大的事(如:結婚、讀神學院當牧師、、、),
即使誤判做錯,又何妨呢?
我們只需記住:
不要隨便說那就是『上帝來的感動』,
(避免觸犯十誡第三誡妄稱上帝名號的重罪)
只要說那是一個『感動』即可。


請注意,我不是說明明就已經違反聖經的犯罪之事,我們也可以先去做再說,
請不要誤解。
我說的是:
1. 已經詳細檢驗了
2. 確認合乎聖經
3. 但實在難以確認一定來自上帝
這時,假使內心平安,那麼,就嘗試去做吧!


保羅也不是每件事都能很確認上帝聲音,
有時也是一樣,心中平安,又是聖工,那就先去做了。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徒16:6-8)


以我為例,我也不是每次都能很確定清楚上帝聲音。
有時,心中出現某些聖工的感動。
這時,我已經小心評估了,也確認合乎聖經,
但是,我也不敢說這一定就是上帝來的。
這時,我會評估:
假使失敗,會如何?
常常,我會發現,
很多時候,失敗了,也不會傷人、也不會害己、並且無損於上帝榮耀。
這時,我就會先嘗試去做了,邊做邊修正,必要時甚至隨時看狀況停止。


比方說,有次,我有很強烈的感動,
要幫一個偏遠地區的教會開設學生課業輔導。
我去找大學生,給他們家教費;
也主動去找教會牧師,該牧師也欣然同意;
也找到司機義工,願意接送學生去那偏遠教會。
後來,事工依然失敗,不能不終止。
失敗原因很多:
牧師配合度和我的期望有太大的差距、教會會友不積極、學生常因活動與考試就不願去、、、、。
簡單講,就是戰線太長補給不易,前線作戰者意願不強,所以事工失敗。
但是,事前,我就已經評估過:
假使失敗,又會如何?
我只會損失一些錢而已,
沒有其他傷害、也不會傷害別人、更無損於上帝榮耀,不是嗎?
起碼,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而透過這次的失敗,我更清楚一些進行聖工時,必須小心謹慎評估之處,
更加看重環境與相關人的配合的重要性。


以男女交友感情的事為例。
只要不是涉及婚嫁了,而是在初期是否要交往階段的話,
只要小心檢驗過了,都合乎聖經,雙方都有感動,
那麼,就先交往看看吧?
反正,失敗了,又如何?
頂多心痛而已,沒什麼好損失的,不是嗎?
假使不確認對方有無感動,
但自己已經先檢驗過自己的感動了,而且合乎聖經,
那麼,就先去約約看吧?
反正,失敗了,又如何?
頂多有點不好意思而已,沒什麼好損失的,不是嗎?


預定論是積極的預定論,不是消極的宿命論,這園地常講的觀念,記得嗎?
只是要千萬記住:
不要妄稱上帝名號!
不要隨便說那就是來自上帝的感動!

 


九、 我當時找工作時的呼召經歷
基本上,這是和我弟截然不同的情形。
我已經為了將來工作,裝備自己、尋求神心意一段很長的時間了。
我的教會生活穩定,信仰狀況有一定良好度,身心都屬於正常狀態。
當時,利用有限的假期,我常會和妻子到眾多未來可能工作的地方參觀,
感受各機構的氣氛與環境。
不過,都沒有感動。


後來,我們夫妻找到北部一個地方,而且店面也找好了,只是還沒簽約而已。
我們打算未來就去當地自行創業。


有一天,有事到某地去辦事,
可是,去了之後,心中開始出現強烈感動,
覺得這就是上帝呼召我來工作之地。
(不是特定場合、不是靈恩派場合,而是平常場合)
這種感動,當然是神秘體驗,無法言傳。
畢竟,聖靈本來就可以使人產生強烈感覺。
也當然,單單感覺,不表示就一定是來自聖靈。
感覺的『本身』,常常是難以驗證的;
但是,感覺所傳遞的『意義』,卻是可以驗證的。
附帶要講的是,那個地方,我過去從來沒想到過可以來自行創業。
我曾來該地的機構參觀過,但沒有感動。


這感動非常強烈,持續了好幾個星期。
那幾個星期,在不同的教會、不同的場合聽講道時,
竟然都會不約而同感受到同樣的強烈呼召:
這就是你的迦南地!是上帝呼召你去的!
這是你獻身之地!是你獻上自己的祭壇!是你埋骨之所!
你要勇敢,不要畏懼!
你去了之後,不要效法當地的惡,要分別為聖!


說真的,不同的牧師、不同的講道、不同的時間,
竟然都出現亞伯拉罕的例子,這還真奇了!
而且,這些講道,都不是靈恩派牧師,而是傳統福音派牧師。
教會與講道場合,也都是傳統福音派場合,不是什麼激情的場合。
並且,有些牧師的講道,實在是非常無趣,可是我卻會有強烈感動。
自己內心,也會自動浮現起聖經經文,內容也是相同。
連例行的讀經,也會有強烈感動。
連一首很熟的詩歌『願』(台語),在那段時間,有次我一聽到詩班唱,
眼淚就自動流下來,內心非常激動。


『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
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

為這個城市,我謙卑尋找
願主的活命臨到這的百姓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祢國降臨
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

阮全能阿爸天父
願祢國降臨
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


我當時評估,我的裝備已經足夠,現實部分也沒有問題,感動也合乎聖經,
該地也確實有我自行創業的市場與需要,並且我有足夠的生存機會與競爭力。
同時,和妻子討論,她也欣然同意(她可不是每個地方、每種工作都同意的)。
並且,就算失敗,我也沒有什麼好損失的。
反正還有很多地方與工作可以去。


內心強烈的感覺部分,在幾個星期的持續之後,就消失了。
但是,環境部分的門,就陸續開了。
當時,不僅是我在評估工作地方而已,我妻子也是在找工作。
當我們決定之後約一、二個星期,
很奇怪的,某些原本在等待的工作機會,都出現回音,
但之前的等待,回音就是沒出現。
我們就很清楚,這是上帝體諒我們軟弱,不先給我們這些工作機會。
否則,以我們個性與評估,一定會選擇接受這些工作。
當時,我妻子已經先寄出履歷表給某大學,但遲遲無回音。
等到我們決定之後,那大學才給我妻子答覆,願意聘她為講師。
而我的部分,則是原先工作的大型機構某主任,極力邀請我留下。


店面部分,非常難找。
我們實地考察之後,找了一個地段,設定此地段為目標。
沒想到,後來沒多久,真的在該地段出現難得一見的店面,
而且租金是我們能負荷的。


後來,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直到如今。


簡單這些分享,大家應該也可以看見,和我弟的狀況,有很大的差距。
沒有什麼很特殊的,都是很平凡的。
有強烈神秘感動,也有理性分析、評估與檢驗,
環境與相關人也都出現配合狀態。
這麼多年了,我絕對有資格可以講,這是真正來自上帝的呼召與帶領。
講這話,我絕不會觸犯妄稱上帝名號的重罪。


這種個人體驗分享,不足以做為絕對真理的教導。
大家參考便是。

 

小小羊

分享:在教堂裡,會受邪靈影響嗎?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7492

分享:在教堂裡,會受邪靈影響嗎?疑點(上)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7504

分享:在教堂裡,會受邪靈影響嗎?疑點(下)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7508

分享:在教堂裡,會受邪靈影響嗎?綜合回答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7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