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同人的問題,但因為相關,所以我一起回答。
1. 一般信徒可以幫人洗禮嗎?我指的不是平常在教會的洗禮儀式,乃是在緊急時候,例如:有慕道友在醫院病危時,趁他還有意識,他也願意當下就受洗歸入主的名下,而怕等不到牧者的情況下,這樣可以嗎?
2. 領受聖餐對於領受者有很大的幫助,可是我家裡有人行動不方便無法上教會,所以我在家裡自行幫他舉行聖餐,可以嗎?



答:
聖禮的執行,非同小可,所以非不得已,盡量不要由平信徒執行。


聖禮有二:
1.洗禮
2.聖餐


假使是真的很不得已的情形,我可以接受這種例外。
但是,我認為非戰亂的承平時代,這種例外幾乎不存在。


你講的那種生病住院的情形,我不太認為可以由平信徒執行呢!


你是怕他不得救嗎?
真正信耶穌的人,就算沒洗禮,也會得救啊!
只有天主教才會認為不洗禮就沒得救。
否則,真的來不及由牧師洗禮就過世,並不影響一個人真正得救的事實。


事實上,從西元一、二百年開始,當時各教會就已經採取很嚴格的洗禮方式,
也就是不輕易為初信者洗禮了,而是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核,才能為初信者洗禮。


當然,一信就受洗,並非就絕對不可以。
傳福音的腓力在曠野裡,為埃提阿伯的太監講完福音後,當場就進行洗禮了。


但是,正如一談戀愛,下一分鐘就結婚,這並無不可,
但一般人還是不會那樣做,不是嗎?




聖餐的領取也一樣,但和前一種洗禮的問題稍有不同。
基本上,聖餐因為屬於聖禮,所以盡可能不要由平信徒自行舉行為宜。
聖餐和洗禮,稍有一些不同之處,是在於:
洗禮可以在很少人的情形下舉行(如:傳福音的腓力和埃提阿伯的太監),
但聖餐是眾信徒間舉行的一種儀式。


所以,可以請求教會牧師,看他能否到家裡來幫忙舉行聖餐。
當然,聖餐舉行時,通常還會有其他教會長老或信徒在場,而不是只有牧師與信徒二人而已。
我見過有些教會的牧師,會帶著長老,在農曆年,或是一些節慶時,到行動不便的信徒家中,幫他們舉行聖餐。
這是很美的事。
雖然很多教會沒這樣做,但確實可以嘗試對自己教會牧師這樣提出請求。


同樣的,雖然聖餐是一種恩典施行的管道,但卻不是唯一的管道。
當家人因為身體健康問題無法至教會去時,並不是沒守聖餐就得不到上帝祝福。
所以,不用太執著於這部分。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