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請問要怎麼樣才能夠像您一樣信仰這麼扎根呢?
因為我自己覺得我在信仰上的建立都一片段片段的,一塊一塊的。
比方說,今天聽這篇道,明天聽那篇道,聽完後也不記起來。
讀經也是,雖然也有系統的每天讀,
但是下班後,照顧小孩等他睡覺後,我自己都累了,所以靈修效果有限。
可否分享您在這方面的心得呢?謝謝!

 


答:

一、恩賜
首先,我要先講一個情形,就是『恩賜』。
恩賜人人不同,有恩賜的人,做同樣一件事,當然成果會比較好。
而恩賜的給予者,是上帝自己。
聖靈隨己意自行分配,而人人恩賜都各不相同。


這樣講,並不是用來嘲笑或貶低任何弟兄姊妹,我絕無此意。
我是很真心的要表達:
有時,出於恩賜的部分,人人不同,所以我們也不需羨慕別人。


在建立起系統化的概念部分,上帝確實給我比較多的恩賜,
但是,在其他生活領域,我卻可能很缺乏恩賜。
比方說:
在人多的場合,我會不知所措,會很不自在。
看到有些弟兄姊妹能在人多的社交場合很自在,很能打成一片,
我都很讚嘆上帝的恩典。
而我自己在那種場合,幾乎都只能笑笑沈默而已,很少講話。
在生活上,我有時則笨到接近白癡的程度,
連手機要如何使用都不知道,每次都要別人教。
看到一些遇到東西壞掉,自己就能拿起來東摸摸西摸摸修好的弟兄姊妹,
我也會很讚嘆。
我自己看到電器就頭痛,只能乖乖找說明書出來做,而且要搞很久。


然而,假使場合換成少數人的『會議』,
或是團契小組研經『討論』這種比較正經的場合,那就不同了。
我可以雄辯滔滔,可以講解清楚,
可以提出很多精細的問題,可以做出很多精細的講解。
同樣的,遇到信仰的問題,我就不是像對電器那樣的束手無策,
而是可以講解清楚,提出很多合適的處理建議。


認識自己,認識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更能知道該如何做。
認識自己,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
認識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

 


二、讀好書、聽好的講道
我們都不是天賦異稟,不是『天生』就什麼信仰觀念都清楚,
我們幾乎都要透過後天的『學習』而來。
即使比較有恩賜,也一樣要透過後天的學習才行,不是天生就會。


雖然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但是,一個好的老師,絕對可以幫助我們節省很多摸索的時間,
使我們更快能學會很多觀念。
相反的,跟到一個不佳的老師,我們學習的成效與速度,
常常就會慢很多。


原諒我這樣說:
現今很多牧師、傳道,本身的觀念就是『亂成一團』,
或是不清不楚,或是支離破碎,或是矛盾連連。
當身為教導的人,自己都是這樣時,
我們如何能期待從他們身上學到正確的道,建立起『有系統的架構』呢?


一個好的蓋房子師父,雖然他在蓋房子時,可能同時在進行很多工作,
如:拉管線、裝電燈、蓋廁所、構築二樓、、、。
但是,他很清楚知道這些工作彼此間的連結,以及整體的架構關係。


假使我們去跟隨一個腦袋不太清楚、整體觀念很弱的師父蓋房子,
我們恐怕很難蓋出一間正確又堅固的好房子。
反而,搞不好很容易蓋出一些設計嚴重錯誤的房子出來,
好比:或是缺樓梯、或是地面不平、或是廁所管線不通、、、


我不是鼓勵大家換教會,請不要誤解。
我要講的是:
假使自己教會教導的能力不佳,那麼,自己就必須私下另找管道學習。
就如萬一學校老師不會教時,學生只好課後另找管道,
好比:找會教的老師進行補習、或是請家教、或是自己找好的參考書自修。


其實,不管是『網路』,還是『書籍』,都有好的教導可聽可讀。
善用這些『教會外』的資源,
就能幫助我們彌補『教會內』教導的不足與缺失。

 


三、不要浪費時間去錯誤的道裡面進行學習
人的時間很有限,結婚生子、進入社會工作的人,應該更能體會我所講的。
我們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沒有三頭六臂。
說真的,扣除工作、家庭,
能用在讀經與學習的時間,其實是有限的,不是無限的。
當然,有些人很看重靈修禱告,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
對此,我沒有意見,也很敬佩這些人。
但是,感謝主,祂沒要我們人人都如此照辦。
照我們的能力、照我們的生活、照我們的個人領受,
我們有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
我不是說我們不用靈修禱告,
而是說當我們把每天要做的事(包括靈修禱告)扣除之後,
能花在學習真道上的時間是有限的。
既然時間是有限的,我們就必須『慎選』學習的『標的』,不要浪費時間。


讓我舉個例:
假使我每天只有三十分鐘可以學習,
而我又亂讀一些亂七八糟的基督教書籍、亂讀一些亂七八糟的基督教文章,
我們從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裡面,能獲得多少真正有系統而正確的真理?
別忘了,『時間』是具有『排擠』效應的,
當我們將時間花在亂七八糟的文章書籍閱讀上,
我們能花在真正好又正確的文章書籍上的時間,就會變得更有限。


不僅如此,除了時間具有排擠效應以外,連『腦袋』也具有『排擠』效應。
當我們將時間花在不佳的文章上時,我們能閱讀好文章的時間就會變少;
腦袋的思考整理也一樣,當我們將腦袋花在不良的觀念上時,
我們能在好的觀念上進行思考整理的效率也會變差。


我們應該都會同意,不管是閱讀、聽道,
都必須進行思考整理,消化之後,才會真正變成我們的東西。
這是所有學習都有的特色。
假使我們聽到的是混亂的教導,
我們的腦部,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去釐清哪些是正確、哪些是錯誤,
這樣一來,我們腦部的負荷就會變多,當然更不容易學習起來,
成效會變很差。


一個『能力還不足』的學生,一開始就接觸『彼此矛盾的百家學說』,
他如何能分辨哪些是正確哪些是錯誤呢?
結果,當然是花了一大堆時間、讀了一大堆,但依然亂成一團。
相反的,假使他先精通一個學說,之後再繼續拓展到其他部分,
就很容易能建立起正確的比較,也比較有能力來分析。


當然,一開始在『挑選』學習標的時,是必須『先』『花時間』去進行比較的。
但是,一旦比較完成之後,就盡快定下來,專心學習,
不要再浪費時間去其他亂七八糟的部分。
這樣的學習效果,當然會好很多。

 


四、多想、多問
假使我們都只是『單向吸收』,不進行思考與分辨,
那麼,我們的學習,還是不紮實。


就像學校一樣,每次聽老師講課,學生都覺得自己聽懂了。
但是,一旦考試了,卻考得一塌糊塗。
沒錯,有時候,考試題目是刁難,這種姑且不論;
但很多時候,考試題目都是課內,也不是刁難,可是自己卻不會寫,
這就表示當時自己的「聽懂」並不是真正透徹瞭解,並沒有真正弄懂。


這時,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弄懂呢?
當然要在平時『多演算』習題。
學數學,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平時不演練習題,真的不太可能學會。


信仰有習題嗎?
當然有!
我們這裡的文章,常常會用『問題式』的寫作來引導大家思考。
不管是回答網友的問題,或是文章中提出的問題,
我們假使認真一題一題去思考,先不要看答案,而是嘗試蓋起答案,
看自己如何回答,甚至可以學習寫回應來嘗試解題,
這樣的話,學習效果會大很多很多。


我假使今天懂比較多,除了感謝上帝恩典,自己也很努力思考之外,
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透過回答弟兄姊妹、未信者問題而來。
當我認真去思考這些問題,認真思考如何回答時,
我就會更進步、更清楚自己信仰內容。


關於解題部分,我做一些示範:


1.『揀選與遺棄:為什麼有些人終其一生都聽不到福音?』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3924


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提到兩個問題,
1. 為什麼一樣聽到福音,有些人會信,有些人卻不會信?
2. 為什麼有些人終其一生,都聽不到福音?


如何進行習題的演練?
就是自己『先不要閱讀文章內容』,
先用自己的信仰與觀念,來嘗試回答這兩個問題。
不管自己懂多少,能回答多少,反正自己就是先嘗試回答看看。


假使自己觀念正確,應該可以答得出來;
(即使講不出聖經依據,但通常講出的觀念大致也會是正確的)
假使自己觀念錯誤,當然會答不出來。
事實上,多數的情形是,我問的問題,有很多弟兄姊妹,根本從來沒想到過。
所以,被我一問就當場愣住,這是很常見的。


然而,假使一開始不會,那沒關係,閱讀完文章之後,應該會弄懂如何回答。
假使文章讀完之後,還有疑惑,就必須發問。
假使文章讀完之後沒有疑惑,那麼,自己又必須像做參考書一樣,
重新蓋起答案,自己嘗試回答那兩個問題。
這樣反覆練習,應該很快就會越來越清楚才對。


2.『為什麼基督徒都會死?神蹟醫治運動必須面對的一些難題』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604


一樣的,文章開始,我就有提出問題。
不管自己是否認同靈恩,自己就是嘗試回答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文章裡面,有好幾個問題,自己都可以嘗試回答。


我也必須說明的是,很多時候,問題的本身,就已經是致命的答案。
這時,我們不妨『把問題背起來』。
因為,對於陷於錯誤中的弟兄姊妹,有時,只要我們問他們一個好問題,
他們就會發現他們的信仰與觀念根本無法回答,
進而使他們開始有機會醒悟過來。


3. 『沒有信心,病就不能得醫治?』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840


在學習解題時,要盡量去想一想聖經有沒有『反合性』的例子或經文。
這種訓練很重要,會幫助我們加快學習速度。
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講的『看重反合性經文』的部分。

 


五、看重反合性經文(paradox)(似非而是)(看來矛盾,其實不矛盾)
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建立起有系統的觀念,
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們『針對反合性經文的訓練太少』。
其實,聖經裡反合性經文超級多。
假使我們只抓住其中一端,卻沒想到、或是避過另一端,
那麼,即使我們提出的聖經經文再多,也很難建構出正確的教義與觀念。


比方說:上帝的『慈愛』與『公義』
上帝是愛、上帝充滿慈愛的觀念,大家都知道,經文也遍地都是。
問題是,假使我們忘記聖經裡還有上帝公義的經文,
那麼,我們單靠那些上帝慈愛的經文,能建立起正確而有系統的上帝觀念嗎?
結果,一大堆人忘記或是故意不講有地獄的刑罰、上帝會審判人,
然後只講上帝慈愛,
所以變成上帝是一個遇到人同性戀也沒關係、不信耶穌也能得救、沒有地獄、、、這類亂七八糟的假道。


比方說:『受苦的彌賽亞』和『榮耀的彌賽亞』
榮耀的彌賽亞,這樣的經文,在舊約聖經裡遍地都是。
但問題是,假使我們要建立起正確而有系統的彌賽亞觀念,
只單靠榮耀的彌賽亞經文,卻忘記或避開受苦的彌賽亞經文,
這樣能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嗎?
猶太人就是這樣搞的,
反正刻意避開受苦的彌賽亞經文,只拿榮耀的彌賽亞經文來建立教義。
結果,他們解出來的觀念,就變成『彌賽亞是政治的彌賽亞』了。


比方說:『成功』與『苦難』
信上帝能得到成功富貴,這樣的經文在聖經裡也遍地都是。
但一樣的,問題出在,假使我們要建立起正確有系統的觀念,
單靠這些成功富貴的經文,有可能建立出來嗎?
結果,當然就變成成功神學,認為信耶穌就『一定』會大富大貴、成功興旺。
可是,當我們用反合性經文來檢驗成功神學時,我們就會發現,
那些傳講者面對苦難的經文,幾乎都支支吾吾,或是亂扯,
根本無法解通那些苦難經文。


以上所舉例子,都是很簡單用反合性經文就可以檢驗出來的。
一個正確的觀念與教義,一定不會和聖經其他經文矛盾。
因為,上帝絕對不矛盾,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也絕不矛盾。
一旦出現矛盾,常常表示我們誤解上帝意思,解錯經文了。


我們不管讀經、讀文章、聽講道,
反正就養成『用反合性經文來檢驗』的習慣就好。
真正正確的道,一定可以通得過反合性經文檢驗。
面對那些經不起反合性經文檢驗的道與文章,
我們就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去學習了,
因為越學越亂、越斷章取義而已,不太可能建立起正確而有系統的觀念的。

 


六、求智慧
每個人天生的智慧程度都不同,學習與領悟的狀況當然也會不同。
而更特殊的是,屬靈的事,更必須有屬靈的智慧才行。
任何關於上帝的真理,都必須靠上帝賜下力量來,使我們能認知與理解。


在往以馬忤斯路上門徒與主耶穌相遇的事(路24:13-32),可以讓我們發現,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需要上帝來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明白祂的真理。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
主就必賜給他』(雅1:5)


我們都需要智慧,都需要上帝賜給我們智慧,我自己也不例外。
有了智慧,聽到了道,才有辦法學習起來,建立起有系統的觀念。

 


七、時間的累積
國中時的我,高中時的我,大學時的我,絕對和現今的我,功力無法相比。
現今的我所能講解與回答的各種信仰觀念與問題,
在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時,我都是無法回答的。
然而,我若比大家稍為多懂一些,其中原因之一,
就是因為『長時間的逐漸累積』。
只要時間夠長,慢慢的,我們就像蓋房子一樣,會越蓋越大。


信仰的『知識』與實際『生命』,說真的,有時真的很難一蹴可及。
時間真的很重要,我們常常需要時間的累積。
工程數學很艱難,但是,那也是學習者從國小國中,
從最簡單的加減乘除開始,逐漸學習、慢慢累積,
然後才能學會那些更高深的數學的。


這時代,有時被靈恩運動影響,大家常常會有一種『神蹟成聖』的錯覺,
以為成聖的歷程,都可以動輒有神蹟出現。
我不是否定神蹟,但問題是,既然是『神蹟』,就絕非『常態』。
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確實有神蹟攻城的紀錄:
繞大城耶利哥七圈,不費一兵一卒,城牆就倒塌。
但問題是,上帝可沒讓他們從此之後,每個城都能這樣神蹟攻取。
事實上,他們多數情形下,
是必須流血、流汗、流淚、死傷、計畫、訓練、、、、,才能攻下來的。


建立起有系統的信仰觀念,也是如此。
很多弟兄姊妹,有時會有「頓悟」的感覺,
突然間,就發現自己過去一直無法弄懂的真理,瞬間懂了。
這確實是神蹟,也是上帝恩典,很多弟兄姊妹都能為此種經驗作證。
然而,這不表示我們從此之後就能一路神蹟式地建立起有系統的信仰觀念。


信主之前的保羅,他有自己一套傳統法利賽式的舊約體系。
當時,他根本聽不下司提反殉道前所講的那套耶穌基督架構。
直到上帝強硬用大光照耀他,使他神蹟性的信主悔改之後,
他才開始有能力理解耶穌基督這套信仰體系。
但是,他也不是馬上就能深知基督的奧秘,
而是經過好幾年的時間之後,才開始有能力開始成為外邦的使徒。


所以,我們不用急,只要願意認真努力,逐漸累積,終久就會有收穫。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信仰觀念的建立,也是如此。

 


以上分享,提供參考。
願上帝幫助大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