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方舟的事件,我們都耳熟能詳。
方舟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地方,而我們今天的重點,就擺在『方舟和教會』這點上。
一、 沒經窄門,進不了方舟
這門是寬是窄,有時很難講。
若是窄,也絕對有人會得救;
若是寬,也絕對不是人人都得救。
主耶穌就是門。
沒經過那門,根本進不了方舟。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10:9)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二、 進了方舟,你會臭死
從下大雨開始,一直到挪亞一家出方舟為止,他們一共在方舟上度過一年左右的時間。
不是一、二天,
不是一、二週,
不是一、二個月,
而是一年。
吃、喝、拉、撒、睡,都在方舟上。
共同生活的,除了人以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動物。
這些動物的吃、喝、拉、撒、睡,都和挪亞一家人在一起;
伺候這些動物的吃、喝、拉、撒、睡,也是靠挪亞一家人。
我們總不會以為,食物會自動分配給動物們吧?
我們總不會以為,動物們的排泄物,會自動移除吧?
另一方面,方舟能有多大?
再大,也不會比地面生活空間大。
在這樣有限的空間裡,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就是要和這些人朝夕相處,
即使吵架,也還是必須朝夕相處,無處可逃。
再來,還要服事這一大群動物。
這些畜生,有些搞不好還豬狗不如,你餵他們吃、清理牠們便便,牠們搞不好不感激,還會趁機踢你一腳。
這樣的生活環境,一點都不好。
其實,在這樣的方舟裡生活,真的會臭死、厭死、膩死。
每天都要看這些人、這些動物、日復一日,做永無止境的枯燥無味的工作。
等待的時間,又何等漫長。
何時才能出方舟?
誰知道?
一天、二天,
一週、二週,
一個月、二個月,
還可以忍耐。
但當日子一天天過去,出方舟的時間還在未定之天,他們要如何忍耐下去?


教會正像方舟。
教會裡面,總是有那麼多的缺點,那麼多令人不悅的人、事、物。
教堂小,就覺得教堂不夠大間;
教堂大,就覺得人很疏離;
牧師講道不精彩;
詩班唱詩不好聽;
總是有得罪我的人;
總是有不合我胃口的人;
總是有沒愛心、品行不佳的信徒;
總是有令我憤怒的人和事;、、、、、。
在這樣的教會裡,真的會令人感到快臭死了。


如果要因為上面的理由換教會,我們永遠可以一直換,
而且我敢保證,到我們死之前,絕對找不到一家令我們滿意的教會。
我不是說我們不能換教會,
比方說:
教會教導錯誤的假道,那表示這教會已經在真理上偏差,我們就可以考慮換教會。
比方說:
我們搬家,就可以換到新的教會去。
但是,因為這樣原因換教會的,其實不會太多。
多半人換教會,是因為我上面所舉的那些例子、那類理由。
在那些例子裡,重點很簡單……………教會不合我意。
我要換教會的理由也很簡單……………要找一間更好的教會。


如果,我們是無罪的人,我們保證我們身上永遠沒有臭味,
那麼,或許我們有資格精挑細選,挑一間可以與我們的高貴與純淨匹配的教會。
但是,我們是這樣的人嗎?
我們是信主之後,就永遠不再犯罪的人嗎?
我們是身上永遠有基督馨香之氣,絕無任何臭味的人嗎?
如果,我們是依然會犯罪、身上有時會有臭味的人,
那我們有什麼資格,要求加入一間完全無罪而馨香的教會?
即使世上有那樣的教會存在,即使真的被我找到了,
但只要我這有罪的臭人一加入,那麼,那間教會也會馬上臭掉。


除非我們清楚因信稱義的道理,
清楚知道:
我們只是無用的罪人,純粹是蒙主耶穌寶血所拯救,才成為蒙恩者而已。
不是因為我們高貴,不是因為我們馨香,而是因為主的憐憫。
我們一點也沒比別人高貴、比別人無罪、比別人馨香,一點也沒有。
如果我們忘記我們只是『蒙恩的罪人』—————雖然蒙恩,但因肉體仍在,仍會犯罪,
竟不知不覺中以為自己是已進入天上永不再犯罪的聖徒,然後鄙視其他有罪的肢體,
那我們,該當何罪?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我們以為進入教會,是我們要容忍別人的臭氣;
但我們忘了,別人也一樣要忍受我們的臭氣。
結果,到底是誰忍受誰?誰容忍誰?


在這樣臭氣沖天的環境裡,
在這樣狹窄不佳的環境裡,
在這樣充滿忍耐、挫折、服事一群看來不值得服事的人的環境裡,上帝要我們透過這樣的生活,學習成聖的工夫。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7)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13:8)
假使,我們不能愛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不能遵守主的這條命令,
那麼,我們如何對主說:我已經愛你?




三、 離開方舟,你會淹死
古教父居普良提出————教會以外,沒有救恩!
偉大的古教父奧古斯丁,更說出『進入方舟,你會臭死;離開方舟,你會淹死』這種話。
天主教發展這些觀念,變成—————天主教以外,沒有救恩!
基督教拒絕這樣的解釋。
我們一樣承認『教會以外,沒有救恩』,但是,我們對教會的解釋,和天主教完全不同。


教會可以分成無形的教會,還有有形的教會。
『無形的教會』,包括古往今來歷世歷代所有聖徒的組成。
我們常常聽到的挪亞、大衛、約翰、彼得、奧古斯丁、馬丁路得、加爾文、、、,
這些都是過往的聖徒,但我們卻在這時代,與他們相交,聖徒相通。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
在這無形的教會以外,沒有人可以得救。


『有形的教會』,就是我們做禮拜的教會,也是我們這篇文章所稱的教會,也是大家沒特別說明時通俗用法的意思。
沒在這樣的教會聚會,不表示就不能得救。
但是,在現今的環境裡,我們很難說不加入有形的教會,我們對得起主。
主耶穌十架旁受死的強盜,他根本沒機會加入有形的教會,就死了;
信徒早夭的嬰兒,根本沒機會加入有形的教會,就死了。
但是,當我們可以加入有形教會,但卻不加入,我們要如何在見主面時,對主講出我們的理由?
因為教會不好?
因為某人不好?
因為牧師對我不好?
因為教會得罪我?
因為我對教會失望?、、、、


離開方舟的,是會淹死的。
不要以為方舟很爛、生活很不便、環境很髒臭。
在這樣的方舟裡面,至少可以得救。
離開這又髒又臭的方舟,我們就只能被水淹死溺死而已。
離開無形的教會,那表示此人根本從沒真正得救過。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2:19)
離開有形的教會,那我們如何面對使徒信經所說的『聖徒相通』?
如何面對主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7)?
假使我們說我們只愛過往聖徒,不愛現今看得到的信徒,
那麼,我們又如何面對這經文:
『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4: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假使您是離開教會,不再去教會聚會的信徒,請千萬記住我的提醒:
『進入方舟,你會臭死;離開方舟,你會淹死』。
假使您是對教會生活失望,而不是因為教會教導假道,然後您想離開教會,也請記住我的提醒:
『進入方舟,你會臭死;離開方舟,你會淹死』。


願上帝與大家同在,讓我們認識自己不過是蒙恩的罪人,也讓我們一起努力減少教會的臭氣,使教會成為馨香之地。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