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Chris仔網友所提出的疑問。希望各位熱心的兄姊,有空時盡量幫他回答。謝謝大家。
~~~~~
《宣言一問》


Dear 小小羊園地同工


小某對教會和信仰疑問多多,煩請耐心解答。


自去年開始本人聚會的教會,常在講道前要求會眾宣讀一條叫《聖經宣言》的告白。
除了這個《宣言》,就再沒有背誦其他的了。
本人覺得這《宣言》一點點不能言喻的問題,想要請大家進行批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is is my Bible
這是我的聖經
I'am what it say i am
我是它說我所是
I have what is say i have
我有它說我所有
I can what is say i can be
我能它說我所能
This is the word of god
這是神的說語
It will change my life
它會改變我生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似是疑的,有像高舉人權過於神權.
(那是我個人的感受和理性的結論)


謝謝.


Posted by Chris仔 at 2007年09月25日 00:46
~~~~~

 

 

~~~~~~~~
小小羊 於 2007/09/25 18:18留言回覆


這裡面,有一些問題,我們必須釐清。

一、教會禮拜前,要信徒唸自己教會編的宣言,可不可以?
答:
當然可以!
本來就不一定非得讀使徒信經、唸十誡、背主禱文、、、之類。


二、這教會唸的宣言,有沒有問題?
答:
這份宣言,是要很小心的。
見過直銷商的訓練課程嗎?
讀過市面上成功學的書籍嗎?
我稱之為『我一定會成功、叫我第一名』的洗腦術或自我催眠術。
這種技術很簡單:
反正就是一直自我催眠便是。
他們認為,由於『話』本身是有力量的,
所以,一直講『同樣而重複的話』,會轉換到潛意識裡面去,
然後就能產生無比的力量。
這種觀念,是新時代運動邪術技巧,
各種成功術、直銷商、成功神學,都大量使用。
請參閱:
『滲透入教會中的新時代邪術………積極思想』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128


坦白說,將這份宣言裡面的一些宗教術語去除,
我們再讀看看,會不會覺得和我上述所說的幾乎一模一樣:
『This is my XX
這是我的XX
I'am what it say i am
我是它說我所是
I have what is say i have
我有它說我所有
I can what is say i can be
我能它說我所能
This is the word of X
這是X的話語
It will change my life
它會改變我生命』


這種文句,坦白說,可以隨時用在直銷商的大會裡使用。


然而,我們將使徒信經、主禱文轉換看看,將其中的宗教術語去除,
結果會變成什麼?
結果就是………………變成垃圾,無法使用。
換言之,使徒信經是『』無法簡單被轉換、被名詞置換的。


回到第一個思考問題:
教會唸自己的宣言,不是不行。
但是我也要做一個很嚴重的提醒:
如果一間教會已經不唸使徒信經或其他類似的重要信經,
那這間教會真的要很小心很小心了。


使徒信經,是很重要的信經。
它很簡單又清楚描述了許多我們重要的信仰內容。
而這樣的信經,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讓我們更清楚自己在信些什麼之外,
也可以幫助我們用來辨別異端、區分正確與錯誤的信仰內容。
沒錯,使徒信經並沒有將我們信仰的內容全部列出。
但是,它已經是很精簡重要的精髓。


現今,有多少教會信徒,背得出使徒信經的?
沒錯,不會背,不表示沒得救;
但是,我敢這樣講:不會背,會受很大的虧損。


坦白說,現今看到許多喜歡所謂「創新」的教會的創舉內容,
我有時候,常會覺得心驚膽戰。
是創新,還是開始離開真理?
是入世,還是被世俗所勝?
是用基督教信仰去影響世界,還是被世界的各種學問技術所污染?


有一次,我看到某超大型教會,牧師很得意要大家做一個全場大波浪動作。
一聲令下,確實很驚人:
大型體育場般的座位上,開始出現很整齊的大波浪動作出來。
做完之後,大家很高興,全場拍手。
我很震驚。
這,是在幹什麼?
是在做禮拜嗎?還是表示牧師個人非常厲害,一聲令下,全場照辦?
大家拍手是什麼意思?大家剛才的行為很厲害,值得稱許?


主啊,當我們禮拜時,你在哪裡?
還在我們心裡嗎?
會不會,禮拜時,我們已經悄悄將你移到角落去,
然後將我們自己當成主角了?
求主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