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震災受損嚴重的我家大樓,開始拆除了。
今天,我岳父安葬了。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伯1:21)


這是約伯面對突如其然來臨的苦難時,所說出的話。


這些話,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一個古人說過的偉大的話?
一句美麗的浪漫話語?


信仰是什麼?
會背一些經文,甚至會背很多經文,這就是信仰嗎?
知道一些教義,甚至清楚很多教義,這就是信仰嗎?


最近,台灣0403的大地震,我的家,沒有了。
辛苦努力存錢,辛苦努力繳房貸,
然後,幾秒鐘的瞬間,
整棟大樓就被判定為危樓,不能住人,所有住戶被強制遷出。


信仰,是什麼?


地震後才一個星期,我中風的岳父半夜跌倒,沒幾個小時就過世了。


單單處理受災和搬遷事宜,已經焦頭爛額,
結果還屋漏偏逢連夜雨,親人過世,必須辦喪事。


信仰,是什麼?


我家的鋼琴,原本認為沒希望救出了。
沒想到,奇蹟一直出現:
找到外縣市願意來搬運的專業鋼琴搬運公司、找到能破窗的師傅、
找到吊車、教會願意提供安置場所、大樓也裝上鋼梁支撐、、、。
但是,就差那麼一天,新的0422連串地震又來,大樓傾斜,
鋼琴再也救不出了。


付出了一大堆心血,看見一大堆神蹟,
結果,還是沒辦法。


信仰,是什麼?


『我信上帝』,
是的,誰不會這句話呢?
起碼,使徒信經第一句就是了。


但是,我們真相信上帝嗎?
我們真相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話嗎?
我們真相信聖經不是一些虛構故事、不是一些古人的事蹟與話語,
而是真真正正上帝的話,包括上帝對我們說的話嗎?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是嗎?
我們真相信嗎?
別人遇到苦難時,我們當然可以說出這句話來安慰人。
但是,當遇到苦難的是我們自己時,我們說得出這句話嗎?
我們可以真心從心裡說出這句話嗎?
還是只是背一些順口溜而已?


我今天遇到的事,換成是你,你說得出來嗎?
你能真心說出這句聖經的話嗎?


但對我而言,這句經文,是真真實實的我心裡的話,
雖然,可能是心中泣血來說出。


信仰,從來就不是死的知識,而是活生生的,是有血有肉的。
死的知識,不能使我們遇到苦難時,有力量度過去;
唯有活的信仰,才能使我們在苦難時,依然能靠著主的幫助撐下去。


正確的教義,是很重要的。
但是,正確的教義,若不能化為真正的信仰,
那也不過是空中樓閣罷了,都是虛幻的,不能幫助人。
但若讓正確的教義化為真正的信仰,
那麼,即使在大苦難中,我們依然可以從中獲得很大的安慰與鼓勵。
這一連串苦難,使我能繼續撐下去的,
是過去多年所學習的正確教義,
以及這些教義所化為的信仰,
和上帝持續不斷加添的力量與守護。


聖經說,凡事謝恩。
是的,對基督徒而言,這話有誰不會呢?
但是,當我們遇到苦難時,謝得出來嗎?
假使苦難是接二連三呢?
還謝得出來嗎?


稱義,是立即的;
成聖,是一生的。
信仰,不是一蹴可及的,是漫長生活裡,一點一滴,慢慢操練與建立的。
沒有操練的信仰,是空中樓閣,一吹就垮。
唯有漫長人生裡,慢慢操練,才能像運動員一樣,鍛鍊出強健的體魄。


我的信仰,當然一點也不強健。
我只是個軟弱的人,常常犯罪,也常常力不能勝。
事實上,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更是常覺得許多東西都力不能勝。
但是,漫長人生中,逐漸地操練,也多少會長出一些信仰的肌肉。
因此災難來臨時,還是可以靠主的恩典,繼續支撐下去。


凡事謝恩,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操練。
而且,是平時就要練。
在那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生活裡,在日常生活各種不順遂的事情中,
學習尋找可感恩之處,並在每天禱告時對上帝獻上感謝。


請注意,聖經說的,不是『幸福時謝恩』,
雖然聖經確實有很多這樣經文。
聖經這裡說的是『凡事謝恩』,
也就是說,就算遇到苦難,依然要謝恩。


苦難中,還有什麼值得感謝的呢?


平常沒有訓練自己學習凡事謝恩的功課,
一旦遇到苦難,我們還謝得出來嗎?


家沒了,有什麼可感謝的嗎?
有!
而且很多!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震災中身體平安無事,繼續存活;
感謝上帝,讓我們的大樓不是馬上傾倒,連回家拿東西的機會都沒有;
感謝上帝,讓我們有少數幾次每次十分鐘、二十分鐘的時間,
可以回大樓搶救重要物品;
感謝上帝,讓我們大樓後來能獲得臨時鋼骨支撐,
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回家搶救東西;
感謝上帝,讓我們撤離後能有地方可住,不需要去住災民安置中心;
感謝上帝,讓我能繼續工作,養家活口,不致立即陷入經濟困境;
感謝上帝,讓我賢慧的妻子能幫我處理許許多多繁雜的災民文書申請、
跑東跑西處理各種事務、、、;
感謝上帝,教會熱心弟兄姊妹幫我們上樓搶救物品,
否則我家這麼單薄的人丁,根本救不出多少東西;
感謝上帝,有很多好心的人、好心的團體,來當義工、來提供各種善款;
還有嗎?
還有!
還有很多可以感謝的。


不僅家沒了,短時間還遇到親人過世。
這有什麼值得感謝的嗎?
有!
而且很多!
感謝上帝,讓我中風的岳父沒有什麼痛苦,就離開世界,息了今生的勞苦,
到天堂去享受永遠的福樂;
感謝上帝,因為很快過世,不是變成重症要住院很久,
讓我們這些兒女不用一直在醫院奔波,
不需要已經忙著震災善後,還要照顧重症病人。
感謝上帝,有牧師和很多熱心親友協助,以及基督教的葬儀社,
使我們能有好的支援,減少很多奔波與處理的心力與時間。


還有很多很多可以值得感謝的,
但涉及隱私,我就不多提。


我要講的是,只要我們願意學習用屬靈的眼睛來看事情,
那麼,即使是災難,我們一樣可以看見值得感謝的地方。


請不要誤解,我不是說假使狀況與我自己遇到的相反,就不值得感謝,
不是這意思。
好比說,假使我岳父變成重症,要住院很久,就不值得感謝;
或是說沒有人來幫忙,就不值得感謝。
事實上,即使是這樣的苦難狀況,
我相信,我們依然可以找出其他值得感謝之處。


要抱怨,永遠可以找得到抱怨的地方。
就像這些苦難,當然可以有一大堆可以抱怨之處。
可以抱怨人,甚至可以抱怨上帝。
就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什麼都可以拿來抱怨,
連沒有蔥薑蒜調味料都可以拿來抱怨了,更何況是更大的苦難?
然而,這是不對的。
我們不該把心力與眼睛,不斷放在這些不愉快、不順遂的人事物上。
我們必須活出信仰,
讓信仰成為我們血肉與靈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也必須不斷用屬靈的眼睛去找尋值得感謝的地方。


當我們即使遇到苦難,即使流淚與痛苦,依然感謝上帝,
上帝就會不斷讓我們看見,祂沒有離棄,祂繼續施恩憐憫。


誰能使基督不再愛我們呢?
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
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我深信無論是、、、,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羅8:35-39改寫)


聖經這樣說,我們願意這樣信嗎?


主耶穌明確說:
『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11:40)


我,是這樣信了,雖然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也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不管遇到多大的艱難與困苦,
永遠堅守信仰,即使流淚,即使倒地,也絕不退讓。


『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林後4:13)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
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5-26)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