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近日我發現身邊有位好朋友,她誤信了一個異端組織。
那組織由幾年前便家訪她的家,每星期一次,每次大約一小時左右,
講說的內容主要是他們宗教的讀物。
我朋友聽了這幾年,但未算是深信者,
但我相信這幾年,該教的文化可能也潛移默化地影響她很多的觀念。
那組織說他們也是基督徒,所以有可能我朋友誤以為他們也是基督教才信奉。
 
她認為信仰是自己所決定的東西,她覺得信哪種基督教分支也沒所謂。
我朋友又回應我,那些人是朋友,朋友又怎會害你?
 
說真的,她是我的一位很好的朋友,我真的十分十分的擔心她。
我認識了她多年,我真的很希望能糾正她的錯誤想法,把她拯救出來。
我相信我的神能幫助她,但我也不希望我只坐著為她祈禱求她去幫助她,
我真的很想很想有更多更多的實際行動去幫助她。
我現在的感覺很難受,我不想她被這些假基督害著,我一定要幫助她,
小小羊弟兄,你能給我一點建議,讓我去駁回她的想法,
用我們真正基督教的聖經去把她引導出來嗎?
你曾說真理不怕被試探,我現在就想用我們的真理去說服她,
到底我應該怎樣去做呢?
到底我除了祈禱,和請她回教會,還有什麼可做的事?
我的心真的焦急得很,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意見,感謝。
 
二、另外想問一個問題,
我們基督徒應否去把身邊誤信其他異端的人拯救回來?
我們應否看著身邊的朋友下地獄也不理?
若果誤信異端的朋友拒絕我們,我們是否應該和他們斷絕關係?
(這是好幾封信的合併,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我親愛的弟兄啊,第一大段部分,你的問題,其實有兩個部分:
1. 異端錯誤何在
2. 如何救這位姊妹
 
 
關於這異端錯誤何在,現今網路很方便,
隨便查一查,就可以查出一大堆資料,不用我講解。
 
 
問題是,每個人走入異端的原因並不相同,
所以,不要以為你對他們講真理、講錯在哪裡,他們就會接受。
 
 
至於救姊妹部分,原諒我這樣說:
這不太是你能處理的事!
 
 
1. 任何實體輔導協談都一樣,是弟兄對弟兄,姊妹對姊妹
身為弟兄,你想去救姊妹,這已經錯第一步路了。
原諒我這樣說,其實,弟兄想去救姊妹,
常常都已經含有感情成分,或是無法釐清感情成分了。
 
 
我是弟兄,但在網路上,我確實不僅輔導弟兄,也輔導姊妹,
但那是『網路』(見不到面),不是『實體』(見得到面)。
並且,我的信箱,隨時對我妻子開放,她隨時可以閱讀。
 
 
假使我在『實體』教會,我絕不會去輔導姊妹,除非我妻子陪同一起。
問題是,你現在是『實體』狀態,卻想弟兄輔導姊妹,這是不宜的。
 
 
2. 要救任何走入異端的人,都是難上加難
一個人只要走入異端,就很難救了。
他們在走入異端『之前』,或是『初期』,就必須趕緊處理。
等現在,恐怕都為時已晚。
 
 
3. 你真的是她好朋友嗎?
如果是的話,你怎麼可能這麼晚才知道她去這個異端?
其實,你對她的信仰、關心,並不是像你以為的那麼強。
我這話有點殘忍,但我覺得這是事實。
 
 
4. 你能做的,恐怕只有禱告
禱告求神使她內心醒悟,
禱告上帝賜下合適的姊妹去幫助她。
其他的,你能做的不多。
 
 
我再強調一次:
對於走誤入異端的人而言,對他們講道理、講錯在哪裡,幾乎都是無用的。
 
 
你的問題,第二大段部分,我要說的是:
重點不是異端『該不該救』,因為沒有基督徒會對你說不該救。
重點是上帝是要『透過你去救』嗎?這才是問題所在。
 
 
很多東西,我們當然可以講得一相情願、講得很偉大。
很多人以為,愛世人,就是愛全世界『每個人』,要拯救全世界『每個人』。
所以,非洲叢林裡的部落,我們也當然要去救。
問題是,上帝將這任務交給你嗎?
否則,既然全世界每個人都該努力去救,
你為什麼不趕快去非洲叢林部落救人呢?
 
 
主耶穌貴為神子,是聖子上帝,
祂在世期間,也不過在猶太地區傳,
而不去人數更多的埃及、中國傳福音,拯救大量靈魂。
我們是誰啊?比主耶穌還厲害嗎?
 
 
弟兄!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裡,嚴厲駁斥異端。
但是,他也沒能力救回多少跑去異端的人!
他的書信裡,主要也不是在救異端,
而是堅固基督徒信仰,要他們不要被異端迷惑。
 
 
我講過了,你目前的客觀狀況下,能做的很少。
嘗試帶對方去教會、帶對方去找牧師,當然可以,
但不要期望太高,因為對方未必會願意。
 
 
我們不要太唱高調,高估自己愛心與能耐。
凡事要看得合乎中道。
 
 
原諒我這樣說:
你愛她的靈魂愛到願意為她死嗎?
若是的話,就該去找其他基督徒姊妹去陪伴她(不是你去陪伴她)。
 
 
如何救異端?
我已經講了:
很難救的啦!
 
 
至於斷絕關係,倒沒那麼嚴重。
但基督徒絕不能與異端談戀愛、有愛情。
假使已經產生感情,請先棄絕這段感情再說。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