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做禮拜,是非常重要的。
禮拜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太多太多了。
但是,今天,我不講大道理,
反而我要用『人本』的角度出發,來講這個明明就是要『神本』的道理。


多少人知道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


我在講什麼?
我在講去參加主日崇拜,是會讓你得好處的啦!


一般民間拜拜的人,去廟裡燒香,主要目的是什麼?
當然是『求福』!
求神明保佑我、求神明祝福我、
求神明給我事業興旺、求神明賜我好因緣、
求神明讓我小孩健康、求神明讓我孩子考上好學校、
求神明讓我丈夫離開小三狐狸精、、、、。


人,就是承認自己力量有限,甚至承認自己無能為力,
所以,必須尋求一個力量更高的,也就是神明,
來對我賜福、消災、解厄。


這是基本的人性,
是上帝早就放在人心的深部程式,
是自然而然的,不管什麼宗教信徒都會有的。


既然如此,基督徒難道就不會有?
明明信奉的,是真正的、唯一的真神;
是真正具有超越一切偶像的大能,可以賜福降災;
是超級無敵神力的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可是,我們卻不想從祂那裡得福,這可能嗎?


我們禱告,雖然內容很多,
但是,『祈福』,也是一個重要的禱告內容,不是嗎?


我們對上帝求祝福,
不僅是因為我們信奉祂;
也包括我們相信祂會垂聽,而且只要合祂旨意,祂也會應允我們所求;
也包括我們相信祂會祝福我們,賜下恩典與好處給我們。


那麼,為什麼許多基督徒,不想去禮拜?
因為禮拜無聊、
因為講道不好、
因為沒有收穫、
因為太累了,在床上爬不起來、、、、。
太多太多原因了。


見過幼稚園小朋友嗎?
養過孩子嗎?
無精打采、懶洋洋的幼稚園孩子,
一聽到要吃好吃的點心,眼睛馬上就亮起來,活力百倍要來吃了。


若知道那是『恩典』,人的本能就是會讓人想追求。
若知道那是『好處』,人的本能就是會讓人不想拒絕。


假使來禮拜,做一次禮拜給你台幣(港幣、人民幣、美金)一百萬,
你要不要來?
爬都要爬來,不是嗎?
講句不客氣的,連人死了也要把他拖來!
各國都有這樣的社會案例:
明明人已經死了,但家屬依然繼續去領養老金,不肯放棄。
為什麼?
為了錢啊!


同樣的,說那麼多不去禮拜的理由,
什麼禮拜無聊、講道不好聽、、、,
這確實都是事實,
但是,假使做禮拜會給你一百萬,
這些理由都馬上不成為理由,
這些理由馬上都會被更重要的『給你一百萬』掩蓋。


我在說什麼?
我在說的是-----
假使我們知道『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
那麼,我們拼命都會想去禮拜,不可能不想去禮拜!


我們現今一大堆人不想去禮拜,主日不想去崇拜,
原因雖然很多,但其中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
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做禮拜可以得恩典』!


問題是,有多少教會,會教導這樣的觀念?
有多少牧師,有講這樣的觀念?
沒人教、沒人講,信徒如何知道?
很難,不是嗎?


結果,現今大家搞的,就是去學靈恩派那一套,
說方言、醫病趕鬼、神蹟奇事、信心宣告、、、,認為這樣才有恩典。
問題是,明明不用學靈恩派,一般傳統禮拜就可以給信徒恩典了,
大家卻不知道,連牧師自己搞不好都不知道!
牧師都不知道了,又怎會對信徒這樣講、這樣強調?
然後我們只會憂心忡忡,感嘆教會的禮拜人怎麼越來越少,
想增加禮拜人數,就拼命卻學各式各樣的增長與技術,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回歸正確的信仰,重振禮拜--------
重振禮拜的『內容』,重振禮拜的『意義』,
就可以讓聖靈動工了。


其中一項,就是---------
教導大家『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的觀念!


禮拜,就是敬拜上帝。
在這神聖空間,神聖時間裡,眾人來到上帝面前,
讓每個信徒,與上帝相遇。
當上帝臨在於禮拜中,基督與我們同在時,聖靈就會動工。
若沒有聖靈幫助,
沒有人能認識主、沒有人能聽下真理、沒有人能有力量與意願去遵行真理。
所以,不用靈恩派的那套觀念,不需要引進敬拜讚美,
單單傳統教會的傳統禮拜,我們好好把禮拜重振起來,
聖靈就會在禮拜中運行,聖靈就會動工。


當信徒與上帝相遇,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祝福,就開始會臨到。
當人沒有和上帝接上線,恩典如何臨到?
當然,透過靈修、讀經、禱告、、、,一樣是『恩典』進來的『管道』,
因為,不是只有禮拜才能與上帝相遇。
問題是,每個信徒信仰都很好嗎?
平常都有在靈修嗎?都有好好讀經嗎?都有好好禱告嗎?
別的宗派我不敢講,
台語長老會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捫心自問,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當許多信徒,平常根本就沒多少機會與上帝接上線的時候,
他們如何得上帝祝福?如何得上帝恩典?
連拜拜的異教徒都知道要『去廟裡』燒香拜拜求恩典,
結果基督徒卻是信了耶穌之後,連『去教會』禮拜都不去了。
因為,根本就不知道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他怎會想去?
但是,當他『知道』,而且『相信』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時,
他自然就會願意努力去克服各種困難,也要盡量去做禮拜。


以上講的這些,這種切入法,屬靈嗎?
當然不屬靈!
不合聖經嗎?
別忘了聖經有大量遵行上帝命令,就可以蒙福的經文。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申11:27)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
(詩34:12)


在此,我要分享一個聖經事例。
有個女人,病了十八年。
久病纏身,是一種很可憐、很痛苦的景況。
假使我們自己久病,或是家中有人久病卻無法得醫治,
我們就會很清楚知道我在講什麼。
這個女人,她就是去做禮拜,如此而已。
結果,在禮拜中,主耶穌看見她,就醫好了她。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路13:10-13)


平常,多少人去找主耶穌醫治啊!
這女人平常有沒有去找主耶穌醫治呢?
我們不知道。
也許有,但因為人太多,排不到她;
也許沒有,或許因為不知道主耶穌,或許因為身體不好沒辦法去、、、。
但不管如何,她就是去做禮拜了。
她去教會禮拜,事先知道主耶穌會去嗎?
恐怕不是。
事先預期今天會在教會得醫治嗎?
恐怕沒有。
就是一個簡單的行為-----去做禮拜。
就這樣而已,結果上帝的恩典就透過主耶穌的手,臨到她的身上。
她這輩子,作過多少次禮拜了?
誰知道呢?
她這次如果沒有去禮拜,下次還有機會遇到主耶穌進教堂醫治她嗎?
恐怕沒有機會了。


沒有預期,但就是乖乖去禮拜,
上帝恩典,會在哪次臨到,誰知道呢?
沒去禮拜,那就沒有這次的醫治了。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對於上帝恩典,到底有多渴望呢?
我們輕易就放棄做禮拜這個恩典的管道,
上帝不會有任何損失,損失的是我們自己!


確實沒有人能靠遵行上帝律法而得救。
要得救唯靠認罪悔改信耶穌,因為是『因信稱義』。
但是,得救之後的成聖,卻是與是否努力遵守律法有關的。
這涉及得祝福的多寡。
我們沒辦法靠遵行律法而得善工------
不是守律法五分就可以得一百萬,守律法五十分就可以得五百萬,
我們無法這樣量化。
我們也沒辦法明確說上帝可以給什麼樣的恩典與祝福------
沒辦法說守律法就可以賺大錢、成大功、發大財、事業興旺、無災無病,
因為那是上帝主權。
但是,上帝保證施恩,上帝保證祝福,上帝保證給力量,
這是我們可以確定的。
雖然只是一個壟統的祝福與恩典,
但只要是聖經說的,是上帝來的,就是確定的!
是必定實現的!是真心相信者必能得著的!
不是去靈恩特會才能得著,而是一般正常的禮拜就能得著的。


因此,假使我們不想去禮拜,
請好好想想『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這觀念吧?
假使教會信徒不想去禮拜,
請好好教導『禮拜是得恩典的重要管道』這觀念吧?


當大家願意看重禮拜,當上帝在禮拜中臨在,當信徒與上帝在禮拜中相遇,
那麼,恩典就會不斷進來,祝福就會不斷賜下,信徒的生命就會被改變。
教會,也會開始真正成長、茁壯、照上帝的旨意興旺。


願上帝幫助我們,願上帝賜恩給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