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種說法是我們應該有活潑的禱告,
我對此的理解是禱告不應像念演講詞或者購物清單,而是要真心誠意;
也不應該把其當做負擔。
但另一方面我們又有為周圍未信的人或是弟兄姊妹、神的國神的義、
社會的罪惡等等問題禱告的本分。


問題就出在這:我常常記著每天自己要爲什麽人,什麽事情禱告,
因此每次禱告就是說那麼幾件事情,這樣說多了連要說什麼句子都記住了;
那些也的確是我真心實意想說的,也可以說是在盡本分吧。
但是這樣久了,似乎禱告越來越變成一種負擔。
每天的讀經或神學研究我都很樂意做,但是只是一想到禱告就變得很抗拒;
最後更是變得幾乎什麽話都說不出來了,一說就像有種力量在制止我。


我想,這可能是因為我在不經意之間,
把每天的禱告變成了每天重複念同一篇演講稿,
即使再好,神聽多了也會不想聽吧?
但是要是不為那些固定的事情禱告的話,又想不出有什麽好說的;
並且這不是在盡本分嗎?
若是隨意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不是照著固定的模式,就有種內疚感,
像自己應做的事情沒做好一般;
但是要是像以前一樣,又會什麽話都說不出來了。
這樣,在“不公式化”和“要盡本分”的禱告之間,
請問該如何做才好?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關於禱告像念清單、流水帳,我建議你可以嘗試一種方式,
就是將要代禱的項目,分成不同天來禱告。
我就這樣試過(以下只是舉例,不表示我當時每天的排法是這樣):
星期一:為家人
星期二:為事工
星期三:為自己居住城市
星期四:為自己工作及場所
星期五 :為國家
星期六:特別需要


當然,這些內容,本來就可以每天禱告。
但是我講的,是特別花更多時間、更詳細來為這些禱告。
好比為家人禱告,本來就可以每天做,但這時可以採用比較籠統、一般性的。
但是排在某天,特別為家人禱告時,就可以詳細為每個家人禱告。


另一個可以採用的方法,是使用好的固定禱文。
固定禱文,是人家已經寫好的禱告文。
所以,可以使用:
聖經經文(詩篇就是)、
聖公會公禱書、
亨利馬太清教徒的禱告、、、、


被遺忘的固定禱文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330584452

示範一些好的固定禱文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330665371


用以上這兩種方法,這樣的話,可能就比較不會流水帳了。


當然,使禱告變得比較不那麼流水帳的方法很多,我只簡單介紹兩種而已。
而且,這也不是絕對真理,而是一些相對領域的東西,
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嘗試。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