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感謝小小羊弟兄的分享,覺得在這個園地對自己屬靈獲益良多!
也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變成十字軍或另一種法利賽人。
最近有教會弟兄因為接觸到歸正神學,
開始對講道內容不符合真理處提出質疑,
一開始是私下告知領導,
但覺得沒有獲得回覆後,開始在臉書抨擊,
也獲得其他人很多不同意見的留言,
不乏對這個弟兄沒有愛心與破壞合一的留言,
不知道這樣做法會不會不當?
雖然我知道弟兄出發點是好的,
但畢竟網路上很難用文字說清楚,
會不會讓一些外邦人或不明究理的弟兄姊妹對教會或信仰產生疑惑?
盼弟兄姊妹能給予信念或經驗分享:)
訪客s  於 2023/01/10 09:05 公開留言
 
 
 
答:
這是比較複雜的問題。
遇到複雜的問題,我習慣進行一些切割,使狀況更清楚。
 
 
1. 事件發生在『私領域』還是『公領域』
2. 評論發表在『私領域』還是『公領域』
3. 評論發表在『自己的私領域』,還是『公眾討論區』
4. 評論發表是『特定對象才能看見』,還是『非特定對象都可看見』
5. 『相對領域』還是『絕對真理』
6. 『可辨識之具體人事物』還是『不可辨識之非具體人事物』
7. 發表的工具是什麼
 
 
我這裡說的公領域,包括『公開』和『公眾』都算。
 
而就算是私領域部分,也有程度之分。
好比封閉性的私領域,只有少數人可以看見,這樣私領域的程度就較高;
但若是開放性的私領域,一般人都可以看見,這樣的私領域程度就下降;
看見的人越多,私領域程度就越低。
 
 
 
 
一、
基本上,
越是私人領域,個人發言的自由度越高,因為看的人少,影響的人少;
越是公開領域,個人發言的自由度越低,因為看的人多,影響的人多。
 
 
 
 
二、
並且,任何評論,都具有某種程度的『教導』功能。
因此,評論發表者,自己必須知道已經進入聖經的警告:
教導的,未來要受更重的審判。(雅3:1)
 
 
當然,善於教導的,未來會受上帝的獎賞;
但也正因為責任重大,所以教導時,更必須謹慎。
 
 
 
 
三、
一般而言,
相對領域的東西,我們雖然可以發表個人看法,但必須盡量保持尊重;
絕對真理的東西,我們就比較能堅持自己立場,反對對方立場。
 
 
 
 
四、
但是,即使是面對絕對真理,可以堅持到底,據理力爭,
然而,依然必須考慮:
1. 有沒有必要出來講? 
因為主耶穌也不是看見每種違反絕對真理的錯誤,都去進行糾正。
2. 何時講?
就算要講,什麼才是合適的時機?並非不擇時都可以講。
3. 如何講?
該用溫和委婉的方式,還是激烈批判的方式,甚至是輕鬆搞笑的方式?
 
 
 
 
五、採取什麼工具來發表?
是部落格?FB或Line?還是其他?
現今流行的,是輕薄短小,然後是透過FB或Line之類工具。
可是,
輕薄短小的文章,有辦法好好把論點講清楚嗎?
FB或Line這類工具,有辦法好好把東西講清楚嗎?
能幫助到多少人呢?
可以有好的搜尋,可以使人日後依然可以搜尋到嗎?
可以使人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反覆閱讀思考嗎?文章會不會很快就被洗下去了?
 
 
起碼以我來說,假使我要批判,
我是沒有能力寫出輕薄短小、又論述清楚的文章的。
我也不認為FB或Line之類工具可以良好達成講清楚論點的功能。
 
 
對我而言,由於教導的未來要受更重的審判,
所以我很怕論點沒有好好講解清楚,使人誤解,那我罪就大了。
假使我已經把論點講清楚,是讀的人不認真讀而誤解,那罪就不在我身上。
 
 
 
 
綜合來說,批判自己教會上級教導的錯誤,並非不行。
事實上,我們園地中就有很多文章,
是針對我自己教會中、媒體上各種錯誤的教導進行批判。
 
 
不過,我自己教會,幾乎沒有人會來這園地讀文章。
我自己也不使用各種FB、Line之類工具來發表評論。
而我批判的東西,除非是媒體公開報導的,
否則我會刻意隱去各種私人資訊,讀者很難知道我在講誰,無法對號入座。
我使用的文字語氣,各種都有。
 
 
當然,要進行批判,就要有心理準備被人檢驗、被人攻擊。
這時,發表者自己的態度要先想清楚。
假使是公眾區域,好比公眾的討論區,或是教會官方的FB或Line群組,
那麼,敢發表言論,就有義務回應反對者的質疑與批判。
這時,絕對不能像飛彈一樣射後不理-----只發表評論,不回應人家質疑。
然而,假使是自己的區域,好比我這園地,
那發表者當然有權決定如何處理反對者言論。
這時,確實可以刪除,或是不理會反對者言論。
問題是,這會引來負面評論,也會減少人氣。
但以我而言,我只想保有乾淨的空間,讓想學習的人來讀,並不歡迎反對者。
我寧可沒人氣,也要保持乾淨,不要這裡變得烏煙瘴氣。
這是我要付出的代價。
但是,其他發表評論者,是否願意付出這種代價?
 
 
當然,每個發表批判的人,自己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發表者的心態是什麼?真正動機是什麼?
這些,未來都要接受上帝審判。
而我們都要記住-----上帝深知我們內心隱密處,我們也絕不能欺哄上帝。
我們都可以把發表批判的理由講得非常神聖,但是,
是真正作主工,還是在發洩私慾,上帝可清楚得很。
 
 
好好禱告,不斷省察自己內心,小心謹慎,會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