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為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抱怨東、抱怨西,
所以很爛。
 
 
問題是,我們是否有認真想過他們抱怨的內容?
我們真以為他們抱怨的,是不合理的嗎?
 
 
一、 沒有墳墓
俗話說的『死無葬身之地』,原意就是『死了沒有墳墓』。
這是很可悲的事。
對許多民族而言,死了,就要好好安葬,讓遺體安息。
而且,要有墳墓,可供後人紀念。
死了沒有墳墓,表示遺體無處安息,後代也沒有地方去紀念這祖先。
 
 
在埃及,雖然作奴隸很辛苦,
但起碼死了還有墳墓可供安葬。
後代子孫,還是可以來紀念我。
 
 
可是,出了埃及,到了曠野,
死在這裡,我連墳墓都沒有啊!
死在曠野之後,頂多就地掩埋,也不可能立墓碑之類的。
後代子孫就算進了迦南地,也不可能來這遙遠又是石頭沙漠的曠野紀念我。
 
 
這,難道不重要?
這樣的抱怨,難道不合理?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
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
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14:11-12)
 
 
 
 
二、 沒有食物
人沒有食物吃,就會餓死。
肚子餓了,就要找食物吃,這是人的基本本能。
食物,是維持生命所必須。
 
 
在埃及,雖然作奴隸很辛苦,
但起碼有食物可吃,而且有肉有魚,可以吃飽飽的。
 
 
可是,出了埃及,到了曠野,卻沒有東西吃。
未來會不會有食物?不知道。
起碼現在沒有,而且用腦袋想也知道———
曠野之所以是曠野,就是缺乏食物的地方。
就像美國西部荒野,只有石頭和很小的灌木,沒有糧食,非常貧瘠。
更何況,是二百萬人出埃及。
曠野就算有食物,哪來那麼多食物可以養活這麼多人?
 
 
這,難道不重要?
這樣的抱怨,難道不合理?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
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
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出16:2-3)
 
 
 
 
三、 沒有水喝
不僅食物是維持生命所必須,水,比食物更重要。
沒有食物,人還可以撐個幾天;
沒有水,人連幾天都撐不過去。
 
 
在埃及,雖然作奴隸很辛苦,
但起碼沒有無水可喝的問題。
畢竟,埃及屬於尼羅河流域,水源與出產,本來就很豐裕。
也就是說,在埃及,他們可能連『沒水喝』的問題都沒遇過。
 
 
可是,出了埃及,到了曠野,卻很現實,
就是會遇到沒水可喝的問題。
而且,已經在口渴狀態,又是在曠野,
一旦離開綠洲水源時,哪來這麼多水可供大家喝?
 
 
這,難道不重要?
這樣的抱怨,難道不合理?
 
 
『百姓沒有水喝、、、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
「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出17:3)
 
 
 
 
四、 食物單調
就算有食物,我們也需要變換口味,
否則一定會吃膩,而且營養會超級不均衡。
 
 
在埃及,雖然作奴隸很辛苦,
但起碼有水果、蔬菜、調味料,而且還有各式各樣的魚可吃。
 
 
可是,出了埃及,到了曠野,
糧食只有嗎哪,肉類只有鵪鶉,天天都只有這些,沒有其他可以挑選,
更沒有水果、蔬菜、調味料。
畢竟,曠野本來就沒有這些東西。
而且,依照理性的分析,未來只要繼續在曠野,就不會有這些東西。
事實上,曠野是四十年。
也就是說,從出生到四十歲,都沒吃過水果、蔬菜、調味料、和各種魚類。
 
 
這,難道不重要?
這樣的抱怨,難道不合理?
 
 
『以色列人又哭號說:「、、、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
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
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民11:5-6)
 
 
 
 
五、 為了保護家人
自己的生命很重要,但是,妻子孩子這些家人,一樣是很重要的。
身為男人,身為丈夫,身為父親,一定要努力保護女人、妻子、孩子,
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是嗎?
追求更好的生活,這當然很棒,
但是,後來發現太過危險,而且幾乎會失敗,
這時趕緊打退堂鼓,以保全全家的性命,這樣有何不對?
 
 
上帝說要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那裡也確實很好,出產肥美。
可是,那裡城牆很高,人也高大,我們和他們相比,就像蚱蜢一樣脆弱渺小。
因此,我們會被敵人殺、妻子孩子會被抓。
 
 
在埃及,雖然作奴隸很辛苦,
但起碼埃及是強國,不用擔心被敵人殺、妻子孩子被抓去當奴隸。
 
 
所以,或是死在埃及,或是死在曠野,二者都好,起碼是安全死。
反而去進攻強大的敵人,結果一定會被殺、家破人亡而死,這才是不智。
因此,退回埃及當奴隸,雖不滿意,但起碼比以卵擊石,下場悲慘還好,
不是嗎?
 
 
因此,
這些,難道不重要?
這樣的抱怨,難道不合理?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
「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
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
(民14:1-3)
 
 
 
 
其實,上面簡單列舉一些例子,
大家看了之後,還會覺得,以色列人的抱怨,真的不合理嗎?
 
 
他們講的,
難道不是事實?
難道不是理性分析?
這有什麼不對?
 
 
他們考慮的,難道不也是我們在真實人生中的考慮?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人生在世,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困難與不如意。
我們不是鴕鳥,也不可能當鴕鳥。
眼睛矇起來,就以為事情不存在,這是愚昧的笨蛋。
因為,事情一樣不能解決。
 
 
因此,我們當然必須『面對事實』,不可能逃避,也不可以逃避。
並且,還要認真用理性去分析與思考『解決辦法』。
 
 
但是,有時苦難真的很大,又找不到出路。
這時,內心的悲痛、焦急、害怕,難道不行嗎?
 
 
為什麼以色列人這樣做,卻不可以呢?
 
 
摩西『也看重事實』,並且『也會進行理性分析』。
面對沒食物吃,他知道單單步行的男人就有六十萬。
加上女人小孩,數量更多,保守估計,起碼二百萬以上。
就算把羊群、牛群宰了,去海裡抓魚,都不夠吃。
這樣的話,如何能使他們吃肉一個月?
 
 
『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
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
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
(民11:21-22)
 
 
摩西『也會對上帝訴苦』。
他認為自己責任太重,擔當不起,寧可上帝把他殺了。
 
 
『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
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
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
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
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
我從哪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
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
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11:10-15)
 
 
因此,
問題不是出在不能承認事實,
問題是出在我們『看待事實的態度』。
 
 
問題不是出在不能理性分析,
問題是出在我們多『看重上帝』。
 
 
問題也不是不能訴苦,
問題是出在是不是『出於不信而去抱怨上帝』。
 
 
我們都是罪人,都是全然的墮落。
罪已經徹底污染我們的一切,連我們的良心、理性、感情、道德、、、,
通通都污染了。
但是,信耶穌之後,聖靈重生了我們,
我們又能獲得正確的良心、理性、感情、道德、、、。
 
 
面對同樣的事實,我們被罪污染的『墮落理性』、墮落感情,
很自然就是會產生出埃及以色列人上述的反應與抱怨。
但是,我們信主的人,可以不被罪惡所綑綁,
我們可以用被聖靈重生後的『正確理性』,來看待同樣的事實:
 
 
一、 沒有墳墓
感謝主,因為祂認為我們不用被墳墓綑綁,
我們後代也不用花大錢做墳墓,花大量時間來墳前紀念我們。
上帝要祝福我們的後代,帶他們進到遙遠而美好的地方去。
 
 
二、 沒有食物
三、 沒有水喝
感謝主,祂既然領我們出來,就自然會預備食物和水來養我們。
雖然我現在看不見,但我相信上帝。
在祂手中,沒有難成的事。
因為,出埃及,不是我們自己擅自出來,而是上帝主動帶我們出來的。
祂既然帶領,祂就會負責到底。
 
 
四、 食物單調
感謝主,祂賜給我們嗎哪和鵪鶉。
我們在埃及,雖然有食物,但卻是要當奴隸作苦工,才能有飯吃;
現在雖然在曠野,但我們卻是自由人,不用當奴隸,而且不用作苦工,
就有天上降下的飯可以吃。
這,是何等的恩典啊!
雖然食物種類不多,但上帝不要我們花太多心思在食物上,
而是要我們多看重靈魂與信仰,好好吃下上帝的話。
上帝的話,就是靈魂的食物,這比肉體的食物更重要。
但是,上帝並沒有因為靈魂的食物更重要,就否定肉體食物的必要性。
祂依然賜下肉體的食物,雖然只有簡單的嗎哪與鵪鶉。
而且,是『賜下』(非我們功勞所得),
不是我們去『賺取』(獲取我們功勞所應得)。
因此,重生的理性,面對單調的食物,讓我們看見的是-----
上帝對我們怎麼那麼好、那麼慈悲、給我們那麼多恩典。
 
 
五、 為了保護家人
是的,敵人確實人高馬大,城牆確實高聳入雲。
但是,不是我們自己擅自出埃及,
而是上帝帶我們出埃及,上帝自己說要帶我們進迦南美地。
祂既然這樣說,而且已經在做,就一定會做成!
因此,不管敵人多強大,上帝就是會帶我們進去。
是的,戰爭時,我可能會戰死,
但我是用自由人的身分,為上帝而死,
上帝會接納我的靈魂上天堂,進入天上永恆的迦南美地;
而我的家人,上帝會照顧他們,
會帶他們進入我為上帝流血流汗所攻進的迦南美地去享福。
就算我的家人,在戰爭中死亡,
上帝也會帶他們和我一起在天堂團聚,一起享受永遠的福樂。
因此,我只管勇敢向前,奮勇殺敵,上帝會負責到底!
 
 
以上這些,只是簡單舉例,
讓大家可以看到,用重生後的『正確理性』,和用肉體『墮落理性』,
面對同樣的事實,進行解讀時,會有多大的不同。
 
 
因此,
我們可以用屬世的眼睛,來看這些事實;
也可以用屬靈的眼睛,來看這些事實。
我們可以用世人的角度,來看這些事實;
也可以用信仰的角度,來看這些事實。
 
 
事實上,我們千萬不能被那種被罪污染的墮落理性、墮落感覺,牽著鼻子走,
反而要用信仰,用正確的屬靈眼睛,用上帝所賜的力量,努力來勝過這一切。
 
 
另外,我們要也注意,以色列人,其實,他們直接抱怨上帝的並不多。
他們的抱怨,多半是針對摩西。
但是,摩西知道,上帝也知道,
以色列人抱怨的,表面上看,只是在抱怨摩西,
但其實骨子裡,卻是在抱怨上帝。
 
 
問題是,我們何嘗又不如此呢?
表面上,我們不敢抱怨上帝,
但是,我們卻常抱怨人、事、物。
這裡面,又有多少,是隱含對上帝的不滿呢?
表面上是抱怨人,其實是在抱怨神。
上帝深知我們內心最隱密處,上帝是欺哄不得的。
因此,我們不要小看『抱怨』這件事。
因為,許多時候,我們的抱怨,其實都是在抱怨上帝,
這很容易引來上帝憤怒的。
 
 
所以,面對沒有墳墓這件事,
我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的?
是----------我好可憐,連墳墓都沒有?
還是-------感謝主,祂認為我不需要墳墓?
 
 
求上帝幫助我們,做個用聖靈重生後的正確理性,
懷抱感謝之心,敬畏上帝主權,來看待上帝每一件事情的人。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