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住在XX(非台灣),現在是中學生,是園地長期讀者。
因為神利用你,而使我為自己立下一個使命,
便是利用神的大能改變一個貧窮又危險的非洲地區。
但是我心中不斷響起一個念頭,便是求主使我成為一個王,然後改變這地方,
之後我就可以回到主的身邊了!
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但我最近我的心變得好難受,
因為自己的成績而擔心自己的前途。
我慢慢覺得只有死才可以解決這痛苦,
身體也慢慢衰弱,成績也比不上其他人。
希望像<但以理讀書法>的作者利用神的力量有極好成績,
但我什麼都看不見神的回應。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以下這些回答,是好幾封信的綜合。
 
 
小小羊答: 
請不要稱呼我是什麼『尊貴的人』這類的話。
我只是個『弟兄』,大家在主面前都平等,不講階級的。
我只是年齡比你年長很多,有些東西也可能比你懂得多一些,如此而已。
 
 
以下,你開始要回答我問題了。
 
 
1. 「求主使我成為一個王,然後改變這地方,之後我就可以回到主的身邊了」
請問,這種觀念,是你自己想出來的,還是有人教你的?
假使是有人教你的,那麼是誰教的?(或是哪本書、哪篇文章)
 
 
2. 聖經哪裡要人當個王?
聖經哪裡強調信徒要用國王身分活在世上?
請拿出經文來。
 
 
3. 還沒信主的人,要如何才能回到主身邊?
已經信主的人,要如何才能回到主身邊?
 
 
4. 但以理讀書法是真理嗎?只要照他的辦法,就一定會有效嗎?
 
 
5. 什麼才是絕對真理?
換個方式問,我們一切信仰與判斷是非善惡的標準,是什麼?
 
 
 
 
~~~~~~~~~
小小羊答:
 
1. 當個王
基本上,「當王」這類的觀念,是來自靈恩派、成功神學。
這種東西,根本就不是聖經教導。
他們講的聖經,常常都是亂解強解
 
 
所以,就把這種所謂「當王」的觀念丟掉了吧?
這種不合聖經的東西會害死你,而不是幫助你。
只有真正聖經真理才會真正幫助人、真正給人平安。
 
 
2. 回到主身邊
基督徒要回到上帝懷中,不是靠你的功德、靠你的努力,
像是做多少好事、當什麼王。
基督徒要回到上帝懷中,是唯靠恩典,唯獨靠因信稱義,懂了嗎?
當我們犯罪,認罪悔改便是,這樣就能回到上帝懷中了。
浪子的故事,還記得嗎?
浪子就是認罪悔改,就回到父親懷裡了,不是要當什麼王才能回到上帝家。
能回家的,只有認罪悔改的罪人一種而已,沒有任何王可以回家的。
 
 
上帝要的,不是當王的人,而是謙卑的僕人,是認罪悔改的兒女。
 
 
3. 但以理讀書法
既然知道但以理讀書法不是絕對真理,那當然就該知道------
不是人人有效。
讀書方法很多,都可以參考,找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
 
 
『聖經』才是絕對真理,絕對真理當然保證絕對有效。
『但以理讀書法』不是聖經,所以當然不是絕對真理,
所以當然不是人人有效。
 
 
另外,上帝不是要每個人都要走讀書這條路。
上帝會栽培每個人,會要每個信徒發揮所長與恩賜,
但不是要每個信徒都走讀書一路。
 
 
上帝要你走什麼路?
我不知道。
也許,是要你繼續走讀書的路;
也許,是要你走其他技能的路。
 
 
上帝保證給敬畏祂的人智慧,
上帝保證一定答應求智慧的禱告,
但上帝不保證任何讀書法,
上帝也不保證所賜的智慧就一定只限於讀書的智慧。
 
 
 
 
~~~~~~~~
小小羊答:
1.
雖然依你自己宣稱,你沒受靈恩派和成功神學影響,
但你那種「王」的觀念,就是靈恩派和成功神學的觀念。
總之一句話:
請丟棄這種不合聖經的思想!
 
 
歷世歷代以來,講到任何做聖工的事,沒有人是在講「當王」這種觀念的。
僕人、受呼召者、兒子孝順父親、、、、,這都是可見的觀念,
但是,「當王來做聖工」,這種觀念根本不存在!
這種觀念,是這一百年來的靈恩派和成功神學所掰出來的。
 
 
沒錯,聖經確實有得救者要作王的經文,
但那種經文不是這樣亂用濫用的。
 
 
使用『恩典』、使用『智慧』,這都沒問題,
但不得使用「當王」的觀念來解釋這些東西。
所以,請不須再使用這種『觀念』與『詞彙』。
真正唯獨聖經的人,
一旦知道自己原本觀念沒有聖經依據時,就會丟棄不使用了,
就是這麼簡單。
 
 
2.
台灣教會的情形,絕對很糟,因為大量已經被靈恩第三波污染。
至於你們那裡的情形,原諒我這樣說:
絕沒你想像的好!
你之所以不知道,或是看不出來,
是因為你太年輕所見稀少,或是你有些觀念還不夠清楚,所以看不出來。
 
 
你沒看見,我園地裡,從來沒有「當王」這種教導出來嗎?
但你卻可以接受這種觀念,還讓這種觀念影響你,卻不知拒絕此種觀念。
若是如此,你就算看見靈恩派和成功神學很多東西,也未必有能力分辨,
所以當然會覺得還算純正。
 
 
為何我知道你們那裡一些情形?
因為我們園地有不少你們那裡的弟兄姊妹,會私下寫信問我問題。
這些比較有點年紀、見多識廣的弟兄姊妹,就很坦白對我說:
你們那裡的教會,一樣一堆走入偏差,只是偏差內容和台灣未必相同而已。
你們那裡的靈恩污染,不是神蹟奇事這種迷信,
而是成功神學的氾濫、敬拜讚美的滲透、、、。
你們教會,沒有敬拜讚美嗎?
只要有!就要小心已經被滲透了!
不是絕對,但就是要小心了。
 
 
知道自己『身邊』有哪些毒素,那還好,
怕的是自己『看不出』自己身邊『有毒』,還以為那很乾淨『無毒』。
 
 
台灣有沒有純正的教會?
當然有!
但越來越少。
基本上,這些教會都已經屬於高年齡群,牧師年紀也已經老了。
這些教會,常常已經沒什麼年輕一輩的信徒。
換言之,這些教會,將逐漸老化、死去。
而增長的、年輕人多的教會,很少有不被靈恩、成功神學污染的。
 
 
 
 
~~~~~~~~~~~
小小羊答:
你這樣讀經不行呢!
箴言三十一章,是君主治體系下的君王,
這篇是在教導君主制的君王當如何當個君王、王子。
 
 
事實上,聖經這種教導君主制下的國王、王子,
該如何當好國王、好王子的經文很多,
但是,那根本就不是說我們『就是』國王!或說我們『可以當』國王!
你不要亂解經!
 
 
這些經文,雖然是針對國王、王子而寫,
但我們一樣可讀,而且也必須學習裡面的各種『道德教導』,
但那絕不是說我們就會『變成國王』。
 
 
至於你講的箴言24:32,這裡和你變成國王有什麼關係?
這裡講的是很清楚的道理,這經文有上文,你知道嗎?
上文是什麼?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
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
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箴24:30-32)
 
 
假使依據上下文,
24:32是指留心思想懶惰的問題,並獲得訓誨。
 
 
假使抽出這經文不理上文,作廣義的解釋,
24:32意思就是我們要認真聽道、認真學道、認真行道,
 
不管哪一種,通通都和當不當王無關。
 
 
弟兄啊!
你這樣讀經是很危險很危險的,已經不是按正意讀經了。
 
 
你和我是很不一樣的!
不像你以為的我們兩個的思路差不多。
別的不講,單單你這種斷章取義解經的模式,就和我截然不同。
 
 
假使你長期讀我的文章,
我會很驚訝你怎會對我講出「要平衡」、「多講教會好的一面」這種話。
你可能要去我們園地設立宗旨與說明分類夾裡,每篇文章重讀一下了。
我所領受的呼召,本來就是出來提醒偏差的,不是出來稱讚教會的。
 
 
 
 
~~~~~~~
 
小小羊答:
唉!我親愛的弟兄,
我慢慢可以理解為何你讀書的成績比較不理想。
因為,你可能比較不容易抓住重點,甚至會讀錯。
 
 
王的問題,
在你解釋不是來自靈恩派、成功神學,也解釋不是政治上的王之後,
我就已經不從這部分來對你講述了。
我後來對你講的,是從聖經、歷世歷代傳承的教導來講述。
但你一直抓不住這觀念。
 
 
我要講得很簡單:
不要再用「王」這種『觀念』和『辭彙』!
即使你是指『內心』,不是指『政治』也一樣!
不管你用『王』、『君王』或『其他辭彙』都一樣,就是要丟棄不要使用。
 
 
我也講過理由了:
歷世歷代作聖工的人,聖經裡對於作聖工,有很多的描述,像是:
僕人、順命的兒女、、、、、,
但是,不會有「王」的觀念與辭彙的。
 
 
我一直在講的,不是『辭彙』問題而已,
而是這種『觀念』本身就有問題。
但是,你卻一直抓不住重點。
 
 
為了幫助你更清楚發現自己沒有聖經依據,我請你拿出聖經經文來。
結果,我赫然發現,你自己以為的聖經依據,
原來根本就是誤解經文意思、過度解讀、錯誤解讀。
你不過提出兩段經文,偏偏那兩段都解錯用錯。
 
 
我親愛的弟兄啊!
我根本都沒講什麼『原文』解經、參考『其他經文』,
單單這兩段經文,加上上下文,意思是很清楚很好讀的,但你卻可以讀錯。
更甚至,連我針對你這兩段經文的講解,
你好像都還讀不清楚我要表達的意思、抓錯重點。
若是這樣,你在讀書、讀文章、上課時、理解時,
是不是也很可能常發生類似情形?
是不是抓不住老師教的重點,甚至誤解老師講的意思?
這樣一來,你當然很難有好成績,也很難正確讀懂聖經。
 
 
連一個「王」這麼簡單的議題,
我都必須花那麼多時間與唇舌,你都還抓不住重點、不願改掉,
遑論其他更複雜的議題、讀書學習呢?
 
 
盼望我教你的東西,
能幫助你修正各種錯誤、改掉各種錯誤、重新思考讀書與學習的態度與方法,
然後不管是讀經上、信仰上、成績上,都能有所進步。
 
 
願上帝幫助你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